可算摸到了肖战的“公关思路”:猜不出走向,才是预定结局

文/抽抽凉
可算摸到了肖战的“公关思路”:猜不出走向,才是预定结局
作为一个非娱乐圈的公关从业者,试图从公关思路分析事件,是入坑演员肖战先生领衔主演的年度大型奇幻悬疑伦理纪实类超长篇电视连续剧的导火索。
小半年之后,发现自己不仅没分析出来啥玩意,还被上了一课。除了开头跳了把“预言家”,此后肖战方的相关应对和事件走向,都不能以常规公关思维去解题。
图片
在常规公关工作里,大部分时间是持续性的舆情监控,保证品牌正向声量的输出,维护媒体和行业口径,也会针对搜索引擎和论坛做一些关键词净化。危机公关并不日常,要是一周内接连遇到金扫帚和被“业内人士”声称将发布数据报告抵制这种事,怕不是要被吓跑路。(领导,这只是打个比方,您啥也没看见)
很多稿件,本抽抽都蹭不到热度,也是因为想要观摩整个过程之后,试图从中发现一些热闹表象之下的规律,然后发现自己似乎摸到了肖战的公关思路,五个字可以概括:“你看,大鲸鱼!”
图片
翻译一下:删繁就简,事情本该是什么样子,最终就会是什么样子,你以为猜不出的走向,才是预定好的结局。 你说那么多,我怎么看都只有蓝天白云大鲸鱼啊!
做公关,不是硬生生的颠倒黑白,看似繁杂的工作,最佳效果是找到最初打动人心的点。比方说做产品,质量是消费者认可你的原因,能把标准没变过这事说清,并持续加以证明,最终还是会收复失地。
图片
娱乐圈看似复杂,但也万变不离其宗,就像我时常认为,我们为了挣脱命运所作出的种种努力,不过是推动着命运向既定好的结局发展而已。
以金扫帚举例,公关语境里是不是一个大负面?那是必然的。应对手段有哪些呢?正面回应,比如王宝强去领奖;二、不回应,比如张艺谋;三 、私下公关,比如传闻中因达成合作终于不被提名的演员。细想一下,这都是与他们的形象、地位和未来发展道路相匹配的做法。
图片
肖战方面来看,也是符合一贯“不卑不亢”的行事准则,对公致电邀请,那么礼貌回应不在京;主办方个人发博喊话,不好意思不回应,即便回应了可以实现流量互利的双赢,但专业不应该娱乐化和流量化。
其实,本人对金扫帚这个奖项的存在和它颁给谁没有过多的情绪波动,因为作品这种东西,发布后本就应该接受评断,喜欢或讨厌,爱之深还是恨之切都可以理解。
图片
从常规思路来看,金扫帚与艺人名字挂钩了:呀,那可是专业污点啊!肖战这下可完蛋啦!
但最终所谓意料之外的结局是什么呢?《诛仙》播放量空降热门,《光点》销售额猛增当天突破1.1亿,沉默了几个月的业内人士纷纷发声支持,单曲《光点》工会甚至增加了搜索和开发功能,一时以为金扫帚真是来扫除晦气的。
图片
因为要达到预定目的,首先要有两个前提,一个是奖项本身的含金量和公信力,但大家看之前的得奖名单和评委的评奖标准就知道,这个前提本身立不住。
第二,就是肖战本人的演技,但肖战能被如今这么多人知道并认可,恰巧是因为作品和演技。
前提不成立,必然无法实现臆想中的结果。
图片
而当一场本应聚焦在作品专业维度探讨的活动,演变成对肖战本人的群体性攻击的狂欢时,就是因果两个点之间的人为干扰项又增多了。任何人都有觉得任何作品难看的权力,但没有因此断人生死的道理,更何况也没这个能力。
就是因为对人本身的攻击过于狂热,才使得与肖战合作过的人士纷纷发声,这就是本以为辱骂可以泄愤,却促使了不惧黑暗的善意破光而出,人家原本觉得自己知道肖战是个好人就行了,但非逼着人家出来说,那很多像我这样的人,可不就信了,毕竟真情实感比谩骂更容易打动人心。
图片
该图片源自网络
所以,在这场所谓的危机公关里,肖战做了什么,无非是“你看,大鲸鱼”。诛仙就是有很多人看,光点就是有很多人听,肖战就是很多合作过的人都说好。本来都已成定局了,还又提醒了大家一遍。
所谓“业内人士”相关,从上方这张图里就可以明白,无非是这六步延展出来的剧情,也别说这张图是粉丝做的有失偏颇,就算第一、二步可以证明是真的,跟第三步之间又有什么必然的逻辑关系吗?
图片
可能从常规公关思路来看,“业内人士”刚刚开始发脾气的时候,对手方就应该做出相关动作的,既然大家都是业内的,是不是可以私下走动走动,大事化小?或者以同样的商业手段回击?或者发一些缓和的声明,再教育教育粉丝?
但这都是表面的攻防,肖战方面还是“你看,大鲸鱼”的思路。这事件原本的样子,不就是有人说自己被网暴了,那网暴不就应该寻求警方和法律的帮助吗?那就帮助你呀!
图片
多简单一事,就是因果两点之间的联系,其他所有别有用心的解读和放大,也都是人为增加中间干扰项,改变不了既定的因果逻辑。 而且举一反三,以后类似的因,都对应同样的果,不行可以多帮几次。
混乱的场面,会让本就混乱的更加混乱,也会让具备清醒能力的人,更快清醒。
当然被攻击总是不好受,像本抽抽这种小博主,时而也会接到一些评论和私信的攻击,但可能是因为我太糊(哭了),一般拉黑不理也就过去了。但若持续不断也是真难受,也担心没人管请不起律师。如果每个明星都能像肖战一样,不知道以后饭圈互撕会不会启用敬语。
图片
肖战律师的发声,是跳出娱乐圈常规公关手段的解题思路,所以掀起了一阵相当的喧嚣也是可以理解。但所谓打了别人一个措手不及,不过是在用简单驱散复杂而已。
没想到关注娱乐事件,还得到了职业领域的顿悟,以后的工作思路也会更加清晰:遇到问题时,不被表象的混乱的所干扰,找到原因和结果,确定事情原本的样子,可以直接达到预定的结局。
图片
所以,这部剧就算流量再高也不必人为注水加戏了,本身那么点悬念也剧透得差不多,本以为猜不出的走向的只是人为干扰,结局难道不是已经可以预见了吗?
(本文图片源自网络及截图,版权属原作者所有)
(原创文章未经允许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