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程数据:昆明高考房均价320元

2020年全国高考时间为7月7日、8日,昨天,携程、飞猪都发布了高考相关数据。其中携程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入住时长增加0.35天,高星酒店选择率上升5.3%,高考房均价下降4%,云南多地入选高考房热门城市前20,超一成的昆明考生入住高星酒店。
昆明高考房均价320元
部分城市热门高考房涨价50%
高考在即,携程大数据发现,不少考生“认床”,高考房入住高峰从 7月4日(本周六)即开始。一些外地考生,甚至9日、10日续住,考后带父母逛逛。高考房入住彰显消费升级。
在直播浪潮裹挟下,“高考房”体验范畴随之拓宽。2个月前,即有家长蹲守携程直播间,以4星价格囤5星酒店。携程在直播中,将“200年前的高考房”、江南贡院、科举博物馆、旅拍打包成预售套餐。00后的高考体验,也从单纯住酒店,升级为一场“迷你旅行”。
携程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房热门城市top20为:重庆、上海、成都、北京、广州、西安、深圳、杭州、武汉、长沙、青岛、南京、大理、郑州、昆明、丽江、厦门、天津、贵阳、哈尔滨。部分城市热门高考房涨价50%,且吉利房难求。
记者在携程专题看到,多家酒店带有“考场周边”标签。北京、上海、深圳热门考点周边酒店,每晚可达1000元“标杆价”,仍旧一房难求。同一考场的学子,则大多住在同一家高星酒店。昆明高考房均价320元,11%的考生选择每晚500元以上的高星酒店。
00后:同学们 高星酒店见!
女生选套房 男生爱单间
携程称,大数据显示,高考房的住客,包含考生及其父母。00后女生多选套房,与父母同住。男生多选大床房,但与父母同楼层。00后认为睡得更好,考得更好,疫情也加剧选择高星酒店的比例。房间通风、空调、大面积、消杀措施更受关注。
70后父母则考虑周全。很多妈妈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大落地镜成房间必选。此外,父母多选择高楼层、阳面、背街、房间可摆考神、6/8/9/10等吉祥房号,远离尾房和电梯。他们会提前2个月考虑考场周边2公里内、步行15分钟、打车起步价的酒店。
热门高考房通常提前2个月预约。在“携程BOSS直播”加持下,可以4星价格住5星。江浙沪、珠三角地区的考生父母,成为国内看直播订酒店冠、亚军。山东爸爸最望子成龙,69%的山东高考房为男性预订;浙江00后自理能力最强,12%的浙江高考房为00后预订,不用父母操心。携程推出“学生专享酒店8折”,00后入住只需出示高中及以上学生证,即可享特价。
高考午休哪里去?200多元睡“钟点房”4小时,携程数据显示,二线城市钟点房预订占比上升17%。在携程“乘风破浪·‘试’不可挡”专题中,近15万家酒店推出时长3至4小时的“钟点房”,多者长达6小时,并详细标注“08:00—20:00”“10:00—16:00”等入住时间。这当中不乏高星酒店的身影。IHG旗下上海大华虹桥假日酒店、上海馨乐庭徐家汇公寓酒店,4小时“钟点房”价格都仅200多元。
前台穿旗袍、送蹄髈
酒店花式助力考生金榜题名
飞猪数据显示,今年高考期间酒店预订量月环比增长超30%。午休钟点房也非常火爆,6月以来高考午休房相关搜索量环比增长超2000%。距离考点2公里内的中高星级酒店更受欢迎,酒店卫生消毒等防疫措施也是考生和家长们关心的重要因素。
从预订量看,上海、杭州和成都位列前三。两座古都西安和南京紧随其后,“院士之城”苏州也在前十。各主要城市高考期间的酒店房价也有不同幅度的上涨,二线城市涨幅甚至超过一线。合肥、郑州两城不仅跻身热门预订城市top10,而且价格领涨全国。其次是宁波、西安和苏州。
在飞猪上,各地酒店也使出花式大招给考生加油。有的酒店送蹄髈,寓意“金榜题名”。有的酒店送紫色内裤,寓意“紫腚”能行。有的酒店前台穿旗袍上阵,寓意“旗开得胜”。还有的酒店将门牌号改为985、211,希望给考生带来好的寓意。
飞猪菲住酒店联盟负责人兼未来酒店CEO庄海表示,联盟自去年12月17日成立以来,截至目前已有400城30000家酒店加入。今年高考季联盟内所有酒店加入高考助力行动,希望发挥覆盖全国酒店百城万店的优势,保障考生和家长们休息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