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燃油版更好开,试驾广汽丰田C-HR EV

C-HR EV是丰田在中国市场的首款纯电动车,并且是基于丰田TNGA平台打造的。虽然在试驾之前已经对它的外观和动力参数有所了解,但“首款”、和“TNGA平台”还是成功激起了我对这款车的好奇。而试驾完之后对这款车的第一感受是轻快好开。

好开又安静

作为一个女司机,喜欢开起来比较轻松的车。如果一辆车方向盘调教太重,或者油门、刹车太硬,开久了就会感觉疲累。巧合的是,C-HR EV是一款省力好开的车。

我试驾的是C-HR EV的顶配车型尊贵天窗版,售价24.98万。搭载一块容量为54.3kWh的松下三元锂电池包,NEDC续航里程为400km。电机最大功率为150kW,最大扭矩为300N.m。虽然动力参数在同级中只属于平均水平,但操控却很有质感。

由于电机的输出特性,C-HR EV起步几乎零延时,轻点一下油门立刻就有充沛的动力输出。再深踩一脚油门,就能体验到强烈的推背感。油门踩起来不费劲,并且方向盘也很灵敏,只需轻轻一转就能达到想要的方向。并且,整个起步和加速的过程都很安静,除去轮胎摩擦地面的声音外,听不到任何电机和电流的声音。另外,相比燃油版C-HR,C-HR EV还增加了一个动力回收的B档,适合上下班频繁启停时用。

TNGA平台与纯电的融合还造就了C-HR EV稳定的操控性。丰田TNGA平台生产的车型普遍重心都较低,而C-HR EV的电池包又被安装在底盘下方。所以,C-HR EV相比燃油版重心降低了14%、车身抗扭刚性增加20%。在过急弯时,车身的稳定性较好,感受不到太多的晃动,给人以安全感。

颜值依旧前卫,内饰变化不大

C-HR上市时就因为时尚新潮的外观设计,引起过一波讨论。这次C-HR EV延续了C-HR的外观,只是在一些细节处针对电动化做出改变。总体来看,虽然无新意,但颜值依旧还不错。至于内饰,最大的亮点是配置了一块12.3英寸的全液晶仪表盘。

外观部分最显著的变化是前脸。进气格栅更加封闭,保险杠更加方正个性。尾部的尾翼整体提升了20mm,造型看起来比燃油版还要夸张。另外,丰田还为C-HR EV打造了专有的萤石蓝车身颜色,让“EV”范儿更加突显。

内饰也和燃油版基本一致,在细节处进行了配置升级。仪表盘由原来的4.2英寸增加到12.3英寸。高配车型搭载了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具有除菌、除臭、除PM2.5等功能。并且,中控台下方还增加了一个220V的电源接口,方便给家用电器和电子产品充电。

与C-HR 不同,C-HR EV的座椅采用了浅灰色,运动气息更加浓郁。前排和后排的舒适性差别不大,都能够给臀部和背部提供不错的支撑和包裹。尤其是对于腿部的支撑,乘坐一天下来也并不会觉得酸累。至于乘坐空间,相比燃油版并没有缩水。

当然,内饰还是有可以吐槽的地方。一是后排没有出风口,坐在后排的舒适体验稍差。二是后排的窗线较高,导致玻璃窗面积较小影响视野。

总结:这款车售价22.58至24.98万,和同级别纯电动车相比售价略高。但它仍然有值得购买的理由。一是丰田在电动化方面拥有着多年的技术积淀,对于C-HR EV还推出了专属的“电池无忧计划”,提供10年不限里程的电池保障服务。二是与北京现代昂希诺纯电、广本VE-1等竞品相比,广汽丰田C-HR EV配置更加丰富。后排侧气囊、膝部气囊、前驻车雷达、12.3英寸全液晶仪表盘、nanoe纳米水离子发生器等配置都是前述竞品没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