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熙明知接驾耗费巨大,为何还要住在曹家?

康熙明知接驾耗费巨大,为何还要住在曹家?
图片
那肯定是康熙帝与曹家的关系不一般啊。怎么个不一般法呢?曹家与康熙绝非简单的君臣关系,其中寄存了康熙帝个人的情感。南巡接驾尽管耗资但实质也是受宠隆恩。
图片
1.康熙帝与曹家的关系
自清朝建立初期,曹寅曾祖父被努尔哈赤编入正白旗。
图片
皇太极时代、顺治时代时,曹家都在上三旗中崭露锋芒。而康熙帝与曹家结下更深的感情,是由于在内务府当差的曹玺妻子孙氏是康熙帝幼时乳母,曹寅又是其侍读。
图片
玄烨小时候得过天花,全程都是奶妈照顾。要知道,天花在古代可是传染人并且死亡率极高的病。随后,几乎玄烨的幼年时期都是孙氏陪伴抚养的,所以皇帝很记挂这份恩情。也正因为如此,康熙帝把江宁织造这一肥差给了曹家世袭。
图片
2.康熙帝南巡的政治目的
康熙帝南巡,其主要目的是巩固统治,快速的了解南方实际政务和风土人情,笼络江南人士的心,巡视河道治理工作,确保江南财富重地的安全。
图片
明末清初,社会动乱,经济尚未稳定。为了安全和财力考虑,再加上对故人的惦念,一向受宠隆恩的曹家当时也有这个实力,最终决定下榻曹家让曹家接驾。
图片
3.导致曹家衰落的原因
六次南巡,四次留驻曹府。谨小慎微的曹家为永葆爵禄倾注全家财力,南巡接驾、修造行宫、临行馈赠,甚至不惜挪用公款,在国库造成数十万亏空。
图片
然而作为心知肚明的康熙帝,并没有因此而对曹家“薄情寡义”。不但百般维护还为其开则命其尽快填补亏空,甚至为让其度过难关命其大舅子代管盐差补齐。
图片
而真正导致其衰败的并非长期的财力亏空和挪用公款,因雍正四年曹家操办的缎匹衣料质量太过于粗糙轻薄,不久后又出现皇帝所穿的石青色都安褂严重褪色。长期的独宠待遇,让曹家变得嚣张跋扈,直至雍正时代还未补清亏空,加之不在其位谋其政,勒索贿赂等行为被弹劾导致东窗事发。
图片
总的来说,曹家的兴衰和皇权的宠漠是完全分不开。所以,尽管南巡接驾亏损财力,但并不是导致曹家衰亡的主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