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看!来自秦岭地下1600米的震撼!

陕西卫视《我的家乡在陕西》节目第二季将于本周五(7月3日)21:10首播。第一集节目聚焦陕西省最大工程——引汉济渭调水工程。
引汉济渭秦岭隧洞全长98.3公里,设计流量70立方米/秒,最大埋深2012米。引汉济渭调水工程第一次从底部贯穿世界十大主要山脉之一秦岭,这是人类的首次尝试。工程竣工后,汉江水就通过秦岭隧洞输往关中地区。
图片
图片
目前秦岭隧洞的施工任务只剩下4.2公里,但就是这最后的4.2公里,历经着整个工程中最艰难的环节。工程需要克服超长距离通风、突涌水、岩爆、高耐磨硬岩、有害气体、高温地热等世界级的施工技术难题,洞内常年温度在40°左右,湿度90%以上,综合施工难度世界第一
为了保障工人们的安全,工程采用多项安全保障措施,利用超前地质预报、微震监测等,实时监测岩石情况,提前预警,预防岩爆所带来的伤害。
本周五(7月3日)21:10,陕西卫视《我的家乡在陕西》第二季走进引汉济渭调水工程,讲述超级工程背后的感人故事。敬请关注!
特别鸣谢:
陕西省水利厅
西安市水务局
榆林市水利局
陕西水产研究所
宁陕县库区移民工作站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
中国水电四局引汉济渭项目部
中国水电十二局引汉济渭项目部
中铁隧道集团引汉济渭项目部
宁陕县梅子镇小学
来源 |《我的家乡在陕西》节目组
编辑 | C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