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索斯财富上涨至1716亿美元 超过离婚分家产之前水平

图片
腾讯科技讯 亚马逊商业帝国的掌门人贝索斯是全球顶级富豪,曾经在全球富豪榜上排名第一。据外媒最新消息,亚马逊公司最近股票价格大涨,也推动了贝索斯私人财富增长,他的个人身家已经超过了离婚分家产之前的最高纪录。需要指出的是,在离婚过程中,贝索斯在亚马逊公司所持有的股份减少了四分之一。
据国外媒体报道,7月1日,总部位于西雅图的电子商务巨头亚马逊股价周三飙升4.4%,收盘价为2878.70美元,创造了新纪录。这样的股价暴涨导致亚马逊创始人贝索斯的个人财富增加到了1716亿美元。
根据彭博亿万富翁指数,1716亿美元的财富数字这超过了他之前在2018年9月4日创下的1677亿美元的纪录。
贝索斯的个人财富新增数额在今年达到了567亿美元。美国媒体指出,这种现象也表明,在新冠疫情冲击美国、导致大量美国人失业之际,美国的贫富差距仍然在扩大之中。
在第二季度,美国本土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许多企业被迫停工停产,美国短期内申请失业救济金的人数创造了新纪录,甚至导致政府相关部门的电脑系统陷入瘫痪。这一次疫情已经给美国带来了“大萧条”之后最严重的一次经济衰退。
然而在失业率大幅增加的同时,近期美国股市的大幅上涨,再加上一些公司上市融资,让亿万富翁手中的财富继续增长。
第二季度美国的新冠疫情被认为给亚马逊在内的互联网公司带来了一波利好。随着普通大众居家躲避新冠病毒,电子商务订单量暴增,亚马逊公司在美国临时增加雇佣十多万人,充实到快递员和仓库员工队伍中。在全世界许多国家,由于网购订单爆仓,亚马逊还被迫暂停了所有非基本生活必需品的网购订单。
除了电子商务之外,在新冠疫情当中,亚马逊公司旗下的云计算(占到全球市场一半份额)、网络视频、在线音乐等服务也都迎来了使用量和新用户激增。
本周,在收到有关终止疫情特别补贴的投诉之后,亚马逊公司宣布将提供总额5亿美元的一次性疫情补贴,发放给公司一线员工和合作伙伴。
不过需要指出的是,在疫情当中,亚马逊也遭遇了舆论危机。该公司被指忽视员工健康安全,亚马逊在美国有几十个仓库发生了员工集体感染新冠病毒的现象,感染人数甚至达到800多人(官方并未披露感染或者死亡数据),已经有员工和家属因为这一问题把亚马逊告上了法庭。
新冠疫情让更多的普通消费者转型为网购一族,推动了亚马逊的业务和资本市值。贝索斯拥有11%的亚马逊股份,这构成了他财富的大部分。
科技富豪
近期大多数财富增长最快的亿万富豪也来自科技行业。其中包括特斯拉公司首席执行官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自1月1日以来,他的个人财富增加了258亿美元。周三,特斯拉公司市值超过了日本丰田,成为全世界市值最高的汽车公司,这也推升了马斯克的个人财富。
此外,网络视频会议服务商Zoom公司创始人袁征的个人财富几乎翻了两番,达到131亿美元。
贝索斯夫妇之前进行了一次引发全球媒体高度关注的离婚和分家产事件。贝索斯前妻麦肯齐·贝索斯离婚后获得了亚马逊公司4%的股份,净资产为569亿美元,麦肯齐在彭博亿万富豪排名中攀升至第12位。
最近,麦肯齐超越爱丽丝·沃尔顿和茱莉亚·弗莱舍·科赫成为全世界第二富有的女性,目前的位置仅次于欧莱雅公司的继承人弗朗索瓦丝·贝当古·迈耶斯。
今年并不是每个亿万富翁都获得了财富增长。西班牙亿万富翁阿曼西奥·奥特加(Zara快时尚品牌背后的巨人),已经损失了192亿美元,是彭博指数中损失最多的富豪。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董事长、美国股神沃伦·巴菲特的个人财富减少了190亿美元,法国奢侈品大亨伯纳德·阿诺特的个人财富减少了176亿美元。
不过,随着全球新冠疫情逐步缓解,资本市场开始复苏,大多数亿万富豪已经熬过了低迷时期。数据显示,全球500名最富有人士的总净资产现在为5.93万亿美元,已经超过了今年年初5.91万亿美元的水平。
据媒体分析,贝索斯个人财富的飙涨,主要原因是亚马逊的业务多元化战略获得成功。亚马逊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电子商务网站,该公司几乎布局了所有的互联网业务领域,其中包括图书、音乐、电影、游戏在内的网络娱乐板块,在另外一个增长迅猛的云计算市场,亚马逊的业务规模相当于所有竞争对手的总和。
就在最近,亚马逊公司还斥资10亿美元收购了一家自动驾驶技术公司,虽然这一举动遭到马斯克“抄袭我”的嘲讽,但是又给亚马逊未来的股价上涨带来了新的想象空间。此外,在亚马逊实体之外,贝索斯还以个人名义开办了民营太空公司“蓝色起源”,正在和马斯克的SpaceX一起争夺美国宇航局的发射合同。随着未来太空旅游梦想的实现,贝索斯的私人财富还将继续增长。
近日美国一家媒体还报道称,如果去年没有发生离婚和分家产事件,贝索斯的个人财富已经超过了2000亿美元大关。在离婚过程中,贝索斯的私人财富大约减少了380亿美元。(腾讯科技审校/承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