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别英雄!退伍军人关腾飞追悼会今日举行

连日来,退伍军人关腾飞在东莞茶山奋不顾身下水救人英勇牺牲的事迹感动全社会。为悼念关腾飞,向其致以崇高的敬意,7月2日上午,茶山镇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在东莞市殡仪馆为关腾飞举行追悼会。

2日早晨,天地肃穆。追悼会上,东莞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茶山镇政府、湖北省孝感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孝感市云梦县退役军人事务局等单位代表,以及关腾飞的亲友、特意从其他地方赶来的战友和有感于他事迹的社会各界人士代表怀着沉重的心情送别、祭奠英雄。

送别英雄。

上午10时许,随着低回的哀乐响起,前来殡仪馆参加追悼会的人们,都纷纷手捧白菊,缓缓走进告别厅,向见义勇为英雄关腾飞的遗体告别。关腾飞的遗体安卧在簇满鲜花的灵柩中,灵堂中央悬挂着英雄的遗像,两旁挂着挽联“舍己为人彰显退伍军人英雄本色,见义勇为树立当代青年道德楷模”,馆外下起了沥沥细雨,仿佛天地都在为英雄逝去感到沉痛。

追悼会上,全体为关腾飞默哀,关腾飞的堂哥周佩致追悼词,回顾了关腾飞短暂的一生。

周佩说,“古泽云梦是你成长生活的地方,你是家乡人民的骄傲。多彩云南是你砥砺意志的地方,艰苦卓绝的部队生活锤炼了你的意志,你和你的战友参加森林大火的救援,搬大桶水、挖隔离带,用行动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在指导员眼里,你是话不多,干事踏实,思想和本领过硬的优秀士兵。莞邑大地是你梦想再出发的地方,这里有你勤学的背影,有你历练的足迹,也是你人性光辉闪耀的地方。此时此刻的你,在不顾生死完成一次救人义举后,走过短暂而闪耀的一生。英雄是全国人民对你的称谓,军人退伍不褪色是全国人民对你的褒奖。”

“再见,我的兄弟,你走得匆忙,你的兄弟姐妹们会替你继续守护你的外婆、父母和妹妹。” 周佩说。

在现场,关腾飞的亲属对党和政府以及所有关心阿飞的热心人士表示感谢。关腾飞的姨妈称,“这件事发生得太突然、太意外了,我们很痛心、很难过,当我们从湖北来到这里的时候,举目无亲、手足无措,但茶山镇委、镇政府第一时间介入,安排专人协助我们办理后事,还有媒体让社会知道了阿飞的英勇事迹,也让我们有了很大安慰。我们连日来也得到省、市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以及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慰问,感受到东莞是一座充满爱的城市。”

来给关腾飞送别的战友王鹤告诉记者,两年的部队生活关腾飞给了自己很多的照顾,最难忘的是和关腾飞一起参加朱日和军事演练的日子。“他是一位非常可靠和值得信任的战友,在部队里特别能吃苦。2015年退伍之后,我们一直想要相聚,但没想到竟然以这样的方式告别。作为他的兄弟,我们为他的见义勇为感到骄傲,为他的逝世感到痛心!” 王鹤说。

逝者往已,英名长存。火化仪式后,英雄的骨灰将送回其老家湖北孝感。

送别英雄。

关腾飞的一生虽然短暂,但他见义勇为、舍己救人的英雄义举必将广为流传,他的英灵将永远活在人民群众的心里。

送别英雄。

【记者】丘想明

【通讯员】茶山宣

【作者】 丘想明

【来源】 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南方+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