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海域发现神秘船只,可漂浮在海上数年猎杀潜艇

《福布斯》网站2020年6月29日消息,上周有人在美国佛罗里达州基韦斯特岛海域发现了一艘神秘船只。从视频中看到,它浮在水面上的桅杆上布满了一系列天线。

文章指出,这艘无人水面艇很可能就是由美国液体机器人公司(Liquid Robotics)制造的新一代“波浪滑翔者”(Wave Glider)无人艇。从这艘无人艇携带的天线上看,它是美国海军名为“传感器托管自主遥控船”(Sensor Hosting Autonomous Remote Craft,简称SHARC)计划的一部分。

【美海军测试“波浪滑翔者”无人艇】

这艘无人艇表面看起来像是漂浮物,但它能靠海浪动能和太阳能驱动,可执行持续数周、数月或数年的侦察任务。“波浪滑翔者”水上部分是一个长约3米的冲浪板形翼面,载荷包括太阳能电池板、指挥计算机和通讯设备。并通过系绳与水下9米深处的推进部分相连。当艇体被海浪抬高或降低时,铰接式接头将带动水下推进器叶片上下偏转,产生向前的驱动力。虽然“波浪滑翔者”的典型速度只有1.3节,但其可以在海上无限期地移动。2013年,一艘“波浪滑翔者”无人艇穿越太平洋,完成了一段长达8000英里,时长为一年的旅程。

“波浪滑翔者”无人艇曾被用于科学研究,但其长续航能力和低可探性使其成为军事情报收集平台的理想之选,这也是波音公司在2016年收购“波浪滑翔者”制造商——液体机器人公司的主要原因。

多年来,美国海军一直在发展“波浪滑翔者”无人艇,海军对它们猎杀潜艇的潜力非常感兴趣。“波浪滑翔者”可以长时间在海上作业,拖曳水下声纳阵列,并与其他设备进行通信并搭建ISR系统,引导飞机或舰船接近目标。一支低成本的“波浪滑翔者”舰队可以持续侦察感兴趣的区域,其侦察覆盖范围远远超过了几艘昂贵的有人舰艇所能达到的覆盖范围。

【“波浪滑翔者”可持续数年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的猎潜型“波浪滑翔者”被称为“传感器托管自主遥控船”(SHARC)。2011年,美国海军开始为实验型SHARC船装备被动式拖曳阵列声呐系统(TAIL)。这是一套专用的敏感水听器,利用“波浪滑翔者”安静的特性来接收远处的船用发动机声波数据。

从2011年开始,美国海军持续加大“波浪滑翔者”计划的资金投入。从目前的研发预算文件看,2019年和2020年的研发经费支出均为600万美元,到2021年已经翻了一番,到2022年该项目完成后,费用支出将逐渐减少。

SHARC无人艇的主要作用是为舰队提供低成本、不对称的作战优势,以支持多种机密任务。包括对潜艇或相关潜艇活动进行持续、自主的态势感知和预警,以支持广域范围内的TASWO/TRAPS反潜行动,秘密实施加强战场情报搜集和打击任务的能力。

与水面舰艇相比,“波浪滑翔者”噪音小、光学和雷达特征信号低。与潜艇不同的是,它们可以不间断地将数据反馈给远程操作员。

【SHARC无人艇静音且雷达特征信号低】

目前,美国海军计划在2021年建成一支由20艘SHARC无人艇组成的舰队,并开展一项反潜作战全面演示任务。

然而,美国并不是唯一拥有这项技术的国家。早在2016年,俄罗斯海军就测试了一种类似的被称为Fugu的“波浪滑翔者”无人艇。2015年12月15日,中国海军一艘救生船在南海有关海域发现一具不明装置,后经证实为美军的LBS-G“波浪滑翔者”无人艇。显然,美军在这个领域的工作一直在持续。

(作者:宁浦 版权作品 未经许可 禁止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