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他们的故事平凡又伟大!

从地球上空俯瞰,万里长江由八大支流汇成,每条支流又由许多条细小支流汇成。
因为海纳百川,所以磅礴壮阔;因为旁逸斜出,所以参差多态。
图片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遍布海内外近万名长江商学院学子的爱心也汇成了一条大爱奔涌的长江。其中,有校友组织和班集体汇成的强大洪流,也用校友个人发挥自己专长才华凝成的潺潺溪水。
长江人战疫的篇章,因前者而厚重,因后者而鲜活。
今天,益美君要继续为大家带来四位长江商学院校友披荆斩棘的抗疫故事——
疫情爆发之时,他们并非身在湖北,却在强烈责任心的驱使下,挺膺而出,躬身入局,为抗击疫情不辞辛苦,忘我付出,甚至牺牲了自己的健康……
在大爱的长江,他们亦是奔涌的浪花!
先来看看他们的视频故事
长江校友战疫系列故事,收录在即将出版的2020年长江公益案例集《无公益,不长江》一书中。
今天,益美君先带大家一读为快!
图片
01▼2万只N95口罩的奇幻漂流
今年情人节,美团发布了一项统计结果:
今年流行无接触恋爱,口罩成最理想情人节礼物。
虽然有点哭笑不得,但在当时,口罩、尤其N95口罩有多么稀缺早已不言而喻。
2月6日,湖北中医院收到了救命的20800只医用N95口罩。
这批口罩的捐赠者,就是长江商学院金融MBA2017级上海班校友。这批弥足珍贵的物资背后,更是一场考验速度和耐力的艰难救援——
1月23日一早,长江金融MBA2017级上海班班长毛翔宇就被铺天盖地的武汉封城信息轰炸了,他立刻联系上海班的三位武汉同学,虽然暂时确认了他们的平安,但毛翔宇还是感到一阵阵忐忑,尤其在看到武汉三甲医院纷纷向社会公开求助的新闻后,他愈发如坐针毡:“我必须做点什么!”
随后,他联系到长江同学陈臻宇,他们和班级其他同学商议后,决定组织一次驰援武汉的公益活动。
图片
长江金融MBA2017级上海班班长毛翔宇
1月24日下午3点,在长江商学院的支持下,他们发起“除夕行动”,短短3个半小时,就在179位校友的爱心接力下募集到21万元公益善款。
接着,陈臻宇第一时间向美国相关公司下达了20800只N95口罩的采购订单,并确定了对湖北中医院的捐赠意向。同时,金融MBA2017级上海班校友成立行动小组,克服时差,通宵作战,协调相关公司在全美仓库调配物资,准备集中空运。
孰料,物流途中竟遭到重重波折——
1月28日,美国突然下达医疗物资管制令,对来自大陆的订单进行管控、撤回或推迟交付。行动小组紧急联系一家纽交所上市公司出面担保,避免了订单被撤销和扣押。
1月30日,在完成空运准备后,WHO宣布新冠疫情为全球紧急医疗事件,美国随即发布旅行禁令,原订的中美航班被取消。行动小组又紧急调整运输方案,经多方联系后改由香港国泰航空承运至香港,才得以起运并于2月1日抵达香港。
此时,受疫情影响,香港封港并开始征用防疫物资,原订由香港经深圳转运武汉的方案无法实施。行动小组被迫再度调整方案,于2月4日由香港空运至上海。到达上海后,为避免陆运风险,行动小组提前对接了承担银行专门贵金属押运的专业物流公司,从上海空运至武汉。
2月6日,在重重护航下,这批口罩终于成功交付至湖北中医院医护人员手中。
图片
经过十余天的通宵工作,毛翔宇终于睡了安稳的一觉。这些天,支撑他的信念只有一个,那就是一定要履行对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的承诺!
