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届河南考生向“度娘”问了什么 “高考直播”“备考压力”“高考励志标语”搜索最多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
2020年全国高考开启一周倒计时,河南考生准备好了吗?6月30日,百度发布的《2020年高考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河南考生及家长对搜索高考相关内容频率同比增长约1.4倍。“高考直播”“备考压力”“高考励志标语”是河南用户搜索最多的3个关键词组。
这届考生注定不平凡
疫情为2020年的高考带来很多不确定性,带动了公众对“高考”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并创下近5年新高。
“报告”显示,在今年高考倒计时100天至倒计时10天,“备考压力”相关内容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133%,“高考励志标语”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比去年上涨267%。可见,压力之下,考生在积极应对,希望获得心理压力的纾解。
正如郑州市郑东新区某高中一李姓考生的感慨:我们这届考生注定不平凡。人生大考碰上疫情大考,着实焦虑。
河南生源量在国内数一数二,“鲤鱼跳龙门”的就学压力更强。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90天,河南对高考的关注度排名全国第六位,对“高考”相关内容搜索热度较去年同期上涨高达147%。其中,“高考直播”相关内容搜索热度暴涨,较去年同期上涨了18倍(1802%);“备考压力”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比去年上涨121%。此外,“高考励志标语”相关内容的搜索热度,也比去年上涨79%。
本届考生们都会向百度问点儿啥?
搜索大数据显示,本届考生最关注考题、提分等与高考内容直接相关的“知识干货”。在最近30天最热提问榜中,“2020年哪些重大新闻事件会成为高考出题方向”“距离高考30天,数学基础特别差怎么补”等问题更受关注。
不过,考生家长则更关心孩子复习效果和考后“出路”。比如,他们纷纷提问“强基计划没通过,还可以凭高考成绩上其他大学吗”“高考前一个月孩子坚持要回家自己复习怎么办”等问题。
科技行业搜索热度全面大增
生活在新时代的这届考生,对于大学专业的关注也“颠覆”传统。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最近90天搜索“专业就业”相关问题的专业排行中,“电子商务”“工商管理”“市场营销”专业位列前三,成为就业问题提问最多的三大专业。而2020年高考十大热搜学习专业,“科技范儿”十足的新兴专业更受热议和追捧。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突发的疫情对本届考生择校、选择专业产生影响颇多。报告显示,在高考倒计时100天至倒计时10天,“医学专业大学排名”相关内容搜索热度比去年增长164%。
不过,很多考生家长却和考生思考的维度不同。在他们看来,高考的最终导向或许依然是就业问题。“考个好大学、选个好专业,是为了跟上时代进步,今后找工作更方便些。”南阳考生家长张女士说,她关注到近两年河南经济发展的热点是在电子商务、物流等领域。待女儿高考结束后,她会建议报考电子商务或物流专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