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羽若成功逃脱,回到蜀汉东山再起,刘备最终能一统天下吗?

很多读者认为《三国演义》中蜀国的灭亡的源头就是关羽丢失了麦城,然后被人杀害,随后张飞和刘备也没有为他成功报仇就死去了,即使蜀国有诸葛亮的坐镇与管理,有赵云的拼杀与努力,也是无法扭转蜀国衰颓的局面了,这其实是非常可惜的事情。

倘若当初关羽没有失败而是成功逃脱,回到蜀国东山再起,那么刘备最终能够统一天下吗?答案是不能。关羽的死其实只能说是加快了蜀国走向灭亡道路的速度,并不能说是其根本原因。即使关羽成功逃脱,刘备也难以统一天下的原因一共有两条。

其一

当时的曹操和孙权两个人已经发展的很是稳定,根本不像是从前那样,三个政权之间的实力相差甚远,换句话来说,现在三国鼎立的局面已经形成了。更何况因为蜀汉的敌人,孙权和曹操两个人其实已经有了联合的念头,刘备是没有办法和这两个政权匹敌的。

其二

很多读者认为因为刘禅没有能力,所有的事情都交付给了诸葛亮,才导致了蜀国内部朝政混乱,而且刘禅又是宠幸佞臣,蜀国的内部混乱应该是从刘禅才开始的,其实真实情况却不是这个样子的,刘备在位的时候,其实他也没有管理好蜀国的内政,诸葛亮被赋予了太多的责任,而且他又是一个非常有界限的人,很多事情诸葛亮也都不会去说,自然不能解决。

那时候的刘备和诸葛亮之间的争端其实已经显现了,刘备在很大程度上不再像从前那样依靠于诸葛亮,很多事情他都是自己直接做了决定。所以说关羽若成功逃脱,回到蜀汉东山再起,刘备最终也不一定能一统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