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掀起“罢免潮”

韩国瑜被罢免引发岛内报复性罢免活动。

6月11日,投票结果揭晓,高雄市长韩国瑜终于被罢免了。虽然这大体是预料中事,但是在韩粉和拥韩民众中,还是引起极大反弹。于是针对在“罢韩”中特别卖力的公众人物报复性的罢免活动风起云涌,此起彼落,汇成风潮,形成台湾政坛一道奇特的新风景线。

“罢捷”首当其冲

罢免时代力量“议员”黄捷活动,早在今年2月份就已经发起,当时为了怕激起“罢韩”更加对立而暂停。“罢韩”通过后,“罢捷”即宣布再度重启。凤山清“捷”队表示,才十天左右联署书破2万份。网喊捷报:光复凤山!赞啦。

脸书粉专《韩黑父母不崩溃》贴文提到黄捷时说,他们根本无法成功,因为没那么简单。粉专反问黄捷,若因为讨厌韩国瑜,所以一定要让他下台,即使韩市长的市政不是做得不好。所以讨厌一个人就能够罢免他,不是吗?罢免不用理由,只要仇恨值够高就好,这不是你教大家的吗?

时代力量“议员”黄捷

媒体报道,对于“罢捷”,凤山区民众的心声是:“很假,一个很假的人,你去那边哭,对我而言是在作秀啊”“不要再做秀了,当你在霸凌别人的时候,你有没有慈悲心,你有没有将心比心。”网友纷纷贴文表态:“凤山人,大家站出来,不要让外地的笑我们塑胶做的。”“凤字再难写,众志成城一定没问题。”“因为讨厌韩市长所以要拉下台?没是非拉仇恨,这种‘议员’当然不留!”“我不是凤山区的,也想罢免黄捷。”也有人感叹说:“其实我问过民进党支持的,他也说韩国瑜有在做事,可是就讨厌他,只能感叹,没有是非了,这些绿思想。”

点燃遍地烽火

韩国瑜被罢免后,韩粉也点燃遍地罢免烽火。民进党桃园市“议员”王浩宇位列罢免名单之中。罢免粉专表示,已在中坜区等地找到3个联署点。感谢当地里长见义勇为,将里长办公室特地迁移出来,为避免行政不中立,特地将私宅挪出,供罢免支持者使用。“罢王”服务站持续增加中。一位自称是中坜人的网友,在留言处贴出一张图更获得最多赞数,斗大16字写出“浩剿响起、满城封宇、罢免浩呆、光复中坜”。“罢免王浩宇”脸书社团更有超过5万网友回应,6月18日罢免联署站正式宣布成立,高喊“十万市民光荣中坜!罢王别讥全民回应!”相信有民众的支持,其他地点也会陆续增加,让“罢王”的力量与日俱增。

韩粉也点名发起罢免民进党高雄市“议员”陈致中,据《中评社》6月19日专访罢免联署活动杨姓发起人表示,该社团从6月8日成立后,短短十天,已有6400多名成员,社团有些志工都趁下班到联署站帮忙,联署点在高雄市前“议长”朱安雄之女朱挺玗帮忙下,也从新生路罢免站扩张为7个联署点。杨发起人说,自己是政治素人,没有联署罢免经验,又因为陈致中在前镇小港是指标性人物,“绿营在这里势力庞大,大家或多或少会有压力”。朱挺玗更在脸书发文表示,其服务处代收的罢免联署书,目前已突破1300份,且持续增加中!有心人士赞助的8000份空白联署书,一天内已经被领光。罢免陈致中的进度超前,网友讨论度超高,纷纷表示“韩粉加油啊”“欺负韩总的人终将得到报应”“阿扁又要帮DPP救援了”“南部人最爱贪二代,我也不一定是贪二代,致中洗钱案还在法院停着没判呢”挺韩五虎将之一、现转型直播主的杏仁哥邀请罢免陈致中的发起人谈罢免原因,她说,这并不是报复性罢免,而是看不见陈致中对前镇、小港区有什么样的实质帮助,民众的失望度非常高,对于他,大家都摇头,这对选民而言就是不适任,于是要实行公民权。

民进党高雄市“议员”陈致中

继民众发起罢免黄捷、陈致中两人之后,又有高雄人发起罢免民进党高雄市“议员”康裕成活动,并喊出“全民来冲康!”也点出为何要罢康裕成的原因:当“议员”的问政只想问倒市长,质询只想羞辱市长,这种“议员”还有存在的必要吗?护航前朝的时候是霸气“议长”,践踏韩市府的时候是作秀“议员”!这样的“议员”还不罢起来!此外,韩粉还点名罢免民进党台北市“议员”梁文杰及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

