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仅存30枚大威力氢弹,全都在国内保存?别再被段子给骗了

图片
据媒体报道,近些年有个说法一直在军迷圈内流传:美俄等国都曾研发过氢弹,但因为设计缺陷,其氢弹都已经变质无法使用,因此后来也没有再制造过氢弹,而我国采用了创新性的技术,所以目前全球的仅存30枚大威力氢弹都在国内,这个说法曾引起过军迷的多次讨论,难道目前我们是全球唯一氢弹保有国?全世界的氢弹全都在国内保存?氢弹到底有无保质期呢?对此,有专家回答称:别再被段子给骗了,氢弹被淘汰只是核大国认为原子弹更好用而已,并非只有我们才有氢弹。
图片
氢弹是热核武器中威力最大的一种,它以原子弹为起爆中心,通过高压让核燃料聚变释放能量,其爆炸威力相比于原子弹是几何级的提升,因此,在冷战那个疯狂核扩军的年代,美苏研发的大当量核武器一水儿全是氢弹,其中最著名的就是被军迷戏称为"大伊万"的沙皇炸弹,这款沙皇炸弹的原本当量达到1亿吨TNT,由于难以找到合适的试验场,从而被苏联砍去一半的当量,即便如此,5000万吨当量的沙皇炸弹爆炸后,最大影响范围依然突破了千里。
正是因为氢弹恐怖的破坏力,使得这一武器比原子弹更先登上削减数量和限制发展的名单。从冷战中后期开始,美苏就签署了很多关于削减核武器的条约,被合约规定拆除的核弹头,绝大多数都是氢弹。这段历史后来专家揭解密出来后,被某些网友断章取义,认为美苏的氢弹早就随着合约的进行而拆光了,当时我们由于保有量低而被忽视,并以此断定全球剩余的氢弹全在国内。
图片
造成这些网友认知错误的另一个因素是国产氢弹所独特采用的于敏构型。这一原理能让核燃料利用率提升,即规定核装量的氢弹如果采用这一原理能拥有更大的爆炸威力,正因如此,全球威力最大的氢弹倒是全在我国,造成这一现状的因素还有美俄早已停止了大当量核武器的研发,重点研究如何小型化核武器的问题。
除此之外,氢弹的稳定性也饱受军方诟病。氢弹不比原子弹,引爆条件极其苛刻,由于威力巨大,所以它所带来的不稳定性也极大,虽说不至于能被热兵器直接引爆,但安全性要比原子弹低得多,甚至存在保质期,到期就必须要拆除,这也是美军原子弹不慎从飞机落下后不慌不忙去回收,而氢弹从飞机上掉海里后白宫慌乱的原因。
图片
实际上,氢弹只是一种象征着威慑力的名称,而不是用于战争的手段,所以不会保留太多的数量,再加上现在核武器小型化的趋势以及反核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根本没有理由保留太多大威力的氢弹,更不用说全球仅剩的核弹都在国内这样的无稽之谈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