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克萨斯:不好意思,没有加价1万这么大的优惠

文 | Karakush

这个上半年,风云莫测,让人懂事很多。那点可怜的经验与常识,面对这个世界,根本不够用。

你不会想到,曾经红红火火的造车梦想会突然被法院查封,你提不起离开,可留下也糊不了口。

就像你不会想到,原油价格可以是负的,200亿黄金可以是假的,扇贝竟然没有逃跑过,拳打星巴克的民族刷锅水,会那么不体面地被自己刷到摘牌退市美国。

就像你也不会想到,小白船和奥数班也可以那么凶残,像和秃头的张东升一起爬山一样凶残。

风控是什么?那是事前干的,事后来说,你没有机会了朋友。你能做的只有止损。即便大爹如鹅厂,错付老干妈,被新手村级别的骗术拐走1600万的资源和一堆游戏礼包码,现在也只能含着泪叫自己傻憨憨。

而真正的陶女士,白嫖了腾讯的广告,还蹭到了全网的热搜,却是盛名之下其实难副,辣酱远不如当年勇,菊花远不如当年痛,你让马应龙怎么办。

说好的,都变了。

在这样一个充满不确定性和不安全感的时代,一切投入都有风险,一切投入都需谨慎。这让我们迅速回归保守主义,要投就要投最硬核的抗难抗险理财产品:任天堂红蓝机 。

——雷克萨斯。

雷比金坚

6月底大湾区车展,有媒体统计了30万级热门轿车优惠排行榜:

着重突出一下“优惠”,是因为绝大多数都打了个断腿折,最多现金直给7.5万元,仿佛是在赤膊呐喊着:来啊,快活啊。所以像凯迪拉克CT5仅仅含蓄地降3万,已经是销售口对品牌极大的矜持和尊重了。

直到看到雷克萨斯,我突然体会到了巴菲特一次次见证美股熔断时的心理活动:还是太年轻了。

人家逆势加价一万。

不过懂行的朋友都知道,这就是雷式优惠。正常时候哪里有这等便宜事儿,敝司的丸·成本控制魔鬼·姐,两年前订的ES,都得加价1.5万——是不是人类议价的极限了。

懂行的热评

眼下加价,想来比平时还合情合理些。毕竟雷克萨斯,坚决不国产。疫情之下,来中国的国际机票都加价不止一万呢是不是。

再加上物以稀为贵,大丰田在深度实施以销定产。疫情导致购车需求下降,丰田也扛不住,他们想要通过更精益地匹配供需,来进一步降低成本,于是决定日本的工厂在4月暂时停工,5月减产50%,6月减产40%。打击面涉及在日的18家工厂和数十家供应商,其中就包括了生产雷克萨斯的九州工厂。

这反手一记自殴的老拳,相当有效果。根据6月29日丰田发布的5月产销业绩(含雷克萨斯),全球产量同比減少54.4%,至36.6万辆,降幅为自2004年有数据以来最大;而同期全球销量同比減少31.8%,至57.7万辆,连续5个月低于上年业绩。也就是说,销大于产了,其中也不免影响到雷克萨斯。

有媒体报道指出,部分车型的提车时间被无限期延长。例如雷克萨斯LM,提车时长就超过半年以上。据悉不定制最快一个月提车,加价有说50多万的、有说60多万的。

现在这样的“优惠”还有没有,可就不好说了。毕竟全盛时期,这款车200多万的版本,出现过一个炸网的加价传说——168万,落地400万。要是带个加价80万,便莽撞地冲进店里咋呼要提现车,都是会被销售拿出祖传的丑拒的:不好意思先生,没有这么大优惠。

主流车型似乎没有那么夸张。根据《经济观察网》于6月中下旬的报道,主销的ES预定、提车都处于正常状态。销售人员表示,比如雷克萨斯ES黑色涂装,店里没有现车,即刻预定7月3日会到一辆新车,“其实这已经算很快了,因为雷克萨斯一直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去年有些车型可能会等几个月。”

世界在下沉,虽不能独善其身,也尚能岁月静好。你细品,是不是这个味儿。

不过,接下去咱们这儿具体什么味儿可不好说。据《美国汽车新闻》报道,7月丰田日本工厂的产量降幅会收窄至10%,也就是说日本产量会恢复到90%,但是他们将优先生产出口至美国市场的车型。丰田预告,这将对日本、亚洲和中东市场造成影响。

当然——CHINESE BUYERS MATTER!!!

