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议员建议从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 技术机密会被破解吗?

有美国议员近日表示拟从土耳其购买俄制S-400防空导弹系统。一旦美国拿到该系统,俄罗斯技术机密会被破解吗?这是俄罗斯各界最为关心的。对此,俄罗斯军事专家表示,美国即使从土耳其手中买到S-400防空导弹系统,也无法破解俄罗斯装备的核心机密。

俄罗斯《观点报》7月1日报道称,对于美国是否能够从俄这一防空系统中获取秘密,俄陆军防空部队前副司令亚历山大·卢赞表示:“即使美国从土耳其购买了S-400防空系统,他们也无法获取任何新的核心技术。最关键核心技术是数学算法,使武器系统能够识别目标、计算导弹飞行数据,这些核心技术都锁定在无法破解的芯片内。”他表示,此前,美国已经从国外购买了俄罗斯S-300防空系统,但并没有导致核心技术的泄露。美国人最感兴趣的是S-300B高屏扇形搜索雷达9S19和移动搜索雷达9S15。美国曾企图获得相关技术,但没能成功。

俄罗斯军事专家维克多·利托夫金表示,俄罗斯在与外国签订所有武器合同中都有一个特殊条款,禁止将武器及其技术转让给第三方。如果违反,俄罗斯将对其施加制裁,并可能提起诉讼,因此土耳其或将支付巨额罚款。另外,即使美国获得这一防空系统对俄也不构成威胁。俄罗斯任何武器的出口版本在性能上都与俄军使用版本不同。因此,美国或其他第三国无论如何也不会获得该武器关键技术。

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7月1日称,在俄罗斯武器系统中始终有技术保护措施。如果未经获准拆开武器系统,不但找不到任何秘密,反而会破坏武器系统。美国希望了解S-400系统的秘密,但这是没有用的,S-400的关键技术受到很好的保护,美国根本无法获得。俄军事专家维克多·巴拉涅茨也表示,如果其他人试图进入S-400电子设备“内部”,最关键设备将会失效,如果没有俄罗斯专家就无法修理。▲ (柳玉鹏)

(环球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