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然称赞“戴口罩非常好”,特朗普为何180度大转变?

封面新闻记者 宁宁 实习生 任子羿

当地时间周三,特朗普在长期抵制佩戴口罩后突然罕见表示,如果“和人民的关系非常紧张”,他就会戴口罩。

“我完全赞同口罩,我认为它们是非常好的。人们曾经看见过我佩戴一次。”特朗普在采访中告诉福克斯新闻,“如果我和人民处于紧张的关系,我一定会戴口罩的。”作为对一位共和党高级议员在周二参议院听证会上建议他佩戴口罩的回应。

但是,特朗普仍强调他并不认为佩戴口罩需要全国强制推广,因为“在很多地方,人们相隔非常远。”

戴口罩仅为反对特朗普?

近九成美国人选择戴口罩

从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特朗普长期拒绝佩戴口罩出现在公众视野,同时他认为强制佩戴口罩是没有必要的。但是,美国疾病防治中心早在4月就建议人们佩戴口罩或者用布料覆盖面部来抵抗病毒的传播。当时特朗普很轻蔑地表示他不会遵守这一建议,称戴着口罩参见各国领导人“不可理解”,但他也不断强调,不佩戴口罩是自己的个人选择。

上月,特朗普对《华尔街日报》表示,有些人佩戴口罩仅仅是在彰显反对他的政治立场。

“如果你支持特朗普,你就不佩戴口罩,如果你反对特朗普,你就会佩戴。”田纳西共和党议员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在周二的听证会上说。

特朗普同时拒绝在采访时戴口罩。在五月访问密西根州的一座工厂时,他告诉记者他在面对摄像机之前就脱下了口罩。白宫新闻秘书对此解释为,特朗普接触的所有人,包括总他自己在内都是做了多次检测的,所以绝对安全。

早些时间,ABC 新闻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89%的美国人出门后都会佩戴口罩,这比4月中旬的数据增长了20%。

戴口罩态度转变

仍不忘批民主党人

但在周三的采访中,特朗普的态度发生明显转变。

“我佩戴了口罩,而且我有点喜欢我的样子。我认为这样挺不错的,一个暗黑色的口罩,我认为看起来不错。”特朗普表示,“我看起来就像独行侠,我对此没有问题,如果人民觉得口罩好,他们就应该佩戴。”

即便特朗普对戴口罩的态度有所“转变”,他依旧批评拜登在和观众保持了距离的情况下仍然佩戴口罩。

“当我周围没人时,我并不明白他为什么要佩戴口罩。”特朗普周三在“本周美国”(America this week)节目中表示。

当被问及他是否认为新冠病毒会消失时,他表示他相信病毒会“在某个时候”消失,但他并未提到具体应对病毒的策略和方案。

“我认为我们会很好地解决新冠病毒问题。我希望,在某个时刻,病毒能消失。”特朗普告诉福克斯新闻。

据美国疾病防控中心统计,美国日前有2,624,873人确诊,127,299人死亡,昨日新增病例43,644人。

美国确诊病例占到了全球近四分之一

近来的大规模疫情使得许多州放缓或者暂停了开放计划,大约20个州开始推行公共场合佩戴口罩的规定。

特朗普对此持批评态度,认为这是民主党的政治阴谋。

“我认为民主党想让国家尽可能地多关闭一会儿,因为这样做会对他们的选举有利,但对就业不利,或许非常不利。”特朗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