这次紧急驰援行动,也让毛翔宇想到2018年和长江同学一起参加“一个鸡蛋的暴走”公益经历,要在12小时内完成50km暴走的目标,对耐力和意志力都是极大的挑战。因此,他也深深懂得:公益之路并不总是坦途平川,但爱心是披荆斩棘的最好武器。
02▼
那个因抗疫住进ICU的女同学
凯旋了
“谢谢你为武汉拼过命!”
4月16日,当最后一支援鄂医疗队从武汉撤离时,这句话在网上刷屏了。
这句话,同样适用于长江EMBA11期校友王薇。
为了抗疫,她去生死边缘走了一遭。
曾经,在很多校友的印象中,王薇是个身体素质极佳的人。她是长江戈壁挑战赛冠军队的主力队员,曾代表长江出征完成过四天三夜徒步穿越112公里茫茫戈壁的挑战。
同时,她也是一位富有爱心的企业家,捐助汶川地震灾区中学,捐助脑瘫儿童福利院,捐助西藏盲童学校……多年来,做公益早已成了她生命的一部分。
图片
王薇在她捐助的汶川灾区中学留影
1月28日,疫情爆发后,王薇联合长江EMBA11期同学成立了“抗击疫情精准捐赠工作组”,并带动数百位长江校友加入进来,分享了大量医疗采购渠道,捐赠渠道,运输渠道,武汉捐赠物资落地精准跟踪渠道等信息。
作为工作组的核心成员,王薇全身心投入到了抗疫工作中。从发起募捐到调集资源,从资金入账到分批划付到货源地,从挑选防疫物资到对接运输路线,从精准对接到确保物资快速送达,每一个细节她都亲自过问,每一天都几乎忙碌至凌晨。
图片
图片
王薇和EMBA11期同学捐赠给湖北的抗疫物资
2月15日,在参加抗击疫情精准捐赠工作组的工作之外,王薇又和合作伙伴发起了“‘活下去’——赋能疫情中的中小企业”商学院公益直播课程,从专业角度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造成的危机,直播收益则全部捐给火神山医院和雷神山医院。
图片
疫情爆发以来,分秒必争、日夜兼程成了王薇的工作常态。为了释放最大的能量,她在全力地燃烧自己。
2月22日深夜11点,在连续奋战20多个日日夜夜后,王薇突发脑溢血,昏迷不醒,失去意识。24日手术后,她被转入ICU重症监护室,昏迷了整整4天……
就在发病前20分钟,她还在与武汉前线电话沟通捐赠物资的细节。
一时间,王薇的病情牵动了所有长江校友的心。大家成立了“薇薇同学康复群”,在群里分享她的治疗情况,并主动帮助她的家人解决各种困难。
同时,大家也知道,支持王薇最好的方式就是带着她的爱心,继续和疫情战斗到底——
EMBA11期校友们没有停止忙碌,截至3月9日,他们已向武汉亚心总医院、长江卓尔方舱医院、武汉青山区方舱医院等捐赠了2000件医用隔离服、450件普通型防护服、新型冠状病毒PCR检测仪1台、2000人份试剂检测盒、4000个N95口罩等物资。
2月28日,王薇从重症监护室醒来;
4月25日,在与病魔抗争了2个多月后,王薇达到出院标准,正式出院恢复正常工作,此后只需定期复诊。
此时,国内疫情已呈现向好的趋势,春已至,芳菲来。
从冬天到春天,每一个长江人都不会忘记,有这样一位可敬可爱的女同学,曾为武汉拼过命。
图片
清明期间,王薇在疗养病房里以手书寄语哀思,追悼烈士同胞
03▼
“因为疫情,我解锁了N个新人设”
