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汽新能源:局势失控,谁该背锅?

一旦电池出了问题,那么新能源汽车的命运可想而知。

6月29日,一则关于新能源汽车溜车的视频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热议。

“一条下坡的路,一位身着红色上衣的男子以及一辆白色后溜的车,上演了一场惊险徒手挡车事件。”

据警方通报,该白色轿车是一辆纯电动车型,因车电耗尽,失去制动效能,导致车辆溜坡,与后方一辆正常行驶的机动车发生碰撞,现场无人受伤。

“电动车没有手刹?开电车还要备几块砖头。这车是谁家的,这么任性?”看过此视频的网友们,纷纷操碎了心。

根据视频内容来看,此次事件主角为北汽新能源EV车型,目前已处于停售状态。

不过,针对上述情况,北汽新能源官方回复称,并非电量耗尽,可能是车主误操作未拉手刹导致。

“是操控不当,还是故障导致?”结局尚未明朗,只是如今“危机重重”的北汽新能源已容不得半点“失误”。

谁该背锅?

转折,总在一瞬间。

2019年,北汽新能源还问鼎了王者的宝座,但进入2020年,其便开启了“向下开挂”的人生。

不信,来看看这些惨淡的数据。

1月:2006辆,同比下滑55.54%;2月:1002辆,同比下滑65.05%;3月:5992辆,同比下滑66.13%;4月:586辆,同比下滑88.3%。

如果说这几个月由于疫情导致下滑,或许还能留点面子,但在市场回暖之际,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依旧在下滑。

据中汽协公布的最新销量数据,今年5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均呈两位数增长。不过,车市整体回暖情况下,北汽新能源未见跟上节奏。在包括长安、长城等9家上市车企数据中,北汽新能源5月销量仅2106辆,同比暴跌76.6%。前五月累计销量11692辆,同比暴跌70.09%。两项数据的增速皆垫底。

“销量的滑铁卢,源自政策的红利正在失灵。”有业内人士一针见血的指出其症结。

近年来,北汽新能源令人艳羡的销量下面暗藏着一个巨大的隐患:大量的销量流向企业客户及政府采购。

据悉,依托于政策红利,北汽新能源销量在短短4年内,从2万辆激增至去年的15万辆,其在出行领域,仅EU5订单就超8万辆,在出租车市场,拥有1.3万辆的换电出租车保有量。

不过,今年疫情的突发,出行订单骤降,北汽新能源的“伤疤”也随之被“揭开”。

而此前,庞大的单位出行用户,虽短期内提振了北汽新能源的销量,但固化下来的“网约车、出租车印象”亦成为其在个人市场上的最大阻力。“谁愿意自己的车被当成是出租车的一份子?”

同时,在消费市场上,随着特斯拉以及广汽新能源、蔚来等车企的入局,北汽新能源更是处于一个尴尬的境地。

红利的消失,对手的来袭,让“喂奶”长大的北汽新能源逐渐慌了神。

“其实,归根结底还是源于自身,在对手们苦练内功,提升战斗力时,北汽新能源似乎并不上进。”

在研发费用这事上,北汽新能源就没有少被媒体诟病。

根据北汽新能源公布的2018年财报,2018年,北汽新能源营收为164亿元,研发投入为11.28亿元,占营收的6.86%。“但是在很大程度上代表自主研发能力的费用化研发费用却只有5427万元左右,研发人员也只有1373人”。

而在相同时间段里,北汽新能源的“老对手”比亚迪的2018年年度财报显示,当年研发投入高达85.36亿元,其中费用化研发费用为49.89亿元,研发人员更是超过3万名,“销量能手”特斯拉,在2018年时的研发支出为14.6亿美元,约合100亿人民币。

事实上,这已不是北汽第一次被质疑研发新能源汽车力度不足、投入资金过少了。据悉,北汽新能源在2017年拿到的国家补贴近50亿,但研发经费才投入1500万,仅占营收的0.15%。

