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终于看清现实,对华做出友好决定,却将美排除在外:不欢迎

经过漫长的疫情封闭之后,欧盟周二达成协议,决定自7月1日起向其外部的“14+1”个国家开放边界。这14个国家包括澳大利亚、加拿大、日本、新西兰、泰国等。此外,在满足一定的条件下,中国将成为欧盟开放的第15个国家。欧盟宣称,基于“对等原则”,来自中国的入境许可,将在中国宣布对欧盟开放边境后生效。
图片
“欢迎中国人但不要美国人!”法国电视二台称,因为被新冠疫情拖入泥潭,欧洲一直在期盼拥有超强消费能力的中国游客的回归,希望依靠“中国力量”早日提振经济。不过,欧洲的传统观光客——美国人此次却被明确排除在“开放名单”之外。有舆论担忧称,欧洲拒绝美国人入境,可能会触怒美国总统特朗普,并损害美欧盟友关系。
美国前副国务卿塔拉·索南夏恩日前表示,如果欧洲认定美国人不受欢迎,这说明美国的国际声望跌入谷底,美国已经在依靠科技、旅游、贸易推动市场、货物以及人员紧密联系的世界中被抛弃了。索南夏恩还指出,美国沦为“被抛弃”的地步,责任在特朗普政府。因为特朗普政府的许多关键政策在全球不受欢迎,特别是欧洲态度对美转变最为明显,许多人对美国的全球领导作用,以及特朗普应对全球事务失去了信心。
图片
值得注意的是,索南夏恩的观点并非空穴来风。英国《卫报》报道,大规模新民调显示,德国、法国、西班牙、丹麦和葡萄牙超过60%的受访者表示,他们对美国作为“全球领导者”的地位失去了信任。政策专家苏西•丹尼森对数据进行分析时表示,由于美国应对疫情的糟糕表现,欧洲对美国的信任已经“破裂”。美国早在3月针对欧洲国家关闭边界,“让欧洲人看清现实,在欧洲需要的时候,美国不再是朋友。”
图片
美国CNN评论指出,由于美国奉行单边主义政策,频频“退群”,与联合国等主要跨国机构发生争执,以及应对疫情的糟糕表现,美国正成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弃儿以及不可靠的盟友。CNN还表示,奉行“美国优先”,反复无常的单边主义是特朗普政府的典型特色。但“美国优先”已经变成“美国孤立”,让美国在国际上可能比任何时候都更加孤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