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不及好好说再见 他们“云班会”再相聚

新民晚报“上海时刻”出品

【新民晚报·新民网】6月22日晚上7点,“播放键”按下,华东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学前教育学系2016级本科大类班的“毕业云班会”线上直播开始了。同学们三三两两围坐在寝室书桌前,也有已离校同学远在千里之外和父母一起共赴这场“云聚会”。边看边发弹幕,成了他们特有的交流方式。

同学们自编自演26个节目、13位任课老师寄语祝福、全班接力“云歌会”同唱一首歌……在即将毕业离校之际,全班70名同学隔着屏幕再次“相聚”,以一场“云班会”道别。而这场本属于一个班级的“毕业纪念”,在B站上吸引了千余人围观,很多人沉浸其中,仿佛也在为自己的青春和毕业季画上句号。

“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或许我们现在是坐在礼堂里看毕业晚会,那可是大家都期待的毕业大戏。” 贺晓慧是班级的班委,也是这次“云班会”的发起者和组织者。疫情突如其来,最后这学期从返校到离校不足两个月,毕业也变得匆匆忙忙。特殊时期,各类毕业活动取消了,总有些遗憾。她把这个提议发在班级群里,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虽然见面很难,但能感受得到大家参与的热情更高了。”

学前教育专业的学生能唱会跳,写写画画也不在话下。为了给毕业留下更多回忆,同学们还自发设计定制了“毕业礼物”——毕业贴纸和毕业领结。毕业贴纸上,擅长手绘的同学把军训、练舞、“喵星人”、毕业花等难忘的校园生活细节一一呈现。提前一周,贺晓慧把毕业贴纸和领结送到每个寝室,也为“云班会”这场毕业季重头戏预热造势。

图说:贴纸和领结,是同学们设计定制的“毕业礼物”。采访对象供图

“云班会”的节目多种多样,惊喜不断,有个人厨艺展示,有小合唱,有朗诵,还有戏曲表演等等。为准备节目,大家的距离再一次被拉近。好几位不能碰面的同学通过摄像头“云录制”了小合唱。124寝室王秋玲等三人编排的小品《三人成虎》让人捧腹,“白天我和李子涵一起实习,晚上我和李桐潇在寝室见面,以我为连接,白天晚上各录一段视频,再组合起来。”在他们看来,这是大学阶段大家最后一次合作了,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晚上8点半,“云班会”接近尾声,《那些花儿》伴奏响起,四年来的班级合影一张张在屏幕上重现,最终定格在“毕业快乐”四个字上,一直有说有笑的贺晓慧和同学们变得沉默。

“‘云班会’结束的那一刻,就好像我们大学四年也结束了。”贺晓慧说,她希望看完节目大家能收获开心和感动,可伤感还是在所难免,“我也把最想说的话打在了最后的字幕上,‘祝大家前程似锦,万事胜意,我们更高处相见……’。”(新民晚报记者 李若楠 董怡虹 首席记者 陈炅玮)

【编者按】

2020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他们毕业了。这个迟到的毕业季,有些仓促,有些紧张,甚至有些惴惴不安。但是对同学的不舍,对老师的感激,对校园的依恋,这些情感未曾改变。

新民晚报全媒体推出《2020,我们毕业》系列报道,记录特殊毕业季里的最后一天、最后一节课、最后一次班会,记录毕业生们与同学、与老师、与校园告别的难忘时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