“罢免黄捷”最新文章表示,民主,民主,多少人为你而生,多少人为你而死,被罢免的韩市长当选第一天,就有市“议员”联署罢免他,这些不懂罢免法的“议员”还够资格当“议员”吗?黄捷不够资格当“议员”,其他各区不够资格“议员”通通推动罢免,有心担任“议员”的人多得是,不是只有这些不学无术的“议员”够资格。

罢免胜算几何

资深媒体人黄暐瀚指出,被点名罢免的5人当选民意代表的门槛是:王浩宇1.6万票、梁文杰1.62万票、陈柏惟11.3万票、黄捷1.8万票、陈致中1.6万票;而要罢免需拿到的票数:王浩宇为8万,比门槛高5倍,很难;梁文杰、陈柏惟均为7.3万,状况跟韩国瑜罢免案规则一样。而这5人的罢免案要成立都不难,但要闯最后一关有难度,并不保证一定不会过。黄暐瀚举例说,罢免陈柏惟需7.3万票,但他有11.3万票的支持度,若11.3万人全出来反罢免,罢免就不会过。不过,当时他的对手颜宽恒也拿到10.2万票,若颜宽恒的10万票全都出来,要跨过7.3万票并不难。如果支持王浩宇的1.6万票未出来反制罢免,对他也是危机,若国民党加入、陈学圣也号召罢免,到时罢王数字若超过8万,而支持王浩宇的后援“粮草”未到,那就有可能会过。这是窍门所在。

黄捷受访时表示,罢免要通过一阶、二阶,要很有毅力,要站街头、每天整理联署书,而且凤山的“凤”字没有那么好写,当初“罢韩”联署,就有人写了10次以上,“如果他们真有能力撑到第三阶段,才真是展现毅力,不要说说而已”。

黄捷受访时表示罢免没那么容易。

媒体指出,凤山区选民29万多人,罢免一阶门槛是1%,约2900多份;二阶联署门槛10%,2万9千多人;三阶的罢免门槛为7万多人。“罢免黄捷”脸书粉丝专页进一步分析昔日凤山区“总统”“立委”及市长3场选举得票率,指出若20万票的1/4,只要5万人投同意罢免票,黄捷必定下台,凤山区罢免投票以“总统”选举韩国瑜8万得票数来计算,“罢免一个无良、无法、无知的小屁孩应该足足有余了吧!”

脸书社团“罢免黄捷”宣布,罢免战全台全面展开,罢免黄捷只是刚开始,所有民进党“立委”、时代力量“立委”、基进党“立委”,全面罢免大战开打。不满这些“罢韩”的人要如此追杀韩市长,因黄捷是“罢韩”先驱,背后还有“罢韩四小屁孩”及民进党资源源源不断送到“罢韩”团体,所以韩粉才会做出反制。“战略目标是罢免蔡英文”,战术上先将“立法院”民进党“立委”罢免,联合友党全盘冲2/3席次,并号召所有社团、群组,以及各县市较有可能的“立委”支持。

民众党“立委”高虹安在政论节目上指出,如果中坜真的有罢免王浩宇的联署相关行动,民众党绝对不会缺席!高虹安表示,过去王浩宇曾多次胡乱攻击、无的放矢,不仅是民众党,连民进党内部都有很多人讨厌他!虽然王现在身挂民进党籍,但事实上他根本就是“小绿公敌”,被罢免掉的机率恐怕相当高!

被问到中选会会不会找碴,“罢免黄捷”粉专指出,答案是肯定的,因为“中选会是民进党开的”,但是帮不帮黄捷是民进党决定,如果此次联署书冲破8万人,民进党就不敢再帮黄捷,罢免补选再派民进党的人参选,何况同选区也有人主张罢免林智鸿,他们会关注林智鸿的罢免案,这就是民进党的做法,呼吁大家集中火力先罢免黄捷。

绿营对抗反制

有评论指出,“罢韩”之后,民进党的下一步将是赶尽杀绝的开始,民主制衡的结束!台中市长卢秀燕、台北市长柯文哲以及新北市长侯友宜将成为下一个目标。然而,民进党如果罢免玩过头,人民迟早会发现其操弄民粹的伎俩,届时将引火上身,等着被民意反扑。

