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北京一确诊病例曾头痛呕吐,未报告仍然聚餐!

黑龙江第一门户网站 本地值得信赖的公众号

新增确诊3例,在这些地方!

7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例(上海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1例(在北京);无新增死亡病例;无新增疑似病例。

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8例,解除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754人,重症病例与前一日持平。

境外输入现有确诊病例75例(无重症病例),现有疑似病例1例。累计确诊病例1920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1845例,无死亡病例。

截至7月1日24时,据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现有确诊病例416例(其中重症病例7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8487例,累计死亡病例4634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3537例,现有疑似病例5例。累计追踪到密切接触者762940人,尚在医学观察的密切接触者5910人。

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例(无境外输入);当日无转为确诊病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3例(境外输入3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99例(境外输入60例)。

累计收到港澳台地区通报确诊病例1726例。其中,香港特别行政区1233例(出院1117例,死亡7例),澳门特别行政区46例(出院45例),台湾地区447例(出院438例,死亡7例)。

又是在卫生间一确诊病例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

7月1日,北京召开第138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3例最新确诊病例的详细情况。

据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该病例为男,25岁,住址为大兴区西红门(地区)镇西红门路,其多名同事和家人有新发地接触史。6月21至25日多次到住地附近永安小卖店购物,曾与确诊病例聚餐、共用卫生间。6月26日被确定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 由专车转运至集中隔离点进行集中医学观察。6月27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6月28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地坛医院。6月30日确诊,临床分型为轻型。

自认为隔离满14天,与多名朋友聚餐,结果确诊了!

病例2,女,20岁,住址为大兴区兴丰街道清源路与兴业大街交界东南角工地,未就业。6月11日到新发地市场购物,此后在住地内活动未外出,6月21日起陆续出现头痛、呕吐、嗅觉减退等症状,未报告,未就医。6月25日自认为居住隔离满14天,与多名朋友聚集、聚餐。6月30日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当日由120救护车转运至大兴区人民医院就诊并确诊,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北京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再次提醒:居家隔离人员禁止外出

庞星火再次提醒大家,当前疫情风险依然存在,切不能放松警惕,日常要做好个人防护,不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出现不适症状要全程做好防护及时就医,不得带病外出参加活动。集中隔离、居家隔离人员必须严格遵守隔离要求,禁止外出,禁止参加聚集性活动,出现任何不适及时报告,规范就医。保护自己,保护他人,履行防疫职责。

为何核酸和抗体阴性后还被确诊?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介绍说,抗体产生的时间是感染两周后,不是一感染就有抗体,因此感染早期一般不会产生抗体,抗体阴性是比较正常的现象。核酸检测出现阴性有这几种情况:一是新冠病毒感染后,病毒主要在肺部,采样主要在鼻咽部,病毒产生的炎症堵塞了肺部气道,病毒排不出来,难以采集到病毒;二是采样操作不到位,没有采集到病毒;三是病情变化和采样的时机问题,患者病情进展快慢不同,采样时机及时间间隔也会影响到检测结果。这三种情况,都有可能造成假阴性。

检测阴性后确诊,临床上有,但比较少见。是否感染不能仅仅依靠实验室结果,要结合流行病学史和临床表现等进行综合判断。如果对没有去过新冠肺炎流行的高风险地区,也没有与感染者接触,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就没有必要担心是假阴性。

为何核酸检测有效期要定在7天之内?

吴尊友表示,理想的核酸检测阴性结果有效期,设定得越短就越安全。但太短,则需要频繁检测,现实中难以操作。将有效期限定在7天之内,主要是根据新冠病毒的潜伏期规律确定的。新冠肺炎的潜伏期通常在3到7天,有些人少于3天,有些人多于7天,最长的潜伏期为14天,因此把14天设定为密切接触者的观察期限。另一方面是考虑实际操作的可行性,这是具有科学可操作性的。

来源:国家卫健委官网、央视新闻客户端、新闻联播、环球网

编辑:王俊芳

责编:吴琼

统筹:王刚、高长利

监制:陈宝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