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烟调查:8城市276所中小学周边百米内626个烟店

资料图片

7月2日,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发布《2019年部分城市卷烟销售终端的烟草广告调查报告》。报告显示,在北京、上海等8个城市的276所中小学校100米内范围内发现626个烟店,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内有2.3个,最多的有7个。

根据报告,2019年,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对北京、成都、深圳、西安、贵阳、昆明、兰州、渭南等8个城市烟草终端销售店的烟草广告进行监测调查,并对2018年调查的3个城市(成都、昆明、贵阳)的烟草终端销售店的烟草广告与销售情况“回头看”。报告显示,8个城市中烟草专卖店烟草广告发现率最从低至高依次为北京、深圳、西安、贵阳、兰州、成都、昆明、渭南,其中渭南烟草专卖店烟草广告发现率高达100%。

本次调查还涉及学校周边烟店情况,针对8个城市的276所中小学校进行了调查,发现232所学校周边100米内有烟草销售店,占总数的84.1%,共发现烟店626个,平均每个学校周边100米内有2.3个烟店,最多的有7个店。626家烟店中,无烟草零售许可证的225个,占总数的35.9%;无禁止向未成人售烟标志的有273个,占总数的43.6%。

新探健康发展研究中心建议,《广告法》必须全面禁止所有的烟草广告;完善立法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出售烟草制品;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要加强监督管理,加大执法力度。同时,还应加强宣传和教育,提高烟草零售从业人员的守法意识,加快形成多部门齐抓共管、媒体及公众广泛参与监督的常态化机制。

新京报记者 王卡拉

校对 李世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