媒体报道,绿营社团发起罢免台中市长卢秀燕联署。绿营市“议员”张耀中、黄守达总质询时,指从“罢免指数”、搜寻引擎的搜寻热度、民调结果,向卢秀燕提出警讯。

台中市长卢秀燕

卢秀燕表示,她到目前为止经历过8次选举,每份民调她都参考并尊重!选举、罢免是人民的权利,她也予以尊重。她期盼不要仅看单一民调,日前台湾世界新闻传播协会公布“幸福城市大调查”,台中荣获第2,这是很大的荣誉,代表所有首长及市府同仁都非常努力。

蓝营市“议员”罗廷玮说,他曾做过民调,询问“如果有人发动罢免卢秀燕,你是否会支持?”调查结果有约91%不支持,许多民众都表示没有必要;他认为不应以此作为斗争工具,也希望外界不要拿单一数据抹黑。

民主选举毒瘤

媒体报道,韩国瑜以逾93万票被罢免成功,也是台湾首位被罢免的直辖市市长,国民党“立委”费鸿泰认为韩国瑜并没犯大错,结果竟被罢免,直酸根本是民主“奇迹”。

PTT网友Rrrxddd指出,“罢韩”或许从一开始便都是错的,表面上风风光光结果害到自己人,让这些不知民心的民代,体会被民意反扑的力量,且“罢捷”总部一语双关,让市民用“清捷袋”把高雄清“捷”干净,将这些不顾问政质量,没有是非公理的“议员”清洁掉。该网友表示,某些人靠着选罢法搞政治,现在反弹到自己身上,应要自己吸收,莫怪选民,也感谢韩国瑜的辛劳,是高雄人不懂得珍惜。

资深媒体人赵少康则提到,韩国瑜说他的团队都是最好的,在高雄做了很多事情,但是每次那个评比,他都是最后一名,韩国瑜说不是因为这个团队,是因为他。赵少康认为,其实韩国瑜的3个副市长真的很优秀,韩国瑜说是因为他,也是事实,就是韩国瑜做什么,老百姓不在乎也不看。台湾很多事都是这样,跟股市一样,都是极端,有时不应该涨那么高,就急涨;不应该跌那么多,就急跌。政治人物也是一样,他没那么好,就说好得不得了;没那么坏,就说坏得不得了,也就是,爱之欲其生,恶之欲其死。

台大名誉教授贺德芬说:台湾的选举绝对是民主的毒瘤。

媒体报道,国民党“立委”叶毓兰批评现行的《选罢法》是在鼓励“冤冤相报”。《选罢法》2016年时把通过门槛降低,就变成在选举中败选的一方,可以故意让胜选的一方无法好好做事。本来是定期改选,4年做不好就换人,现在变成才刚上任就可能要面对罢免,变成所有施政都有不确定性。即便如此,民进党现在还想修法,让罢免案可以募款,这会造成政党对立,把民主政治当战争在打。台大名誉教授贺德芬在脸书上大叹:“台湾的选举绝对是民主的毒瘤。”政客只会图利自己,越修越离谱。黑金早就全面介入。

台湾师范大学教授林上隽在题为“一场罢免 台湾民主输光”专论中表示,罢免耗损的人力物力财力相当可观,所造成的撕裂、对立与仇怨,也将恶性扩大,且衍生成无止尽的循环之局,此后台湾的选举、罢免,两年之内,轮番上阵,必将成为常态,任何在台面上的政治人物,甫当选就必须战战兢兢地面临下一波的罢免挑战,岂可能有心思去为民服务?而地方政府,也必焦头烂额,将心力虚耗在庞杂的选务工作中,而延缓或推迟了应有的建设。“民主”走到这样的地步,相信绝不是大家所乐见的。

但是,从感性的角度出发,让人很难对这波“报复式罢免”有所苛责,因为民进党在“罢韩”过程中所显现出的霸道、专制且不择手段,实在很难让人认同。且在罢免成功之后,那种得意忘形、胜者为王的姿态,更让人极度反感。民进党倾全党之力、假政府机器之便、挟媒体之威、竭“绿化”校园之能、集名嘴附翼团体之助,再加上民间企业之诱,铺天盖地,无孔不入地将民选市长韩国瑜拉下马,姑不论其用心如何的“不可告人”,整个进程就不符合“民主”精神;更何况其所标举的罢免理由,根本就是“欲加之罪,何患无词”。民进党以仇怨鼓动“罢韩”,在野党以仇怨报复,冤冤相报,恶性循环下,台湾就只能一步步走向暗黑的所在。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版权,违者将追究法律责任

转载请注明来源:东方财经杂志(ID:dfcj-b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