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天5创新增病例纪录,福奇:美国新冠疫情从未得到控制

7月2日,据美国《纽约时报》数据库,美国7月1日新增49932例确诊新冠患者,是近8天内的第5个单日新增病例最高值。近日,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美国国家过敏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安东尼·福奇(AnthonyFauci)等专家多次表示,美国在重新开放经济前疫情从未得到控制,美国面临疫情危机的“严峻形势”。

福奇预计,在美国的一些州会出现“非常令人不安的峰值”。

美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量曲线图 纽约时报 图

7月1日,美国北卡罗莱纳州、田纳西州和得克萨斯州均创下了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新高,其中得克萨斯州新增确诊新冠病例超过8000例。

此前6月30日福奇在国会作证时表示,若目前趋势无法扭转,未来美国每日新增确诊病例数达到10万例,他“不会感到惊讶”。

事实上,早在今年5月份,福奇就警告过美国各州,过早重启经济将导致“不必要的痛苦和死亡”,他的警告当时就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重开经济的急切态度形成了对比。

随着美国疫情形势再次严峻,多州和地方改变了很多“重开经济”的政策。纽约餐厅将不再在下周按原计划恢复室内服务;迈阿密海滩自7月2日起将恢复凌晨12:30到5点的宵禁措施;加利福尼亚则关闭了酒吧,并暂停了当地大部分餐厅的室内用餐。

在佛罗里达州,该州第二大城市迈阿密7月1日确诊了6500例新病例,迈阿密当地最大的公共医院宣布从6月29日开始取消选择性和非紧急手术。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此前追随特朗普不戴口罩的美国共和党官员近日也开始佩戴并呼吁民众使用口罩。特朗普曾于4月表示,自己拒绝戴口罩并强调戴不戴口罩“是自愿的”。

此前在各种场合都不戴口罩的美国副总统迈克·彭斯6月28日访问得州期间转为呼吁民众戴口罩,怀俄明州联邦众议员莉兹·切尼上周在推特发布其父亲、共和党籍前副总统迪克·切尼戴外科口罩的照片,并附上文字标签:“真男人戴口罩(#realmenwearmasks)”。

在疫情初期,美国政府的指南曾指示民众不要购买或佩戴口罩。直到4月,有关部门修订了该指南,转而建议民众使用布口罩。对此,福奇曾透露称,由于当时美国的口罩存量不够,白宫更担心口罩出现短缺,所以才建议民众不戴口罩。

此外,福奇表示“不能保证”美国在明年年初会拥有有效的新冠病毒疫苗,疫苗有效率可达70%到75%,但无法为所有美国人提供保护。

福奇还表明美国民众普遍存在的反科学、反权威和反疫苗情绪可能将导致疫苗的推行遇到很大阻碍,需要做更多教育工作使人们了解疫苗的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