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冠军命!朱婷恩师俱乐部得意国家队失意,4进大赛决赛皆落败

文/梅长苏
竞技体育是残酷的,“成王败寇”的法则在这里体现的淋漓尽致,每一次世界大赛,大家记住的都是最后的冠军获得者,而包括亚军在内的其他名次几乎没有人能记住。有人戏称竞技体育比赛最难过的不是垫底的球队而是获得亚军的球队,毕竟她们离冠军仅一步之遥。在集体球类项目,获得一次冠军是非常不容易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郎平曾在世界“三大赛”中经历了4次冠亚军决赛失利之后才拿到世界冠军,而有些人的执教生涯从来没有获得过大赛冠军,包括一些被很多专业人士认可的主教练,比如朱婷的“恩师”古德蒂,古德蒂在瓦基弗银行俱乐部取得了非常了不起的成就,不过他执教国家队有些“失败”,四次打进欧锦赛决赛却四次在决赛中输球。
图片
古德蒂的执教生涯迄今为止还是非常丰富的,他不仅常年在豪门俱乐部执教,他还先后执教过多支国家队。2003年至2004年,古德蒂曾短暂执教过保加利亚女排,这也是他首次执教国家队。古德蒂被大家所熟悉还是他执教德国女排的时候,2006年,古德蒂成为了德国女排主教练,在执教德国女排近8年时间里,古德蒂把原本属于二流水平的德国女排带到了欧洲一流强队,2011年女排欧锦赛,古德蒂带领德国女排杀进决赛,非常遗憾的是她们在决赛中输给了与自己实力相当的塞尔维亚女排,这本应该是古德蒂带队获得冠军的最好机会。2013年古德蒂带领德国女排卷土重来再次晋级决赛,这一次她们输给了俄罗斯女排,古德蒂带领德国女排连续两届欧锦赛拿到亚军。
图片
2015年初,古德蒂另谋高就,他成为荷兰女排主教练,古德蒂带领荷兰女排迅速走出低谷成为欧洲乃至世界一流强队,2015年女排欧锦赛,古德蒂带领荷兰女排一路过关斩将杀进决赛,决赛对手依旧是马里切夫率领的俄罗斯女排,这一次古德蒂依旧没能闯关成功,荷兰女排惨败对手无缘冠军,算起来古德蒂在欧锦赛上获得了“三连亚”的成绩。带领荷兰女排在里约奥运会创造历史之后,古德蒂选择离开荷兰前往“第二故乡”土耳其执教土耳其国家队,接手土耳其女排不久就在当年的欧锦赛上获得了季军,不仅如此,在古德蒂的调教之下,土耳其女排近几年进步非常大,她们已经成长为世界一流强队。
图片
2019年女排欧锦赛,古德蒂率领土耳其女排家门口作战,虽然小组赛打的磕磕碰碰,不过古德蒂率领的球队总能有惊无险取胜,最终古德蒂带领土耳其女排晋级决赛,这也是古德蒂第四次率领球队晋级欧锦赛决赛,非常遗憾的是,由于球队缺乏“一锤定音”的攻手,土耳其女排与世锦赛冠军塞尔维亚女排激战五局落败屈居亚军,这也是古德蒂第四次在欧锦赛决赛场上输球,不得不说古德蒂的运气确实有点背。不过客观说,古德蒂每次所带领的国家队并不是传统强队,能够先后带领三支不同的球队晋级欧锦赛决赛,这本身已是一个奇迹了。
图片
不久之前,古德蒂与土耳其女排国家队续约了,不出意外的话,他还将继续带领土耳其女排征战多届女排欧锦赛,从球队的年龄结构来看,土耳其女排依旧还有很大提升空间,或许不久将来,土耳其女排可以帮助古德蒂在欧锦赛上“圆梦”,我们也祝福这位朱婷的昔日“恩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