今天春节,因疫情禁足在家的很多人都解锁了新技能:做饭、健身、理发、自创亲子游戏……
接力长江8期校友查雨其,却解锁了很多“新人设”:从病毒科普文章作者到口罩加工厂志愿者,从科学防疫手册多语言版本编译人员到驰援湖北的物资协调管理员,她的身份在不断切换——
1月20日,在钟南山院士发出新冠肺炎确定会人传人的哨响后,恐慌的情绪开始发酵蔓延,随之而来的是四起的谣言。
作为生物学子的查雨其深知:病毒侵害的是人的身体,但谣言和恶意扭曲的舆论,则会侵害人的理智和感情。于是,她发挥自己的专业背景优势,从1月21日起开始在个人微信公众号上发布《SARS回来了吗》《超级传播者》《无辜的猫狗》《病毒与免疫系统》等新冠病毒科普系列文章,帮助更多人识别谣言,科学防疫。
图片
1月25日,大年初一上午,查雨其在朋友圈看到苏州一家口罩厂紧急招募志愿者的消息,连午饭都没吃就跑去了口罩工厂。
作为临时志愿者,查雨其的任务是在口罩生产线上检查并理顺口罩的耳挂。从1点半到5点半,她一直在重复四个动作:从生产机器上拿起口罩-抖动理顺耳挂-扔掉不合格的口罩-把合格的口罩放进收集框……
一个下午,她就这样经手了12000只口罩。机械重复性劳动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全身酸痛,但查雨其却干劲十足,她说:“我的热情很大很大,大到希望我们所做的努力能解决一线医务人员的燃眉之急;我的期待又很小很小,小到只希望我身陷疫区的好友能用上我亲自做的口罩。”
图片
查雨其在口罩工厂当志愿者
1月26日,查雨其又作为科学信息写手和翻译员加入了海外防疫宣传志愿者小组。这个组织的目标是编写多语言版本的科学防疫指南,帮助全世界人民科学地认识病毒,理智地面对疫情,对抗因恐慌和无知而产生的针对海外华人的歧视。
2月8日,在查雨其和40多位志愿者的努力下,中英双语版《共同战斗“2019新型冠状病毒”知识指南》正式上线,法语版也紧随其后发布。作为编译团队的一员,她说道:“这不仅是一本防疫科普手册,更是海内外青年志愿者出于人道主义的发声和呼唤,希望所有人看完后都可以做到不造谣,不歧视,隔离不隔心。”
图片
2月3日,查雨其的公司复工,但在工作之余她又担任起了宾大校友会驰援湖北物资协调管理员。
这是一份令她感到无比揪心的工作,不断有人发来求助信息,相比之下,他们所能支配的资金和物资都太过有限。在特殊时期,有限的物资如何进行最合理的分配,或许并没有绝对的评判标准,但查雨其和团队伙伴仍在竭尽所能地协调、调度,她常常想,哪怕能多保护一位医护人员,哪怕能多减少一个人的感染风险,我们的努力就是有价值的。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是父亲从小教给查雨其的做人准则。
虽然生活在非重点疫区,但她深知,新闻上那些不断滚动的数字不只是数字,每个数字都代表一个生命,一个如你我般有喜有悲、有笑有泪的鲜活的生命。正因如此,查雨其才会不断问自己:“我可以用我的专业、长项和能力为他们做些什么?哪怕只是贡献一些基础的劳动力?”
“我虽力小,亦有知国,懂国,救国之心!”
这是查雨其内心的声音,也是每逢国家危难之际,每一个挺身而出的平凡英雄的写照!
