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入3000元能不能买10万元的车?算了笔细账,只有两种情况能买

在汽车已经成为市场化的产品之后,这个东西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围城,很多没车的人拼命想买车;而那些已经买了车的人,却天天在抱怨养车太难、油价太高,恨不得立马出手,下半生再也不买车!所以其实不管是买车还是不买车,在车这件事上,各人有各人的忧愁,各人有各人的期待。不过在我们的后台留言中,总是有朋友在问,月薪3000元能不能买车?这种情况非常多,我们也很纳闷,为什么很多想要买车的网友们,收入都卡在了3000元的水平呢?
图片
事实上,我们通过财新网的数据找到了答案,财新网之前推出的数据表明,目前国内家庭人均月收入在3000元以下的人口数量为11.7亿人,目前国内在册人口也就14亿多点。所以3000元已经是很多人收入的上限了,因此讨论月入3000元能不能买车,还是比较有意义的。
图片
月入3000元在如今的消费水平下,的确不能算高收入,只能说是中等偏下的水平。首先在3000元的月收入水平下,判断买车的标准就一定得是实用了,3000元的收入想要买车充面子,基本上就是自己给自己找不自在。所以如果在月入3000元的情况下,为面子买车,一定是不建议的,只有在有刚需的情况下,才能买车。
图片
那么在有刚需、月入3000元的情况下,到底能不能养得起一辆车呢?首先我们算一下一辆10万级的车型一年的花费大概是多少,一年跑10000公里,基本上是一辆车都能跑到这个里程,按照每公里5毛钱的油费来算,一就是5000元;保险和车船税也是每年要花费的,我们按比较少的数额来算,一年2000元一点都不多;买车之后,上路行驶,高速通行费用和城区的停车费用,一年花1000元也不算多;而1万公里两次保养,就算按照500一次的小保养计算,一年也需要1000元的支出。当然上述这样的计算方式,还没有计算事故、违章需要的支出,我们假定车主开车比较规矩、小心,不违章也没有发生刮擦。这样算下来,一年的养车费用就是9000元,相当于是月入3000元的车主,一年收入的1/4,这其实不算是一个小比例的支出了。
图片
那么在算出一款10万元的车型一年的养车费用之后,我们再算一算月入3000元能不能买车。首先如果有人资助全款买车,那肯定是能买的,不管是谁资助都行,现在靠啃老开车不是什么丢人的事儿。因为不用缴纳月供,所以整体没多大压力,如果夫妻两人的月收入都是3000元的水平,那么养一辆车基本上没有什么压力,就算是单身养车也是问题不大。
图片
但是如果贷款买车,需要按月还款的话,整体情况就不乐观了。我们还是拿10万元的新车作为参照物。我们按照30%的首付,3年还清来计算,那么有7万元需要贷款,算上利息,每一年的还款数量大概需要3万元,每月还款2500元,我们就算首付还是有人买单,每个月2500元的贷款加上前面我们算好的养车费用,月入3000元已经不够了,如果是单身的朋友买车的话,那么用网友的话说,就是买车可以,就是土有点塞牙。
图片
当然如果是夫妻两人贷款,就算两个人的月收入都是3000元,也是勉强可以支撑的,因为有一个人的收入就完全被这辆车“吸”走了,那么剩下一个人的收入其实在当下支撑两个人的生活,还是比较拮据的。整体来说,买车养车的成本相比于收入是相当高的。
图片
所以其实在月入3000元的情况下,只要是自己花钱买车,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夫妻两人,压力都是非常大的,很多情况下,甚至不如不买;当然了,如果有人愿意为这个收入层级的人全款买车的话,光养车倒是能养得起。当然了,上面的计算已经很详尽了,相关收入的朋友们也可以对照参考一番,看看自己的收入能不能养得起一辆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