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坦沙,你变了!荔湾这些地方扮靓靓

在广州地铁5号线坦尾站上俯瞰珠江边,一条色彩丰富、线条优雅、风格现代的环岛园林绿化带映入眼帘。这是刚完工的荔湾“百日攻坚”行动中重点打造的大坦沙岛景观示范段。

今年以来,荔湾区启动“百日攻坚”行动,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城市管理精细化品质化治理,涵盖推进城中村改造、完善市政设施、扮靓“城市家具”、提升绿化景观、建设邻里花园、整治“六乱”“五类车”等内容。7月2日上午,在荔湾区“百日攻坚”行动阶段成果推进会上,今年上半年全区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成绩单”出炉,大坦沙岛景观示范段完工,黄沙大道大转盘、珠江隧道、珠江大桥的园林绿化得到提升, 750个彩绘电箱亮相,64个违规岗亭被拆除……“‘百日攻坚’不是终点,而是起点。”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全区将继续不松劲、下狠力、练苦功,把城市管理和基层治理的瓶颈难题逐一破解,提升城区市容市貌、人居环境和营商环境。

◆绿化提升:

1.2公里大坦沙环岛绿带示范段亮相 全区桥底空间扮靓靓

7月2日上午,大坦沙岛,珠江大桥东桥桥底的U型环岛带已不见曾经杂乱、破旧的模样,龙船花等时花迎风摇曳,整饬一新的小广场上,白帆造型的顶棚张开,遮出一片阴凉,不时可见人们沿江跑步。这条长达1.2公里景观示范段一完工,便成了周边居民休憩、锻炼的好去处。

变身前的大坦沙东桥桥底

亚洲大型多元化房地产集团凯德集团是大坦沙岛整岛更新改造项目的参与方,据其此前透露,大坦沙岛计划打造8.7公里环岛绿带。凯德集团(中国)广州大坦沙公司总经理杨应时介绍,这1.2公里的示范段便是环岛绿带的首开段,示范段面积约4.7万平方米,投资约2000万元,经两个月打造完成,它既是林荫大道、亲水空间,也是周边居民的1小时休闲运动圈、举行文娱活动的小客厅。

变身后的大坦沙

在大坦沙居住了20年的彭女士每天都会到江边锻炼,她细数了最近感受到的变化:树木有人修剪,绿化很漂亮;江边垃圾有人打扫,干净多了;地桩装上后,车不能乱停,且一整段路被打通,锻炼时感觉宽敞又顺畅;地面铺了吸水防滑砖,设置无障碍通道,晚上路灯很亮,非常人性化。“以后,这里肯定越来越多人来!”她说。

对此, 杨应时表示,带着“你我与共”的愿景,凯德以打造“新广合作”示范性工程、独具岭南西关文化风情的国际化健康生态岛为目标,开发、建设大坦沙岛,未来,大坦沙环岛绿带将建设绿道、江滨公园、岭南特色休闲公园,整体连片设计打造环岛养生休闲带。

变身后的大坦沙

此次绿化景观得到提升的不只有大坦沙。据荔湾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全区桥底空间暴露出的绿化设施不匹配、美化程度不高等问题,荔湾采用“一点一策”精细化作业管理,提升黄沙大道大转盘、珠江隧道出入口、珠江大桥沿线、广佛立交桥底等绿化景观,同时进行桥下空间整治,通过桥墩涂装、桥底硬化、亮化、绿化等方式,中山八路、芳村大道西、内环路沿线桥底空间得到了优化,桥底“脏乱差”成为“过去时”。

◆从主干道到内街里巷:

彩绘电箱成岭南风情展示窗

据悉,荔湾还展开了对电箱、护栏、岗亭、公厕、垃圾桶等“城市家具”及市政实施的整治,从细微处着手优化群众出行体验和人居环境。

“路边的电箱‘穿新衣’了,路过总会停下来看两眼。”荔湾街坊温先生所说的“穿新衣”也是此次“百日攻坚”行动的重要内容——电箱彩绘。据悉,近1个多月以来,荔湾对芳村大道、中山七八路、康王路、沿江西路、六二三路、花地大道、龙溪大道等城市主干道和一类地区的750个强电、弱电电箱进行了彩绘美化。考虑岭南地区湿热多雨的气候,彩绘选取安全环保、柔韧耐脏的水性金属漆为涂料,市政设施常用的“广州灰”为箱体底色,既能保障电箱在彩绘之后警示标志醒目、箱体标志完备,又能避免一场大雨过后图案变花,体现实用功能。荔湖春水、鹅潭映月、花地秋色、茶韵飘香、水上人家……小小电箱成为荔湾岭南文化风情的展示窗,也成为不少人驻足拍照的打卡点。

荔湾对全区主干道沿线的各类岗亭也重新进行了规划布局,对擅自超范围经营、占道经营、大密度摆放以及锈蚀残旧的岗亭,按照可以取缔的、可以转移的、可以原地优化等不同现状,分类别、分阶段整治,现已拆除64个违规岗亭,既为居民腾挪出大量公共活动空间,又优化了岗亭承载的城市管理功能。此外,全区主干道周边垃圾桶被撤除,荔湾对30个垃圾桶集中摆放点进行围蔽,解决外观污损、垃圾外溢、摆放无序、阻碍交通等问题。

