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战中伪军的战斗力怎么样?只要日军一走,伪军在我军面前就是菜

作者:毅品文团队一恒独步,无授权禁转!

1940年7月下旬,艰苦的全面抗战已经进入到第3个年头,同样是在这一年的这个月,李运昌被任命为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司令员,具体指挥和领导两个主力团和地方武装同日伪军作战,以逐步扩大冀东抗日根据地的范围。

[八路军冀东军分区司令员李运昌]

时间流转到1941年10月,德意日法西斯轴心国沆瀣一气,妄图独霸世界,组成了德意日法西斯同盟,开始在各自的区域疯狂向外侵略扩张。

日本帝国主义在东亚自然不甘落后,侵略中国的同时,也把侵略的魔爪,由中国逐渐采取向东南亚甚至酝酿向太平洋方向发起进攻。

此时,日本帝国主义被盲目的自大欲望所支配,开始实行多路进攻的策略,同时向东南亚和我国的华中地区进行疯狂的进攻。

在日军发起的一系列侵略会战之际,是在日军大本营自以为在华北已经取得了稳定的大后方,可以非常放心的把集结于此的日军主力大规模抽调参加南下作战。

日军抽调主力部队南下的情报,不用说已经通过各种渠道源源不断的,汇聚到八路军总部和所属各军分区和主力部队的决策机关。

当然,日军抽调大批精锐部队南下,不是全部抽走,还是留了一手。除了留下一些部队控制重要的战略要道和交通设施外,更广泛招募沾满恶劣气息的散兵游勇,以及已经投降了日军的伪军,要求这些不顾廉耻的亡命之徒,积极配合协助日军作战,防守好所属地区,严防八路军和游击队的进攻。

李运昌得到日军主力撤出冀东主要城市的消息后,当然很高兴。因为日军的作战能力,包括武器装备都比八路军要上上许多,这也是八路军只能依靠游击战为主,运动战为辅和日军作战的主要方式。

日军主力部队撤走南下作战,虽然日军也做了充分的准备,同步在冀东一线部署了3万多的伪军,接防了原来有日军驻防的区域。

准备出击的八路军战士

通过侦察,李运昌了解到3万多伪军,采取了重要城市、铁路线,以及交通要道以团、营级编制为单位驻防,次一点的集镇以连排为单位,修建据点,构筑工事,以对日军驻防的区域起到拱卫和守护的作用。

日军采用这样的方式部署这3万多人马,还有一个险恶的目的,集中重兵于重要城市,以及交通要道,只要接到集镇遭到八路军的进攻,马上出城进行增援,把进攻这些集镇的八路军消灭或者赶走。

李运昌作为冀东军分区司令员,知道伪军虽然号称3万多人,武器装备也比他所指挥的两个主力团,以及一些地方武装的武器装备要占据很大的优势。

但是,伪军的战斗力和战斗意志是无法和日军相比的,更无法同以抗日救国为己任的八路军相提并论。在他看来,只要指挥得当,指战员们战斗意志顽强,同时,集中优势兵力攻打一个点,采取各个击破的战法,就一定能取得较为明显的战果。

他把自己的想法和冀东军分区其他领导们一说,都纷纷表示支持,异口同声的说道必须抓住日军主力部队南下,这难得的战机,消灭那些作恶多端的伪军,借机扩大冀东抗日根据地,进一步扩大八路军的队伍,树立八路军在冀东地区的抗日影响。

为此,冀东军分区经过周密研究和认真部署,一场专门针对这3万多伪军的战役级规模的战斗打响了。

首先选择那里作为这场战役的起始之战,李运昌和冀东军分区的主官们,把目光一起看向了遵化四十里铺。李运昌和冀东军分区的主官们,之所以选择遵化四十里铺作为主攻方向,是因为这里处于伪军防守的结合部,来来往往的伪军部队较多。

考虑到八路军缺乏攻坚战所需要的山炮、迫击炮之类的重武器,强攻四十里铺不仅耗时,而且驻守在附近地区的日伪军一旦接到求救电话,一定会倾巢而出前来增援。

怎样才能打好歼灭冀东伪军的第一仗,更好的消灭伪军的有生力量,李运昌主张打换防中的伪军。

李运昌判断因为伪军换防下来调往其他的地方,或者去换防驻守四十里铺,他们在行军途中的警惕性应该是不高的,由于处于行进之中,无法建立起牢固的工事,只要给以猛烈的打击,就一定会打垮他们。

缴获的武器装备

李运昌为了更好的消灭掉换防途中的伪军,他再次派出侦察人员前去察看地形,终于,决定在距离四十里铺不远的地段设下埋伏,等待伪军换防的部队经过后,打他一个措手不及。

李运昌随即向四十里铺一带不断派出侦察员进行侦察,大伙都不知道李司令葫芦里到底卖的什么药。

在他心里,李运昌是这样想的,既然要打就要打一个有影响力之战,小打小闹,不能震慑住日伪军,要打就要打出像样的战斗,要让日伪军感到害怕和胆寒。

坚持这种想法的李运昌虽然不时接到出去侦察的战士们报告说,有100个伪军明天要换防,又有200个伪军要换防的情报,李运昌不为所动。

他在耐心的等待一个时机,只要时机合适,就突然爆发,给伪军一个重击。

机会终于来了,12月中旬的一天,派出侦察的战士回来报告,说有大部的伪军,携带了不少轻重机枪要去四十里铺换防。听到这个消息的李运昌,早已按捺不住自己高兴的心情,随即调派部队赶到四十里铺附近设下埋伏。

那些前去换防的伪军,根本不知道死期已近,慢慢的进入伏击部队的视线,距离越来越近时,指战员们手里的枪声此起彼伏的响成了一片,顿时就到下了不少伪军。

没被打死的伪军有的掉头就跑,有的就地卧倒企图进行抵抗,胡乱开枪。战士们边打边喊,缴枪不杀,让那些伪军简直吓破了胆,只过了数十分钟就击毙和俘虏伪军400多人,剩下的伪军拼命逃跑,总算保住了性命。

这一场伏击战的胜利,极大的鼓舞了指战员们的士气,使冀东军分区各部都踊跃参战,不断把战火延烧到日伪军占领的区域。有什么意见,欢迎在下方留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