04▼
“我为什么要为英雄写赞歌”
2020年3月12日,CCTV音乐频道播放了一首抗疫公益歌曲《你是怎样的人》。
著名歌唱家祖海的演唱,配上一句句饱蘸深情的歌词,一帧帧白衣战士奋斗在抗疫前线的MV镜头,令电视机前的无数观众潸然泪下,歌词中那一句“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你为苍生抱薪”更深深写进了每一位国人的心坎里。 这首歌的词作者,就是长江EMBA23期校友黎隆武。
图片
春节期间,黎隆武和许多人一样,每天在家不停刷着疫情的新闻。随着局势越来越严峻,他也陷入频繁的失眠中,辗转反侧之际,新闻中的一幕幕画面开始像电影一样在他脑海中放映——
84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3岁的李兰娟院士苍劲坚毅的身影;
除夕之夜,一支支逆风出征的援鄂医疗队;
医护人员脸上被口罩勒出的一道道血痕;
还有李文亮医生、彭银华医生、刘智明医生,那一个个倒在抗疫一线的鲜活的生命……
图片
那段时间,黎隆武总感到胸中有一股意气不吐不快。
“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他想到,思绪纷涌间,中华民族遭受的历史磨难开始在他脑海中倒带:2020年新冠疫情,2008年汶川地震,2003年非典之战,1998年长江流域特大洪水……
黎隆武猛然想起,98洪灾那一年,他在家乡九江曾亲眼目睹九江大堤如何一段段垮下去,也亲眼目睹了抗洪战士如何用身体筑起一道道人墙,守护了包括他在内的亿万同胞的生命。那一年,还有一首广为传唱的歌曲《为了谁》,“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我不知道你是谁,我却知道你为了谁”,这段家喻户晓的歌词,永恒定格下了人民子弟兵的英雄形象,至今仍在带给国人感动的精神力量。
“也许,我也可以为他们写一首歌,一首英雄的赞歌,一首为人们带来精神力量的歌!”黎隆武想到。于是,他邀请多年老友、著名词曲作家田信国和著名演唱家、《为了谁》原唱者祖海,共同创作了这首抗疫公益歌曲——《你是怎样的人》。
图片
这首歌在电视、网络上流传开之后,深深感动了无数观众的心。
谈及这首歌的创作初衷,黎隆武说的最多的一个词也是“感动”。他说:“我感动于那些奋不顾身奔赴武汉的白衣战士,感动于对口支援湖北各个城市的各省医疗队,感动于无偿捐款捐物的长江校友,同时也感动于每一次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的英雄们,他们不仅仅是医护工作人员,也是解放军战士,是消防队员,是矿山救援队员……这些感动我的人,都是我创作能量的来源。所以我要为他们写一首赞歌,因为人类的赞歌就是英雄的赞歌!”
一起来听这首感人至深的《你是怎样的人》
在长江商学院,以实际行动参与抗疫的校友故事还有很多很多。
截至2020年3月10日,长江各校友组织、班级已向疫区捐赠资金及物资超过1900万元,长江校友企业捐赠资金及物资逾40亿。
曾国藩有一句名言:“天下事,在局外呐喊议论,总是无益,必须躬身入局,挺膺负责,乃有成事之可冀。”
回顾疫情爆发之初,武汉的严峻形势牵动着每一位国人的心。几乎所有人都在思考一个问题:“我可以做些什么?”社会组织、企业、个人纷纷行动起来,投身到帮助湖北同胞共渡难关的战疫洪流中,这是湖北能够取得第一阶段抗疫胜利的重要原因。
我们也相信,这种“国有召,我必至;国有难,我辈责”的强烈主人翁精神,将会帮助我们的民族一次次渡过难关,迎来胜利!
公益时报社刘京社长在阅读了这四位长江校友的抗疫故事后也深受感动大咖点评
刘京公益时报社社长
图片
以毛翔宇、王薇、查雨其、黎隆武为代表的长江校友故事,令人感佩不已。财富对于当下的意义,除了物质还有精神,这就是企业家的选择。无论是在历史上的等级制度社会,还是在今天的市场竞争和进化法则中,不管对局势和前景抱有何种顾虑,中国企业家的社会行为一直保持着积极向上的姿态。
任何组织或者事业都将面临两个基本挑战,一个是面对今天的挑战,一个是应对未来的挑战。长江商学院通过“公益第一课”、“公益学时”等模式把公益理念引入到每一位校友的血液之中,这种学风在校友的公益行动方面得到了很好的验证,也值得在其他商学院乃至高校推崇。世界的改变不是因为一个人做了许多,而是因为每个人都做了一点点,这或许是应对未来挑战最好的基石。
阅读更多长江校友战疫故事
欢迎关注2020年长江公益案例集
《无公益,不长江》
图片
自2018年开始,长江商学院每年策划出版一部《无公益,不长江》,系统介绍长江人的公益创新行动与企业家精神,探讨社会问题的解决方案。
2020年《无公益,不长江》即将出版,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