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体温37.3℃以下方可进入高考考点;日本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

教育部:体温37.3℃以下人员方可进入高考考点;2020年版中国药典颁布;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专家许其凤院士逝世;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地震瞬间,医护抱26名新生儿下楼;日本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缅甸北部发生严重矿难;越南开了家黄金酒店。

整理 | 何童

教育部:体温37.3℃以下人员方可进入高考考点

教育部2日发布信息称,今年全国高考报名人数1071万,比去年增加40万。教育部要求,严格落实考中防疫措施,对所有进入考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37.3℃以下方可进入考点。同时,考点将设置凉棚和体温异常者复检室等,供待检人员做受检准备以及检测不合格人员短时休息调整使用。(央视网)

加油,少年!

2020年版中国药典颁布,穿山甲未被收载

7月2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卫生健康委发布公告,正式颁布2020年版《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共收载品种5911种,新增319种,修订3177种,不再收载10种,品种调整合并4种。

其中穿山甲、马兜铃、天仙藤、黄连羊肝丸等四个品种未被继续收载。为加强保护,6月5日,穿山甲属所有种由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调整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此版药典将于今年12月30日起正式实施。(人民日报)

“药典”5年修复一次,与时俱进。

许其凤院士逝世:北斗建好了,他却走了

中国卫星导航定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导航与空天目标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许其凤,因病医治无效,于2020年7月2日在京逝世。

许其凤,1936年1月生,天津人,1958年从解放军测绘学院毕业后留校任教,长期从事“卫星大地测量与导航定位”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是中国最早开展卫星大地测量与GPS技术研究的学者之一。许其凤曾说,卫星需要定位,人生更需要定位。他一生将自己定位为“许教员”,待人谦逊、坚持工作:“如果我还能编程序,还能推导公式,说明我还没老,还能为国家、军队服务。”(光明日报)

致敬!

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形成

受近期强降雨影响,目前长江上游干流、乌江及三峡区间来水明显增加,三峡水库来水快速增加, 2日10时入库流量涨至50000立方米每秒,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2020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2日7时54分,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已发布乌江、长江上游三峡库区、城陵矶河段洪水蓝色预警,提请湖北省、湖南省、重庆市沿岸有关单位和公众注意防范。(中新社)

严阵以待,黄河在7月1日已正式进入汛期。

地震瞬间医护抱26名新生儿下楼

7月2日,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发生4.5级地震。地震发生后,赫章县医院产科医护人员第一时间冲向新生儿病房,在3分钟内一对一地将26名新生儿抱下楼,还将手腕带与床号等列出清单以免出错。医护人员还在安全空地上支起遮阳伞,给婴儿们喂奶、陪护、悉心照顾。地震约2小时后,新生儿们被安全送回医院内。(生命时报)

大爱在人间,点赞白衣天使们!

日本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15所学校3000多人腹泻腹痛

据日本共同社2日消息,日本埼玉县八潮市15所学校近期发生大规模食物中毒事件,共有3453人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报道指出,6月26日,有学生在吃过该公司提供的炸鸡、海藻沙拉后相继感到不适,随后前往医院就诊。6月29日出现不适症状者已上升至377人,其中也包含部分教师职工。目前保健所已对所有出现相关症状的人员进行了检查,均从便中检测出病原性大肠杆菌。经调查,此次食物中毒事件被认定为该市“东部供餐中心”提供餐品出现问题,该中心现已被要求停业整顿。(环球网)

缅甸发生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

当地时间2日6:30左右,缅甸北部克钦邦帕敢地区一翡翠矿区发生大规模塌方。当地消防部门表示,截至19时,已找到162名遇难者遗体,54人在事故中受伤。这也是目前为止,缅甸遇难人数最多的一次矿难。中国驻曼德勒总领馆表示:暂未发现中国公民在缅甸矿难中伤亡。

据悉,全球超9成翡翠玉石来自缅甸,帕敢是著名的翡翠矿石产区。当地时常发生废矿堆、矿坑堤坝塌陷等事故。缅甸资源与环保部曾于6月26日发布通知,要求自7月1日起至9月30日暂停克钦邦翡翠矿区采掘作业,这次发生塌方的矿区应属于违规开采。(央视新闻)

越南开了家黄金酒店

全球首家黄金酒店“Dolce Hanoi Golden Lake”7月2日在越南河内开张,它楼高25层,不仅在酒店内部装潢和客房浴缸、花洒、洗手池等设施铺上24K镀金,甚至酒店外墙和露天无边泳池也铺设了镀金金砖。这样的酒店你想尝试吗?(CGTN)

闪瞎了我的眼!

来源|南都周刊

E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