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彬红牛祸不单行:上半年销售下滑,遭泰国天丝挖角

记者 | 赵晓娟

编辑 | 昝慧昉

1

7月2日凌晨,华彬快消品通过微信号“红牛”公布了其上半年销售业绩,期内运营的五个品牌销售额为143.26亿元,完成其年初制定全年任务的约58%。

具体看,功能饮料板块合计销售额141.09亿元,其中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完成销售额133.93亿元,战马能量型维生素饮料完成销售额7.16亿元,果倍爽、唯他可可和芙丝水三个新品销售额合计约2.2亿元。

受新冠疫情影响,与去年同期相比,华彬快消品全品销售额下滑约4.7%,其中红牛下降约3.6%。为应对疫情造成的线下渠道销售受阻,华彬采取了强化新营销、整合全品线上业务的措施,加强电商平台旗舰店运营和推广,华彬到家、明星带货、618大促、全员社交媒体短视频等新营销方式和活动,已覆盖各大电商和新媒体平台。

在华彬忙于“自救”时,与它纠缠于红牛商标案的泰国天丝医药集团也没有闲着。最近,红牛安奈吉以及与华彬红牛“长得更相似”的原装进口红牛,均已经在京东、天猫等平台销售,而进口红牛产品除罐底部名称不同外,与红牛饮料公司生产的产品基本一致。

中间为华彬红牛,两边为天丝红牛产品。截图来自京东。

今年5月,泰国天丝集团曾以“全球红牛品牌及‘红牛’商标的创始者和所有者”的身份宣布,未来三年将对在华业务进行一系列投资,投资总额为10.6亿元,包括深化在华合作伙伴战略关系、在中国设立新的代表处、组建国内团队、扩建新的生产基地以及推出该集团旗下更多新产品等。中国市场上,天丝集团通过广州曜能量饮料有限公司和普盛食品销售有限公司运作红牛安奈吉产品。

就在7月2日,天丝对外披露,去年的半年时间里天丝新品在中国的销售额超过了10亿元,售点覆盖了全国24个省、直辖市的227个城市。并声称其销售范围仍在快速拓展中。

目前看来,渠道对红牛安奈吉的接受程度比预想得要高。界面新闻走访北京永辉、永旺等超市发现,安奈吉产品在很多货架直接与华彬红牛摆放一处,单瓶售价便宜1元左右。经销商层面,华南饮料经销商张承志(化名)告诉界面新闻,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他所接触的零售商几乎都开始接受红牛安奈吉产品,“毕竟有商标在手。”

不仅如此,早在前年,安奈吉就开始挖角红牛团队。一名打算入职天丝红牛的人士向界面新闻证实了上述天丝挖角动作事实,称后者对从华彬红牛挖来的人待遇提升30%甚至更高。

为打开销量、顺利铺货,安奈吉则采用红牛自身的“季返、月返、年返”的形式与之进行竞争。进入2019年,安奈吉又上新了泰国进口版红牛“红牛维生素风味饮料”,其产品名与华彬红牛的全称是“红牛维生素功能饮料”只有两字之差,稍不留意就会混淆。

社交媒体平台上,这两家公司也都在强调自己才是“正宗”。今年3.15前后,天丝红牛以3.15为话题契机,声称抵制山寨假货,认准真红牛并保护知识产权;而华彬红牛则以“中国红牛25周年”为主题,推出了扫码抽奖活动,综合中奖率达25%,同时推出超低抢购价、满减等促销活动。

经销商在朋友圈称自己代言的红牛才是正宗。截图来自受访者

不过这些关于商标、正宗性的纷争,在经销商眼里某种程度上都不如实际利益来得重要。张承志告诉界面新闻,经销商很容易倒戈,哪怕是天丝红牛一箱的利润比华彬红牛只多五毛、一块的。

在上述打算入职天丝红牛的人士看来,经销商层面的担忧是,华彬以后能不能用“红牛”这个商标还不太清楚,而刚开始铺市场的天丝对经销商政策也更好,但对经销商要求具有一定门槛。据他了解,他所在的广西市场,华彬红牛受制于生产原因经常缺货。但这一信息未得到华彬红牛证实。

为红牛安奈吉提供罐体的上市公司,是昇兴股份(SZ:002752),其最近披露的2019年年报提及了对安奈吉生产线的规划。该公司自2019年5月开始为红牛安奈吉产品供应空罐和提供灌装服务,第二条1200罐/分钟的灌装线于8月开始商业化量产,此外还有成都昇兴、西安昇兴也已开始为红牛安奈吉产品供应空罐,公司三大基地合计年制罐产能达10亿罐,灌装能力达7亿罐/年,2019年主要处于产能提升阶段。

目前红牛安奈吉产品所属功能性饮料市场年销售额超过500亿元,销售量超80亿罐,2019年天猫“双11”红牛安奈吉获得功能性饮料品类单店单品双第一,随着红牛安奈吉产品市场占有率的逐步提升,预计从2020年开始,红牛安奈吉项目也将逐步成为公司重要的利润增长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