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香港国安委秘书长,曾是港府在京重要机构的“先头部队”

香港回归初期,陈国基曾驻京三年,并报读了清华大学的国家法律课程。1998年至2001年,陈国基调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入境处工作。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他是港府派往驻京办的“先头部队”。

撰文 | 董鑫

据新华社消息,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的有关规定,根据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的提名,国务院2020年7月2日决定,任命陈国基为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

这是香港国安法公布后,涉港国家安全领域新设机构的第一项重磅人事任命。

根据香港国安法,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负责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事务,承担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要责任,并接受中央人民政府的监督和问责。

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由秘书长领导。秘书长由行政长官提名,报中央人民政府任命。

新任秘书长陈国基出生于1959年,现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

政知圈(微信ID:wepolitics)注意到,在陈国基的工作生涯中,有两段显著经历。

第一,陈国基是香港纪律部队出身。他在香港入境事务处工作了三十余年,而入境事务处与警务处、海关、惩教署、消防处和政府飞行服务队是香港六大纪律部队。

1982年在香港树仁学院社会学系毕业后,同年10月,陈国基就加入香港入境事务处,任助理入境事务主任,2007年晋升为助理处长,2009年出任副处长,2011年3月出任入境事务处处长,2016年退休。

2017年5月,本已退休一年的陈国基被当时还在候任香港特首的林郑月娥委任为特首办主任。

由于此前历任特首办主任均是政务官出身,陈国基纪律部队的经历当时格外引人关注,港媒还用“爆冷”来形容此事。林郑月娥当时回应说,这一职务不需要特别专业的人士担任,最重要的是团队互补合作。陈国基有丰富的公共行政管理工作经验,多年来尽心尽力为市民服务,是出任候任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的最适当人选。

第二,香港回归初期,陈国基曾驻京三年,并报读了清华大学的国家法律课程。陈国基的简历显示,他于2001年获得了清华大学法学学士学位。

1998年至2001年,陈国基调派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在入境处工作。香港文汇报报道称,他是港府派往驻京办的“先头部队”。

驻京初期,陈国基的普通话能力属“煲冬瓜”水平。在接受采访时,他提到,当年想趁工余学习普通话,有朋友就建议报读课程,既可了解国家,顺便也学习普通话,一举两得。于是,他报读了清华大学的国家法律课程,每周有六个晚上都要上课。驻京3年,陈国基就过了3年驻京办、清华大学两边走的紧张生活。

陈国基忆述说,这些课程加深他对国家制度的认识,也建立人际网络。当时,他是班中唯一的“港区代表”。“ 香港实行普通法,内地实行大陆法,讨论内地、香港有何不同时,就一定会问我,所有人都认得我,想翘课也不行!”陈国基在接受采访时说,他的“煲冬瓜”也因此极速进步。

△陈国基与同事一起在外交学院上课

据港媒报道,在担任香港入境处处长期间,陈国基也多次访问内地。其中2012/2013年度,陈国基的11次访问中,有8次都是访问内地,包括北京、江苏、上海、广西、新疆等地,访问内容为业务交流以及主持培训班开班仪式等。

2018年9月17日至22日,由香港特区政府副局长、政治助理和政策创新与统筹办事处(创新办)政策及项目统筹人员组成的研修团在北京参加国家行政学院的课程,以加深了解国家的最新发展。率领研修团来京的就是行政长官办公室主任陈国基。

此外,在担任特首办主任之后,陈国基也多次陪同林郑月娥访问内地。最近一次就是在今年6月3日。

当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正在中南海会见了林郑月娥和特区政府有关主要官员,听取特区政府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立法问题的意见。

随同林郑月娥来京的包括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保安局局长李家超、警务处处长邓炳强、特首办主任陈国基。

资料 | 人民网、中新网、环球网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