薛姨妈吝啬从不请客,王熙凤都看不过眼,想不到她对贾宝玉更刻薄

薛姨妈带着儿子女儿来到贾家,一住下就不挪窝,生生从串门变成了常驻,甚至还图谋起金玉良姻,想将薛宝钗嫁给贾宝玉。
不过,本文不说金玉良姻,要讲一下薛姨妈。细心的读者会发现,八十回前,薛姨妈参加了贾家那么多次宴会,竟然一次也没请贾母吃顿饭。按说薛家是皇商,本身不差钱,为什么不拿钱出来举办宴会请贾母同乐呢?
图片
实话实说,作者没写不表示薛姨妈没请贾母吃过酒宴。曹雪芹之所以一次不写,在于薛姨妈请客没有贾家宴饮那么多,按照概率被忽略了,也侧面反映出薛姨妈性格中的一个弱点,就是“悭吝”。
薛家虽然看着还好,其实生意早都崩溃了。每年也就户部挂着的皇商采购,能给他们带来一些收益。其他生意没有管理之人,早都收缩溃败。虽不至于入不敷出,也断了财务来源。
推测薛蟠父亲之死,极可能是薛家卷入了义忠亲王老千岁的案子,他们当初连棺材板都替王爷提供,受到连累也是必然。
薛家一定出了血本才得以保全。但薛蟠父亲一死,生意崩溃,薛蟠又大手大脚浪费无度,薛家早已不复往日富贵。薛宝钗也对邢岫烟说:“咱们如今比不得他们了,总要一色从实守分为主,不比他们才是。”
图片
薛姨妈对家底有数,又由着薛蟠大手大脚,自己就不免节省起来。她平时花费精打细算,表现在少请客少花费的精细上。
(第五十回)薛姨妈笑道:“昨日晚上,我原想着今日要和我们姨太太借一日园子,摆两桌粗酒,请老太太赏雪的,又见老太太安息的早。我闻得女儿说,老太太心下不大爽,因此今日也没敢惊动。早知如此,我正该请。”贾母笑道:“这才是十月里头场雪,往后下雪的日子多呢,再破费不迟。”薛姨妈笑道:“果然如此,算我的孝心虔了。”凤姐儿笑道:“姨妈仔细忘了,如今先秤五十两银子来,交给我收着,一下雪,我就预备下酒,姨妈也不用操心,也不得忘了。”
薛姨妈说的话漂亮,却总不见她行动。要说请客,就应该定下来哪天,只有口里说说,还说因贾母心里不痛快就不打扰,那贾母什么时候痛快,她就又该说没有雪,没有风了不是?
图片
所以,王熙凤都有点看不下去,开姑母的玩笑,让她出五十两银子给她,一旦时间合适就替薛姨妈预备下。
话虽玩笑也是实情。皆因无论薛姨妈怎么请客,劳动的还是贾家的人事物,与其嘴里说得好听,不如拿钱外包给王熙凤,替她张罗,又省心又体面。
薛姨妈话说的好听,全然不掏钱,本就有点言语上的人情,如此不爽利,就像鲁智深看不上打虎将李忠的小气一样,怎么怪贾母看不上薛家。
其实薛姨妈“悭吝”是出了名的。第六十二回“呆香菱情解石榴裙”。贾宝玉都知道薛姨妈不大方。
图片
(第六十二回)宝玉道:“姨妈老人家嘴碎,饶这么样,我还听见常说你们不知过日子,只会遭踏东西,不知惜福呢。这叫姨妈看见了,又说一个不清。”香菱听了这话,却碰在心坎儿上,反倒喜欢起来了,因笑道:“就是这话了。”
贾宝玉常听薛姨妈唠叨香菱她们不知道“过日子”“糟蹋东西”,“常”字可知薛姨妈“节俭”名声在外。贾宝玉的话又碰在香菱“心坎上”,是指香菱备受薛姨妈的吝啬苦恼而心有余悸。
第六十二回“情解石榴裙”这一段,对贾宝玉和香菱的结局有至关重要的影射。
图片
君笺雅侃红楼认为,八十回后贾家抄家,无家可归的贾宝玉薛宝钗夫妇,一定像香菱父母甄士隐夫妇一样投奔岳父家。
还记得第一回封肃不讲亲情人情,对女婿甄士隐百般刁难,影射的正是薛姨妈的悭吝个性。贾宝玉不事生产,又寄人篱下,如何不被薛姨妈“念叨”?
尤其夏金桂绝不会容忍宝钗夫妇好过,推测会造谣香菱与贾宝玉有暧昧关系,以至于香菱因此而死。贾宝玉万念俱灰之下,抛下宝钗离家出走,出家而去。
图片
所以,薛姨妈是真正害了女儿薛宝钗一辈子的人。她的悭吝,近乎无情。最终迫使她的外甥、女婿贾宝玉,抛下了女儿薛宝钗。只不知最后她有没有能够悔不当初。
文|君笺雅侃红楼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周汝昌校订批点本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程乙本·启功校订;
《红楼梦》绘全本·清·孙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