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将颁发

图片
【环球时报记者 郭媛丹】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将以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名义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此次纪念章颁发范围主要包括三大类:参加抗美援朝出国作战的、健在的志愿军老战士老同志;出国为抗美援朝战争服务的、健在的医务、铁道、运输、翻译人员,参加停战谈判等工作的人员,民兵、民工、新闻记者、作家、摄影等人员;1953年7月停战后至1958年10月志愿军全部撤离朝鲜期间,在朝鲜帮助恢复生产建设的、健在的人员。2020年1月1日以后去世的,在此次发放范围之内。
据《环球时报》记者了解,纪念章是功勋荣誉表彰的一种。功勋荣誉表彰主要由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和纪念章等4类组成。勋章主要有“共和国勋章”“七一勋章”“八一勋章”和“友谊勋章”。荣誉称号主要有国家荣誉称号和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的荣誉称号。除勋章、荣誉称号、表彰奖励外,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可向参与特定时期、特定领域重大工作的个人颁发纪念章。
家住在青海西宁的杜长法17岁随志愿军入朝参战,担任通信员,曾参加上甘岭战役,荣立过集体一等功、个人二等功臣称号等。杜长法2日告诉《环球时报》记者,他还不知道这个消息,“我非常高兴,虽然我的战友活着的人不多了,但国家和人民没有忘记我们这些老兵,我非常感谢党和人民。”杜长法告诉记者,他有一枚朝鲜颁发的荣誉勋章,还有一枚抗美援朝纪念章。没有想到国家还会再度颁发纪念章。
一位匿名专家2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对参与抗美援朝作战人员颁发纪念章意义重大,体现了国家对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领土完整的人员所做贡献的重视,体现了对于军人职业的尊崇,也体现了对参加抗美援朝这一代军人的认可和褒奖。
陆军某部胡姓大校2日对《环球时报》表示,颁发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纪念章意义重大。这是崇高的政治荣誉。老兵不怕死,就怕被遗忘。小小纪念章,是历史的凝聚,是光荣的象征,是对所有参战老兵巨大的精神鼓励。这是弘扬中国精神的闪亮坐标。一枚纪念章,是崇尚英雄、捍卫英雄的标志,是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具体行动,是鼓励后人为国而战的鲜活动力。期望有一天,所有参战老兵都能戴上一枚“卫国奖章”骄傲地走在大街上;期望有一天,如国家再有需要,一代新人能更加勇敢地奋勇向前,上阵御敌,立功凯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