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三峡银行冲击IPO前景几何?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大不良压力犹存

重庆三峡银行利润增长并不稳定,2019年净息差低于行业平均水平,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增加,且不良双升
图片
《投资时报》研究员 赵新平
似乎地方银行上市的暂停键又被按下了,从2019年4月至今没有一家地方银行IPO获准通过,截至今年6月初,有17家银行正在排队等候。
即便如此,仍挡不住地方银行排队的热情,6月份又有两家银行上市材料被接收,分别是广州银行和重庆三峡银行。
其中重庆三峡银行是经中国银监会批准,于2008年2月在原万州商业银行基础上重组而成的股份制商业银行。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注册资本55.74亿元。如果能成功实现上市,该行将成为重庆地区第三家上市银行,此前已有重庆农商行在A、H两地上市,重庆银行则在H股上市,目前也正在备战A股。
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有较大幅度增长,不过,实际上该行净利润增速并不稳定,近三年来起起伏伏,同时息差水平偏低。
作为一家以服务小微为主的城商行,重庆三峡银行却在房地产行业发力较大,2017年至2019年房地产贷款投放节节攀升,并且在2019年房地产贷款投放成为其第一大投放行业。
《投资时报》研究员还注意到,该行资产质量也面临下行压力。2019年年报显示,重庆三峡银行当年关注类贷款、逾期贷款增加,且不良双升。2018年该行已经转让处置了近30亿元不良贷款,虽然拉低了2019年90天以上逾期贷款,但也未能阻止逾期贷款继续增长的脚步。资产质量下行预期加大的同时,重庆三峡银行的拨备覆盖率水平也不高,仅为169.25%,而拨备覆盖率的第一道监管红线是150%。
房地产贷款投放加大
根据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年度报告,报告期内该行实现营业收入44.92亿元,同比增长18.94%;利润总额21.45亿元,同比增长33.94%;净利润16.05亿元,同比增长25.42%;资产总额2083.85亿元,同比增长1.81%。
不过重庆三峡银行的利润增长并不稳定。2018年其净利润为12.80亿元,同比下降22.46%,虽然2019年净利润有所回升,但仍未高于2017年的16.51亿元。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重庆三峡银行息差水平并不高,营业收入的增长也不是靠利息收入来提升。
评级机构联合资信研究显示,2015年至2017年,商业银行存贷款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银行业净息差水平逐年下降,2018年下半年以来,得益于资金市场利率下行,环节了银行融入资金利息支出的负担,一定程度上使银行净息差水平有所回升。2019年,我国商业银行净息差为2.20%,同比上升0.02个百分点。
重庆三峡银行2017年至2019年的净息差分别为2.03%、2.00%、2.14%,其中2019年净息差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联合资信研究还显示,预计2020年,商业银行将继续压缩收益较高的非标投资,LRP机制的持续推进将引导其通过比目前更低的利率为小微和民营企业提供资金,整体净息差改善空间小。
年报数据显示,重庆三峡银行2019年利息净收入同比下降2.99%,增幅较大的是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同比大增54.85%。代理业务和理财业务的增长,以及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下降,共同推高了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不过仅有1.96亿元的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对营业收入的贡献度并不高。
同时,该行揽存能力也相对偏弱。截至2019年末,该行存款余额1338.09 亿元,较年初增长9.17%;其中储蓄存款441.53 亿元,较年初增长39.08%,不过在全行存款中占比并不高,2019年末占全部存款的比重为33%;同时公司类存款下降,同比减少2.48%。
从贷款投向来看,重庆三峡银行愈加重视房地产业,近年来对房地产贷款投放逐年增长,2019年末已升至第一大贷款投放行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该行贷款总额853.33 亿元(含应计利息),较年初增长31.85%;其中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达104.03亿元,占贷款总额的12.22%,上升至第一大贷款行业。与房地产业相关的建筑业贷款余额77.19亿元,占贷款总额的9.07%。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房地产业不良贷款率为1.29%,关注类贷款占比为6.01%,建筑业不良贷款率为1.72%,关注类贷款占比3.33%。
“重庆三峡银行贷款行业集中风险不显著,但房地产和建筑业贷款占贷款总额的比重相对较高,需关注房地产市场波动对信贷资产质量形成的影响。”联合资信表示。
重庆三峡银行前五大贷款行业分布(单位:%)
图片
关注类贷款大增8成
重庆三峡银行面临的资产质量下行压力也值得警惕。
年报显示,该行2019年不良贷款率较上年同比微增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虽然同比有增长但水平偏低,2019年末为169.25%,同比增长5.77个百分点。
其关注类贷款2019年为42.46亿元,较2018年的19.49亿元涨幅高达84.85%,意味着该行未来不良增加的压力仍存。同时,逾期贷款也在增加。重庆三峡银行称受宏观经济下行影响,中小企业面临市场逐渐萎缩、资金流日益紧张等情况,部分中小企业承受能力较弱,开始出现逾期。2019年该行逾期贷款增加了4.68亿元。
另外,该行贷款损失准备增幅也比较大,2019年重庆三峡银行贷款损失准备为18.97亿元,同比增长38.27%,即增长了近4成。贷款损失准备2018年大幅下降,主要原因是2018年大规模转让不良贷款,该行2018年通过不良资产收益权转让的方式处置了不良贷款28.68亿元;2019年通过现金收回不良贷款2.64亿元,同时又核销不良贷款1.94亿元。
2018年不良贷款的处置使得逾期90天以上的贷款余额与不良贷款余额的比例大幅下降,而这也说明重庆三峡银行逾期贷款增加主要是90天以内的逾期增加,即新增逾期增加。
关注类贷款、不良贷款率、逾期贷款的增加都意味着重庆三峡银行资产质量出现下行的迹象。
重庆三峡银行关注、不良、逾期贷款变化趋势
图片
数据来源:重庆三峡银行年报,联合资信整理
重庆三峡银行的非信贷资产同样存在一定信用风险,联合资信分析认为重庆三峡银行非标投资存在一定规模违约资产,需关注未来本息回收情况。
截至2019年末,重庆三峡银行同业资产配置规模有所下降,余额为241.36亿元,其中,拆出资金余额167.65亿元,交易对手主要为金融租赁和消费金融公司等非银金融机构;买入返售金融资产余额66.05亿元,质押标的为政府债券和金融债券。
该行信托产品及资产管理计划2019年末投资余额为71.5亿元,联合资信分析显示,重庆三峡银行信托产品中有10.63亿元列入关注类,3亿元列入不良类,主要涉及房地产业和旅游业;资产管理计划中5.57亿元列入不良类;其他投资中9.42亿元列入关注类,2.45亿元列入不良类。上述投资中,底层资产主要涉及房地产业、旅游业、建筑业以及批发和零售业客户。联合资信还称,目前重庆三峡银行已对部分融资人提起诉讼,并推动相关抵押物的处置工作,2019年末针对上述逾期投资资产计提减值准备余额3.56亿元。
重庆三峡银行的十大股东中,只有重庆国际信托和重庆银行属于国有性质,其余股东均为民营企业。8家民营股东中有3家都将部分股权进行了质押,其中重庆中农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质押股权数量已经超过其持有重庆三峡银行股权的50%,被限制了表决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