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丽:太强悍的女人没人敢娶?抱歉,我不会为野心羞耻

图片
张 伟 丽×拒绝野心羞耻
Ta们说
太强悍的女人谁敢娶
不如乖巧点让男人来保护
我说,我的世界没有认输和示弱
拼尽最后一秒也要把梦想捍卫到底
女人,不必因为野心而羞耻
我肯定会赢,我一定要赢,走进八角笼,我一直这样想。
图片
3月8日,在美国拉斯维加斯举办的世界顶级综合格斗冠军赛(UFC)女子草量级世界冠军卫冕战,是我职业生涯的首场卫冕战。波兰选手乔安娜想在这次比赛上挑战我的金腰带,那是去年8月我从拳王安德拉德手中赢下的,那场比赛让我成为UFC历史上首位中国冠军。
图片
按照正常情况,我可以拒绝去拉斯维加斯打这场比赛。因为没有冠军会长途奔波、辗转两个国家到美国,倒时差来卫冕自己的腰带。我是冠军,应该是我在哪儿,你就来挑战我,而这次我更像是去挑战别人。但我去了,因为那段时间全国都在抗击疫情,我想用一场胜利给所有人加油,让他们知道,我们很强,我们可以战胜所有困难。
图片
其实我的状态并不好。频繁转机,时差紊乱。每天训练前我都要给自己做10分钟心理辅导,告诉自己要加油,要顶住。在比赛前两天我甚至因为格斗周密集的采访安排,没能靠训练将每天都喝下的7升水及时排出而遭遇水中毒。
图片
比赛那天,我在前两个回合脑袋发蒙,头脑一片空白;直到第四、五回合的时候,才开始按照训练时的方式去打。所以从技术角度看,那场比赛我有很多备战时的东西没有发挥出来,而是依靠自己的本能在拼。但最后我还是赢了,我成为第一位卫冕UFC世界冠军的黄种人。
图片
我一直都挺自信的,我从来不惧怕说出自己想赢,这种对胜利的渴望也一直在激发着我。取得胜利,与其说是野心,我更认为是一直以来的目标。
图片
2014年在业余练了四年拳后,我辞掉健身房的工作,准备成为职业运动员。但我的腰受伤了,一伤就是九个月。那段时间我非常迷茫,当时我的目标是就算不做运动员,也要做跟格斗相关的工作,然后告诉自己,等到伤好了,就开始训练,然后去打比赛。当成为一名职业运动员的时候,我就想着我要赢,我要拿金腰带,我要打UFC,我要进前十,我要拿冠军。将大目标分成一个一个小目标,然后一一实现了。
图片
实现目标,我依靠的是日积月累从不松懈的日常训练。无论有没有比赛,我的训练都是高频率、高强度,每天早上跑步,上午训练三小时,下午训练三小时,晚上还加练,而且需要严格地控制饮食。有媒体说我把自己训练成了“格斗机器”。虽然很辛苦,但我享受这样的生活,因为每一天的训练都是我成功路上一级扎实的台阶。
图片
很多不了解综合格斗的人,都觉得这个运动非常粗鲁,非常残暴,非常血腥,更不理解为什么女性要练这个。也有很多人说女性练这么暴力的运动,你找对象谁敢娶你。但我觉得,女孩不应该就只有一面。每个人都是一个个体,你不能说我到了年纪我就必须结婚生子,我必须得温柔……女孩也可以勇猛,可以有力量,可以有顽强拼搏的精神,女性不应该被定义。
图片
拉斯维加斯的比赛后,我跟乔安娜前后脚去到了医院,我俩隔了一道帘子,她进来之后就一直哭。因为语言的隔阂,我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就对她说,good job(你做得非常好)。她跟我说,你要一直卫冕下去,我会看着你,后边会越来越难,你要加油。
图片
这让我感觉到一种惺惺相惜,也感受到了她对我的认可。我知道比赛后有些人在网上调侃她,但我觉得以擂台为界,上了擂台,我们是对手;但是下了擂台,我们是朋友。以武会友,相互尊重,每一个站在八角笼里的运动员都值得被尊重。
图片
对我来说,这只是第一场卫冕战,未来的路还有很长,我希望能够卫冕七次,这样按照UFC比赛的传统,以后在每条金腰带上都会有一面中国国旗了。
图片
我们与恶的距离有多远?
韩国“N号房事件”的曝出,再一次掀起女性的集体愤怒与反抗。在N号房里的女性被称作“XX狗”“来月经的东西”,多达26万人在社交平台消费她们被性剥削和性犯罪的视频。因为被施暴者掌握了私密照片和视频,那些女孩们在“你想身败名裂吗”的恐吓中,一步一步被胁迫为奴役的对象。明明是受害者,却只能活在害怕被社会舆论挞伐的羞耻感里。如此极端的施暴之所以发生,是建立在女性一次次地被轻视、消费、贬低、羞辱,却又一次次地被忽视、忍耐、包庇、原谅之上。
N号房只是一扇女性借此疾呼的窗口,在那间房里,还有对女性年龄、身体、月经等的种种羞辱与玩弄。是时候对那些欲加之耻Say No了!发声本身就是一种反抗,要让那些充满恶意与羞辱的房间,没有被打开的可能。
本文依据采访口述整理
首发于时尚COSMO 5月刊
《NO SHAME:身为女人,何必羞耻》
编辑:程晛、宫哲怡
口述整理:凌青
新媒体编辑:Jacob
图片来源
视觉中国 / 东方IC / 新浪微博
时尚COSMO原创内容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如需转载,请联络我们获取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