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二甲双胍的10个常见问答,看看你能答对吗

问:忘记服用二甲双胍需要补服吗?

答:二甲双胍不增加胰岛素分泌,单独应用一般不会出现低血糖。服用双胍类药物的患者,漏服发生在餐后2小时之内,如果血糖只是轻度升高,可以通过临时增加运动量来降低血糖,而不必补服;如果血糖明显升高,可以按原剂量进行补服。要是发现漏服时已到了下一次服用二甲双胍的时间,就无需再补服了。

问:身材消瘦的糖尿病患者能服用二甲双胍吗?

答:2型糖尿病患者无论是否超重,都可以使用二甲双胍。而对于肥胖的糖尿病患者,二甲双胍具有一定的减重作用。

问:二甲双胍会引起低血糖吗?

答:二甲双胍为治疗2型糖尿病的常用药物,一般不发生低血糖,使用安全。但当进食过少或大运动量后没有补充足够的能量,与其他降糖药联合使用(例如磺脲类药物和胰岛素)或饮酒等情况下会出现低血糖,需注意。

问:二甲双胍应怎样起始服用?

答:降糖药应从小剂量开始,逐渐加量。一般而言,二甲双胍最小推荐剂量是500毫克/天,最佳有效剂量2000毫克/天,最大推荐剂量2550毫克/天。

问:二甲双胍应餐中还是餐后服用?

答:普通片或胶囊应餐中或餐后服用,以减轻腹泻、消化不良和腹部不适等胃肠道不良反应。缓释片或胶囊通常晚餐进食时或餐后服用。肠溶片或胶囊的胃肠道反应较轻,应餐前30分钟服用。当餐后血糖达到高峰时,药物浓度相应较高,可较好地覆盖餐后血糖高峰期。

问:服用二甲双胍需要做哪些检查?

答:服用二甲双胍期间应定期检查肾功能,以减少乳酸性酸中毒的发生,尤其是65岁以上的老年患者更应定期检查肾功能。服用二甲双胍期间还应定期进行血液学检查,因为二甲双胍可减少维生素B12的吸收,出现巨幼红细胞性贫血。

问:二甲双胍可以和哪些口服降糖药合用?

答:二甲双胍可与其他任意一种口服降糖药物联合应用。如果足剂量单用二甲双胍治疗3 个月,血糖控制不佳的患者,可考虑遵医嘱加用第二种降糖药。

问:注射胰岛素还可以同时服用二甲双胍吗?

答:二甲双胍与胰岛素联合治疗可以进一步改善血糖控制和减少胰岛素用量,并减少胰岛素治疗引起的体重增加和低血糖风险。1型糖尿病患者也可在胰岛素治疗基础上加用二甲双胍。

问:多大年龄的老年糖尿病患者不能服用二甲双胍?

答:二甲双胍应用于老年人群时并无年龄限定。因老年患者可能已出现肾功能减退,应在用药前及接受药物治疗期间定期检查肾功能,并根据肾功能调整二甲双胍的剂量。

问:有蛋白尿的人能服用二甲双胍吗?

答:肾功能不全患者需通过eGFR(肾小球滤过率)水平调整二甲双胍剂量:eGFR≥60ml/(min•1.73m2)无需调整剂量,eGFR为45~59ml/(min•1.73m2)需调整剂量,eGFR<45ml/(min•1.73m2)禁用。

作者:于菲

精品推荐

许樟荣(原)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

糖尿病基础知识100问

许岭翎 北京协和医院

如何驾驭胰岛素,达到最佳控糖效果

《糖尿病之友》杂志社

破解餐后高血糖,食物血糖生成指数

《糖尿病之友》杂志社

糖尿病一周专用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