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勇士全员不伤,猛龙还有机会吗?

提问读者:小卡率领猛龙夺冠后,很多小卡球迷都飘了,甚至都认为18-19赛季全员的猛龙能打过全员的勇士夺得冠军,18-19赛季的猛龙实力有这么强吗?虽然在我看来,这是个显而易见的18-19赛季全员猛龙肯定不是全员勇士对手,然后我在某网站发起了一个投票,大部分人却认为猛龙打得过,希望大神能全面的进行分析,矫正一下这些人的想法。

(提问读者:Seven)

为什么你这么确定,我要矫正的是那些人的想法而不是你呢?

虽然答这种问题几乎一定是两面不讨好,甚至可能又被开除“库籍”,但还是有必要说一下这件事。

首先要说,发起投票是要讲究技巧的。虽然不是全部,但很多球迷投票投的是利益而不是心中的真实想法。不过我很诧异,能投出“大部分人却认为猛龙打得过”的结果,这很不科学,难道你去的是快船球迷专区的?

实际上,以我的观察,从去年总决赛至今,持全员勇无悬念胜全员猛龙观点的球迷是主流。甚至有相当多的球迷认为,别说全员,汤神不伤,勇士都能赢猛龙,而持这种观点的,并不只是勇士球迷。

对于大部分球迷来说,这个观点是多方受益的:

勇士球迷当然会这么认为;

杜兰特球迷也会觉得, 只要杜兰特在,猛龙怎么会赢;

更重要的是,尽管去年总决赛期间,非勇士球迷整体上站猛龙一边,带着对勇士过去几年切齿的仇恨,想看猛龙痛打落水狗。但总决赛之后形势就发生了变化,勇士不再是最大威胁,卡哇伊才是,所以勇龙之外的中立球迷群体,也不会承认卡哇伊带队,能击败骑士和马赛克过去几年都没能跨过的全员勇士。

所以,这位读者很可能缺少斗争的经验,提问的姿势应该不对,我教你怎么让勇士“赢”:

“不懂就问,为何詹姆斯的骑士和灯泡带队的红队,都没能跨过的勇士,小卡带队却能击败呢?”

这样你就稳操胜券了。

我们现在说正经的——我认为两队全员的话,勇士能赢,但有得一打,猛龙绝非没机会。

我们先看反映两队实力的一些数据:

勇士常规赛57胜,百回合净胜分6.5分,表现较为划水,球队有不小的伤病问题,真实战力有极大的提升空间;

猛龙常规赛58胜,百回合净胜分5.8分,伦纳德轮休划水,球队有部分轮换问题较大,但赛季中期交易后球队实力变强,最终黄金8人轮换的综合影响力排名联盟第一。这支球队的战力有极大的提升空间,我当时的说法是,猛龙隐藏了30%的战力。

所以不管是勇士还是猛龙,他们的常规赛距离挖掘全部潜力还是有差距。

但客观的说,勇士的阵容完整度不如猛龙。猛龙到赛季后期把8大金刚确定后,可以说每个位置都没有明显漏洞,内线加索尔+伊巴卡,锋线伦纳德+西亚卡姆,后场洛瑞+范弗利特+鲍威尔+丹尼格林,有防守、有空间、有主攻、有运动能力,同时也经验也不输勇士太多,新老搭配合理。

如果去年的时候,你还不知道猛龙这些配角有多厉害,今年总该清楚了。本赛季的猛龙,在失去卡哇伊,同时球队有大量伤病的情况下,到目前为止胜率是71.9%,折合82场打完,今年的猛龙是一支58胜的球队。就算你认为猛龙今年挖掘出的配角,可以填上核心球员伤病的坑,那么卡哇伊这个巨星出走的影响,也无论如何不能忽略。

想想看,一个58胜的班底+卡哇伊,这样的球队有多强。

当然了,你也可以说勇士是73胜班底+杜兰特。问题就是,去年勇士的配角班底,跟73胜那年有得比吗?

去年的勇士是崛起之后深度最差的一年。如果考辛斯有当初80%,甚至70%的实力,那勇士无解。然而考辛斯复出之后的状态起伏太大了,综合看下来,他还没有卢尼好用。在季后赛第一轮受伤后,勇士对他再复出的期待就已经很小了。而卢尼看起来很厉害的根本原因,是他跟四巨头一块打球的时候兼容性不错,但最后休假期也只能以一份很经济的合同留在勇士,这就能看出,他本身的实力并没有被联盟充分认可。