只是海的那边太困难了。在数周封禁之后,美国市场开始复苏,人民日益增长的新车需求,和经销商库存之间产生了巨大矛盾。截至6月1日,丰田北美的库存仅够维持44天,截至6月29日报道,其库存车辆仅为28万辆,低于本田、马自达和现代。

丰田(包括雷克萨斯)在美国出售的所有车辆约70%是北美制造的,进口款也不少。以雷克萨斯来说,除了ES和部分RX,其他都是进口的。

所以加价一万和排队两周,都得随着国际需求浮动。碰上都是“优惠”。

趋雷若鹜

不少人很懂雷克萨斯的硬通货能力。

我们现在最新还只有5月的数据——雷克萨斯在华销量为22,145辆,同比增长35.1%;其中电气化车型的销量为7,618辆,占当月销量的34.4%。

虽然多少也受到疫情影响,一季度在华累计销量同比下降25.3%,环比下降49.9%,但是从3月开始销量已经回到去年同期的92%,4月就实现了同比增长6%。

这个线性大致符合车市回暖的趋势。很多大众品牌的厂家小心翼翼,认为眼前的阳线是因为疫情严重时所累积的订单造成的伪高潮,6、7月很可能要脱裤子见真章;相较于基本盘,豪华车还不用过于担心,它是顺应消费升级的时代宠儿,主流豪华品牌不出意外会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而雷克萨斯则是宠儿中被偏爱得有恃无恐的那一个。

2019年,雷克萨斯在华累计销量就超过了20万辆,同比增长25%;原本大丰田定下的2020年目标是30万辆,随手一个同比增长50%,一点都不激进。今年这情况是不可能了,1-5月雷克萨斯累计销量为7.83万辆,那也已经闪瞎不少同行,5月的业绩更是使其成为二线豪华的龙头。

这个体量,加上优惠的身段,是其他豪华品牌羡慕不来的。BBA可能都羡慕不来。以主销的ES举个例子,其指导价29万~48.3万元。可以参考一下,奔驰C级的指导价是30.78万~47.48万元,宝马3系的指导价是29.39万~40.99万元,奥迪A4L的指导价是30.58万~39.68万元,如果按照配置细分再加上各自的优惠,你不乏会得出一些倒挂的结果,让你怀疑二线和一线的边界到底在哪里。

当然,雷车车主是不会认为倒挂的。买雷克萨斯,才是懂车,让价值回归本位。

他们的懂,基于两个最核心的竞争力,可靠性和二手车残值。

很重要,但在平时一点都不性感。在意这种可以换算成剩余价值的属性,看上去和豪华车的不差钱气派格格不入。就像一群人,用追随杨超越的劲儿来追捧马明哲一样令人费解。真正理性的人,怎么会为了一件商品而倾注额外的金时呢,这和加价买球鞋的憨憨,在心态上其实没有差别。摆正位置,你还是盲目地喜欢而已。

而越是在“乱世”,越是怕这种盲目地喜欢,仿佛在变幻的价值观里提供一台永流传的安全感。错觉朋友,中国不兴这个。倒没别的意思,可它的核心竞争力现在刚好切中了时代痛点。这让雷克萨斯仿佛形成了一个闭环生态,我牛我提价,你买你喜欢,我提得越高,你的价值感和安全感也就越高,为我再提价奠定了群众基础,为后来的朋友买单奠定了喜欢的理由。它的抗风险能力,是你一砖我一砖垒出来的,精神传销最无敌了。

接下去雷克萨斯一定还会更造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