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才能彻底解决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焦虑?

自从纯电动车横空出世,有关的话题就一直不断,价格高、保值率低,续航里程低、充电速度慢,用起来不如燃油车那么方便,于是为了鼓励人们购买电动车,很多城市开始对传统燃油车进行各种限制,限购、限号、限行,却对纯电动车各种开绿灯,四季不限行,但即便是这样,纯电动车目前的销量依旧不算太高,同时,人们对于纯电动车的忧虑也一直没有减少。其中,对于续航里程的担心是一直以来都有的,尽管如今的纯电动车,续航里程相比此前已经大有增长,但人们的续航里程焦虑却始终没有减小。
图片
事实上,续航里程焦虑这件事,细究起来,其实并不是只跟续航里程相关,实际上还有充电效率。就燃油车来讲,一般一箱油大概可以行驶500-800公里,而现在纯电动车,续航长一些的,比如特斯拉Model 3、小鹏P7,以及即将上市的比亚迪汉等,也基本能达到这个行驶里程。那些购买这些车的用户有没有续航焦虑呢?一定程度上还是有的。原因是,虽然在续航里程上,纯电动车或许可以做到与传统燃油车差不多的水平,但是充电效率方面,纯电动车与传统燃油车加油相比,还是有一定的差距。尽管如今很多车可以采用大功率直流充电,充电效率也不低,但是跟加油比起来还是慢了些。
图片
另外,就是充电便利性,我国大力发展充电桩的原因,其实就是为了解决充电便利性的问题,再者新能源车厂家随车赠送充电桩的做法,也是为了解决用户充电便利性的问题。目前,我国已经建立了50多万个公共充电桩,数量听上去很庞大,但是分布在大大小小的几百个城市中后,充电桩依旧成了“稀缺资源”,并且充电一次最少需要半小时,如果是充满需要更长的时间,这显然不如传统燃油车在加油站一般最多只需十来分钟的时间就可以“满血复活”的效率不一样。
图片
所以,我的观点是,续航焦虑和续航里程、充电效率、充电便利性都有密切关系,但如果非要在这三者之间分个轻重,我觉得充电便利性、充电效率的提升更有助于破解续航焦虑。另外,如果纯电动车如果只是作为市区代步,不去跑长途,也就是这车的出行半径很小,那么实际上,如果家里充电方便的话,即使只有300公里的续航,也一般不会有续航焦虑。尤其是生活在一些大中城市,包括东北、华北、华南等等东部的主流省市区县,充电便利性已经不错,这已经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人们的续航里程焦虑。
本文为汽车观察家原创,如有抄袭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运营人员:凌萧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