有分析人士指出,不排除企业以较低的研发投入,换回巨大的市场利润,但是对于制造业来说,在技术上想“以小博大”,几乎没有成功的先例。

最终,北汽新能源换来的是质量上的不断“翻车”,以及市场份额的不断下滑。

从第三方投诉平台上,扉旅汽车小编看到北汽新能源被投诉的车型问题不少,配件等待、刹车失灵、自燃等等各种问题都是北汽新能源的"拿手戏"。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汽车流通协会5月发布的新能源二手车保值率数据显示,前10名车型中,三年车龄下,特斯拉Model X保值率最高,达68.7%,排名最后的腾势保值率为31.3%,北汽新能源未进入排名。

北汽新能源,这昔日的王者,如今正饱受凄凉之苦。

谁是接班人?

“大战在即,换帅不利”。

危机重重之下,北汽新能源再次面临换帅。

上月初,仅上任不到一年半的马仿列,在距离正式退休日仍有半年时,突然宣布辞去包括北汽新能源总经理在内等职务。

“身体不适”,成为了卸任的体面说辞。

这已是北汽新能源A股上市不到两年间,第二次换帅。

2019年2月,马仿列接棒同样因身体等个人原因辞职的郑刚,担任北汽新能源党委副书记、总经理职务。

公开资料显示,在郑刚执掌北汽新能源的5年时间里,北汽新能源一直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2018年累计销量超过15.8万辆,同比增长53%,连续6年斩获中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成为中国汽车新能源市场当之无愧的领头羊。

而马仿列接过帅印时,北汽新能源正处于转型的十字路口。在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车市竞争加剧等系列挑战下,马仿列交出了一份难看的成绩单。

扉旅汽车查阅数据显示,2019年,北汽新能源全年销量15.06万辆,未完成22万辆的年销目标。同比下滑4.68%的销量,与2018年53%的增长率相比,落差太大。

市场如此颓势,业绩自然也好不到哪去。

根据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显示,北汽新能源一季度的营收总金额为16.67亿元,同比下滑53.1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4.77亿元,经营活动现金流也为负值。

销量迟迟搞不上来,业绩止不住的下滑,60岁的马仿列真是“力不从心”。

而就在马仿列人事调整公示的第二天,北京现代常务副总经理刘宇竟意外走红,成为了大众眼中的“最佳接班人”。

事实上,在北汽这个舞台上,刘宇算是一名“住家户”。他曾在北京现代、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等合资企业和自主品牌企业的销售部门担任要职,对北汽的战场有着丰富的经验。坊间一度评价其是北汽集团内部重点培养的后备干部之一。

而刘宇身上也有着不错的战绩。

2010年,刘宇从北京现代转战北汽自主品牌,很快就让北汽自主品牌在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2012年,在他的执掌下,北京汽车首款自主产品E系列上市9个月的时间,销量突破了2万辆。虽然没有拔得头筹,但依然能在有细分市场位居前列。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刘宇回归自主品牌,不仅有着之前的战绩,还可以将合资的经验带回到北汽新能源,从而带领北汽自主爬出泥潭。”

不过,刘宇继任的消息仍需等待北汽蓝谷公告确认。

而可以肯定的是,接任马仿列,新继任者身上的担子并不轻松。

如今,在市场竞争格局中,内有强势崛起的造车新势力和各大传统厂商的夹击,外有为争夺市场不断“放价”的国产特斯拉,而北汽新能源此前的明星车型亦跌下神坛,其行业引领者的角色也仅剩“光环”。

与此同时,北汽新能源的改革调整也进入深入阶段,按照北汽方面传递的信息,北汽自主燃油车与新能源车即将实行并网销售,并发布全新品牌BEIJING。而主打高端的ARCFOX品牌,也是今年的重头戏。

在全新阶段,如何扭亏为盈,并带领北汽新能源继续向上“破局”,成为新继任者的一大看点。

而北汽新能源的前途,如今看来,迷雾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