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国安法正式落地,多位新界义工因守护香港获表彰

7月1日,香港新界有一场特殊的颁奖。

“西贡的谢响俤在撑香港国安法开街站时被围殴,头部缝了12针,但仍然坚持开街站;公民力量的郭文权顶住黑暴势力的攻击,力守宣传街站;元朗的陈嘉辉被黑暴势力疯狂起底,仍然无所畏惧,站在守护香港第一线;北区的张家峰长期开设街站,顶住黑暴分子的滋扰,大力支持国安立法……”这些名字出现在了香港新界各界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典礼上。

他们作为新界地区义工代表在撑国安立法活动中表现突出,被授予“守护香港杰出义工”证书。此前一天,《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公布实施。

义工代表被授予“守护香港杰出义工”证书。本文图片均为 澎湃新闻香港报道组 图

“这些杰出义工站在第一线支持香港国家安全法、服务社区、抗疫等等,还遇到一些黑暴事件的威胁,他们无所畏惧。”港区全国人大代表、香港民建联副主席陈勇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安全、香港安定、市民安心,是港人最大的期望,期望香港能够走出谷底,重新再出发。

典礼上全体肃立,仰望前方国旗区旗升起。

香港新界各界庆委会执行主席张学明指出,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香港国安法草案”,能真正起到防范危害国家和香港安全的行为,能真正保障香港和市民的利益,并期盼特区政府能大力宣传,广大市民能给予支持。

新界各界放花炮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3周年

另外,参与庆典的香港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表示,香港国安法能令香港行稳致远,社会稳定,法治得到保障。立法会议员李慧琼则呼吁全港市民能更加团结反对揽炒,让香港能重新出发,市民可安居乐业。

香港国安法的落地,招致反对派人士质疑法例会广泛影响到普通人。“坦白来说,通过香港国家安全法对我们学校没有什么影响,因为我们强调政治不带进学校。”曾璧山中学校长何沛胜接受记者采访时认同“国安法是针对极少数人,同大多数市民无关”的说法。

何沛胜反问,“我们正常人不会去分裂国家、颠覆国家,也不搞炸弹,不参与恐怖主义活动和勾结外国势力破坏国家,那这些法律关我们什么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