实际上,勇士的内线跟猛龙是远远没法比的,后来总决赛上大家也清晰的看到了这个差距,格林并没有强于西亚卡姆,而小加和伊巴卡的实力是勇士其他内线没法比的。

其他位置的配角,利文斯顿的水平跟过去几个赛季已经不能相提并论,麦金尼、库克、贝尔,这些都是联盟边缘轮换,杰雷布科既没有被重用,也没有达到球队预期,现在这几位混成什么样,都不用我说了。

勇士仰仗的就是死亡五小这五个人,这套最强阵容久经考验,可问题就是,这套阵容往死了用一场比赛能覆盖多久呢?猛龙的另外三张牌要远远强于勇士的另外三张牌。

所以,双方其实是各有所擅。勇士毕竟是长时间以来的王者,最高档次的球星有两个,而猛龙只有一个,从这点讲,看好勇士是可以的,但绝对没有到把话说死的程度。

有的人可能会说,勇士在伤病那么严重的情况下,最后也打成了2-4,如果汤神不伤,可能要打进抢七。

的确,勇士打得很悲壮,很了不起,这一季的季后赛,也是我对这支勇士最喜欢的一季。勇士挤出了所有能挤出的战力,守护王座到了最后一刻。

问题就是,战力不是这么简单算的。快船跟全员勇士也打出了2-4,你会觉得双方的差距就是2-4的差距吗?

显然不是,快船只能小比分赢勇士,而勇士可以大比分赢快船, 这就是差距。在有汤普森的5场比赛里,勇士赢的两场分差更小(G2赢5分,其中汤普森下场前领先7分,G5赢了1分,勇士这场拥有一节极为高效的杜兰特),而有两场输的分差较大(G1输9分,G4输了13分),还有一场小比分输球(输4分,这场汤神没打最后一节)。

虽然G6那场的观感是,系列赛势头在往勇士这边靠拢,但势头这个事是一阵儿一阵儿的。汤普森的神级准星如果一直能维持下去,那的确有希望创造奇迹,但我们去对比实力时,不能把小概率的奇迹作为标准,奇迹没有落实前是没有意义的。大比分输球,小比分赢球,这个规律还是说明无杜勇士落於下风,而无杜勇士跟杜兰特的合体也不是无损合体,实际上,杜兰特不打之后,勇士其他球员逼出了一部分有杜时没逼出来的战力。

在总决赛前,杜兰特复出时间未定的情况下,勇士的局面是很危险的。但当时勇士在西决4比0击败了开拓者,就很容易让球迷们高估了无杜勇士的实力。猛龙在东部出线的挣扎又容易让球迷们低估猛龙的实力。两支球队面对的对手档次是不同的,雄鹿比全员开拓者都要强好几个级别(雄鹿百回合净胜分8.6,60胜,开拓者百回合净胜分4.2,53胜),而西决的开拓者甚至还没有努尔基奇。这跟17年勇骑在各自半区高歌猛进,进了总决赛却发现不在一个档次的情况类似——两个半区对手的竞争力是不一样的。

当时的气氛非常奇怪,在总决赛开始前,杜兰特的复出的时间尚不确定,勇士带着残阵要跟猛龙过招,媒体和球迷气氛竟然完全倒向了勇士,让我一度怀疑这里面有捧杀的意思。

当然,也有相当多的球迷,仅仅是单纯的相信勇士,相信库里。这也可以,但咱们得尊重客观规律,超级巨星也没法跨越球队档次差,强行率队获胜,18詹姆斯那么强,总决赛G1一度让人觉得他能逆天改命了,最后不还是0-4。

但总决赛前的气氛烘在这了,让人怎么说呢?

当时就觉得,怎么说都不行,于是就有了这样一条围脖:

预测这种事,最难的不是技术环节,而是如何在清晰客观的表达观点的同时,不被球迷喷死。

总的来说,19全员勇士与19全员猛龙的对比,我个人还是会看好勇士,但远没到勇士显而易见就必须获胜的程度。而认为有汤无杜勇必胜猛龙的观点就更夸张了,这种事如果发生了,的确是NBA历史上最应该被歌颂的奇迹,但从实力对比上看,发生的概率很小,毕竟汤神完整在场的比赛,勇士也有两场输得没多大悬念。

当然,如果你说的全员勇士,是指过去5年里最强的一支勇士,比如17勇士,那又是另一回事——17勇士是历史最强球队之一。实际上,库蜜、杜蜜、詹蜜、卡蜜,都不用在这件事上纠结,19勇士不是17勇士,18骑士也没有19猛龙的配角强,球队实力跟球星实力并不划等号,库里的带队表现已经不需要去证明了,不脑残的球迷都得承认这点。杜兰特的重要性不消多说,詹姆斯与卡哇伊之争,也不能简单的通过一两次总决赛的结果去粗暴判断,历史会给出客观评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