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春江3点妙计掐住辽篮七寸 广厦能对广东王者地位形成冲击吗?

在复赛第二阶段,广厦男篮将与卫冕冠军交手,他们能对对方形成挑战,为球迷们带来一场真正的硬碰硬比赛吗?

在CBA复赛一场焦点战中,广厦男篮从头到尾压制着辽宁男篮,最终以125-110战而胜之,终结对手的两连胜。本场比赛,李春江可谓将辽宁男篮这个老对手彻底研究透了。

换帅如换刀,辽宁男篮在郭士强下课后迎来了两连胜,尤其是郭艾伦的爆发让全队的进攻找到了主心骨,而临时主帅马丁内斯也给了刘雁宇和王化东等年轻球员一些上场时间,以便让主力球员获得更多的休息机会。

但教练是换了,球员却没办法补强,辽宁男篮的问题仍然摆在那里,肉眼可见的就是,对韩德君和郭艾伦太过于依赖,所以李春江首先做出的,就是去狠掐这两个强点。

因为李晓旭的受伤缺席,再加上没有巴斯,韩德君在内线的压力非常大,即使他是此前辽宁男篮发挥最为稳定的球员。从这场比赛一开始,无论是外线的孙铭徽、赵岩昊、刘铮,抑或内线的胡金秋和苏若禹,只要拿到球,都会像扛着炸药包一样往辽宁男篮禁区里面冲杀。最为典型的就是孙铭徽在第二节还剩下10分43秒时,迎着韩德君的封盖,空中换左手上篮打进;此后刘铮和孙铭徽继续冲击韩德君,造成韩德君在第三节一半都还没有打完,就已经身背4次犯规,马丁内斯不得不将“功夫熊猫”换下。

此外,广厦男篮抓住韩德君在挡拆时防不出来这个弱点,频频让苏若禹和胡金秋在弧顶位置给外线球员挡拆,而孙铭徽、刘铮的手感又特别好,中远距离投篮不断命中。杀伤+挡拆,这两招基本上把韩德君这一点给打废了。第三节末段,韩德君不在场上,孙铭徽又连续在辽宁男篮禁区翻江倒海,韩德君下场后的问题逐渐显现了出来。

辽宁男篮内线支柱被限制,外线的郭艾伦也遭到对方的严防。众所周知,郭艾伦的外线投篮并不是特别稳定,所以每当郭艾伦持球,广厦男篮一定会有人上前进行延阻,宁愿让郭艾伦投篮,也不给其突破的机会。全场比赛,郭艾伦三分球4投0中,他和梅奥还分别出现了全队最高的5次失误。

而郭艾伦的绝招就是守转攻的一条龙上篮,这需要有后场篮板球的保障,但广厦男篮此役一共抢了40个篮板,其中前场篮板是13个,而辽宁男篮这两项的数据分别是34个和7个,显然,自己的后场篮板都让对方占优,郭艾伦何来守转攻的机会?

其次,马丁内斯虽然前两场给过刘雁宇和王化东一些机会,可是两人的上场时间还是很有限,辽宁男篮的轮换次数并不频繁。所以本场比赛,广厦男篮全部12名名球员都有上场亮相,而辽宁男篮长时间就只有7个人进行轮换,刘雁宇和郭旭是在比赛快结束时才上场。很明显李春江这是想保持全队的体能,希望能够靠积极的拼抢拖垮对手。

李春江的计谋成功了,广厦男篮领先越多,马丁内斯就越不敢让主力下场休息,郭艾伦、梅奥、韩德君上场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梅奥更是一秒钟都没歇,打满48分钟,这非常罕见,而贺天举和赵继伟两名先发上场时间也达到了30+。到了第四节辽宁球员都已经有些跑不动了,辽宁男篮陷入恶性循环,最终被击败。

第三,辽宁男篮历来有慢热的毛病。本场比赛,广厦男篮打得非常坚决,意图就是要在开局占据主动,在广厦男篮凌厉的攻势之下,辽宁男篮疲于招架,首节只打了一半,就已经出现了6次失误,分差越拉越大,哪怕第三节末尾广厦男篮频繁犯错,依然握有20分以上的领先优势。

辽宁男篮素来有“第四节惹不起”的称号,可惜现在的他们没有了能疯狂扔三分的哈德森,再加上末节体能已经到了极限,根本就追不上巨大的分差,就算广厦男篮比赛最后时刻有些托大,导致20分以上的分差被缩小至11分,可仍然赢得有惊无险。前国手王仕鹏表示,已经大比分落后的辽宁男篮在大局已定时不换下主力,这样很容易造成球员受伤,同时对马丁内斯一直不让郭艾伦和梅奥等休息有些纳闷。

最终全面受制的辽宁男篮在末节无力追赶,只能投子认负,而广厦男篮这场比赛的攻防策略非常奏效,从头到尾都占据着较大的优势。

从复赛开始以来,广厦男篮的发挥就令人眼前一亮,人们没有想到,全华班的广厦将士竟然比有外援时还打得好,孙铭徽、胡金秋、赵岩昊等主将的进步也十分明显,广厦男篮不声不响地已经升至联赛积分榜的第三位。

如今,广东男篮独孤求败,不少球队在还没有与“九冠王”比赛之前就缴械投降,让主力或者外援轮休,而在复赛第二阶段,广厦男篮将与卫冕冠军交手,他们能对对方形成挑战,为球迷们带来一场真正的硬碰硬比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