从城市主干道到内街里巷,最近,很多社区居民有个“小欢喜”——楼下的房前屋后冒出不少“邻里花园”,老旧社区更靓了。原来,今年以来,荔湾以“党委统筹、政府指导、企业支持、居民参与”的模式鼓励社会力量建设“邻里花园”,在楼前屋后广栽花草、见缝插绿,使庭院周边、房前屋后季季有绿、时常有花,提升街区人文环境。荔湾区彩虹街党工委书记刘文浩介绍,街道积极动员和鼓励辖区内企事业单位、学校、居民成立了11个社区邻里花园志愿者队伍参与邻里花园建设,不仅美化了老城区环境,还融洽了邻里关系。

泮塘邻里花园

◆搭建治理长效机制:

“六乱”“五类车”等顽疾问题 “有呼必应”

城市治理千头万绪,且存在诸多“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治理顽疾。为实现城市精细化品质化治理的长效机制,此次“百日攻坚”行动,荔湾瞄准城市治理的信息化、智能化、智慧化,建立了“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把广州市现有处理呼应事项的两大系统,即“市12345热线”和网格化平台,以及各类区情数据,对接到同一个调度平台运行,归口区指挥中心一个部门管理。该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共对接了党建、经济、城建、文化、民生、社会治理等6大类系统数据,畅通群众、社区和企业反映问题的渠道,也避免部门和街道互相扯皮,从而提高社区治理的效率。

平台采取“三呼三应”机制实施管理:一呼,是社区、群众、企业呼,畅通基层反映问题的渠道;一应,是街道快速响应,强化处理问题的时效性;二呼,是街道呼,把专业问题移交专业部门处理;二应,是职能部门精准响应,强化处理问题的实效性;三呼,是部门呼,上报处理问题时的疑难杂症;三应,是区委、区政府和市一级部门统筹响应,强化处理问题的协调力度。

百日攻坚行动以来,平台通过“呼叫、响应、督办、反馈”全流程智能化管理,处理城市治理各类事项5万多单。特别是针对社区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六乱”“五类车”问题,全区多部门齐声响应、联合执法,常态化整治重点区域的“六乱”和“五类车”,强化日常巡查的精准度和打击力度,共整治乱摆卖、占道经营2.6万宗,清理卫生死角2700多处、建筑垃圾1300多吨,查处“五类车”4410辆、查扣超标车3087辆,极大提升了市容环境。今后,荔湾区将进一步发挥“令行禁止、有呼必应”综合指挥调度平台在街道与部门之间的桥梁作用,实现街道“勤巡查、随时呼”,部门“及时应、迅速到”,做到基层环境治理问题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处理,形成常抓常管、严抓严管的长效机制,彻底疏通城市管理的难点堵点,解决百姓的揪心事烦心事。

“老百姓期盼的是人居环境的彻底改善,全区投资促进工作渴望的是营商环境的焕然一新。”荔湾区委书记陈小华表示,百日攻坚行动之后,涉及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依然等不起、慢不得,荔湾将进一步强化城市精细化品质化的治理能力,提升综合城市功能先行示范区的承载力,优化中心城区的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实现荔湾经济社会的高质量快速度发展。

◆消息:

1个月 大坦沙河沙村私补协议预约签约率破85%

作为荔湾区“百日攻坚”行动中推进城中村改造的重要抓手,近日,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工作再有进展。自6月1日正式启动河沙村私人房屋补偿安置协议签约,短短一个月,村民预约签约人数已超过总产权人数的85%。这意味着,待这八成预约的村民完成正式签约手续之后,即可启动已签约房屋的拆卸工作,进入统一收地建设阶段。

据悉,自今年5月上旬河沙村拆迁安置补偿方案整体表决通过率突破90%大关,荔湾区深化运用“以情动人、以利感人、以法促进、以勤促成”的“河沙经验”,组织经济联社和社区党员志愿者上门走访,为村民解答签约补偿事宜;街道、联社、村民代表和投资方一起座谈,实时收集改造规划、补偿方案、人居环境等方面的意见建议。此外,河沙村私人补偿协议签约现场,开发商凯德集团还邀请了银行、公证、测绘等相关机构入驻,随时为村民提供银行业务办理、法律公证、房屋测绘等首席便民服务,方便快捷地解答村民的疑问,打消村民签约时的顾虑。

在实施“百日攻坚”行动中,荔湾还将其与 “首席服务官”制度结合,区领导及各职能部门、属地街道主要负责人成为企业服务专员,“一企一员”挂点服务辖内企业复工复产、业务发展等方面的诉求,特别是在协助企业加快办理城中村改造的建设用地手续、施工许可证等方面发力,力促大坦沙岛更新改造多个项目全面铺开,预计本年度全岛投资额将超过50亿元。

广州日报全媒体文字记者:吴多 通讯员 荔宣

广州日报全媒体图片记者:莫伟浓

广州日报全媒体编辑:吴一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