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了房车准备“浪”却不让上牌?玄机藏在行驶本中……

每晚将给大家带来一些热点新闻,及车友们的问答。
热点事件会有BB哥的点评,一天工作之余,带你了解时事新闻、用车秘籍以及汽车科技知识。
关于汽车的小问题,BB哥都会在线解答,欢迎大家在留言区踊跃提问哦~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工作压力的增大,不少人都学会了寄情于山水。原本不符合中国国情的房车产业也在逐渐发展。
房车大体上可以分为自行式与拖挂式两种。其中,自行式房车无论是A、B、C型房车,都比较昂贵。
因此,拖挂房车就成为了更多人的选择。
不少人认为,只要家里有私家车,就可以作为拖挂房车的牵引车,事实真的如此吗?
图片
近日,就有这么一则案例,需要引起房车爱好者的注意。王先生花了15万元,购买了一辆拖挂房车,但在挂牌时才得知,自己家的SUV车型并不具备牵引资格。
然而,在当初购买时,拖挂房车的销售方明确表示,王先生的私家车,是可以用作牵引车的。并且合同中也注明,会帮助王先生上牌。
图片
图片
没成想,王先生的私家车竟被证实不具备牵引资格。因此,王先生想要退回所购买的拖挂房车,却遭到拒绝。理由是,销售公司只负责销售拖挂房车,牵引车是否具备资格不在自己的负责范围内。
图片
其实,关于拖挂房车上路一直存在争议。比如某地区警方就曾经明确表示,拖挂房车上路,就必须有合格的牵引车。
而牵引车是否合格,最重要的一条标准是,牵引车的行驶本上必须有准牵引总质量这一条。否则,有一辆算一辆,都不具备牵引资格。
此外,不少地区对拖挂房车上牌也有着严格的规定:必须有一辆合法牵引车,才允许对拖挂房车上牌。
图片
大家可以查看一下自己的行驶本,绝大多数私家车,都没有准牵引质量这一项。包括很多硬派越野车。
但实际上,对乘用车的牵引资格,《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第五十六条明确规定:“小型载客汽车可以牵引旅居挂车或者总质量700千克以下的挂车,挂车不得载人”。也就是说,其实法律已经明文规定,乘用车,是可以用作牵引车的。
图片
那么,什么样的乘用车才能用作牵引车呢?对此,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7258-2017关于挂车牵引车有如下要求。
具有牵引功能的乘用车,应在其产品使用说明书中对于牵引能力的情况予以说明。换句话说,车辆的车主手册中有注明牵引能力的车型,都可以被当做牵引车使用。就这一点上,明显与某地区警方规定的必须有准牵引总质量相矛盾。
图片
在查询了一些乘用车的车主手册后我们发现,绝大多数乘用车都有注明牵引能力。只是由于我国拖挂房车产业并不发达,因此牵引能力一般并没有具体数据。
然而,一些国际车型,也就是国外也有相同型号的车型。其在国外的手册上却有着明确的牵引挂车重量的数据。比如对于有制动能力和没有制动能力的拖挂车的牵引质量都有着详细的规定。这就去除了争议。很遗憾,在我国并没有规定的如此具体,也就缺少了牵引依据。
图片
图片
因此,除了少部分有注明牵引能力的车型,并且在行驶本上有“准牵引质量”的车型,才具备牵引拖挂房车的资格外,其他车型,在我国都没有牵引资格。
如果碰上个别地区对拖挂房车上牌还要审核牵引车资格。那么,可能连购买的拖挂房车本身都没有顺利上牌。因此,在购买这类拖挂房车时,一定要询问清楚,不可贸然付款。
图片
看一看下面有没有你关心的话题!
Q:2012款本田CRV三挡40公里/小时有抖动,是什么原因呢?
A:固定时速下抖动多数情况属于动平衡问题。建议从轮胎下手开始检查,有必要可以去做个动平衡看看问题是否解决。
Q:14款飞度,现在天线断了,换了个短的,对年检有影响吗?雨眉,倒后小镜,这些需要拆了吗?
A:这些小小的改装项目,在年检时是没有问题的。当然每个汽车检测站的严格程度不一样,一般来说是不受影响的。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