痛心!上海围棋国手范蕴若家中坠亡,当天确诊患有抑郁症

天妒英才!

上海围棋协会昨天(2日)发布《讣告》

证实著名围棋职业棋手范蕴若

不幸从家中坠楼身亡

其生前被查出患有抑郁症

24岁的范蕴若

正处在棋手的黄金时期

范蕴若是职业八段棋手,他的棋好,在中国围棋界有口皆碑。1996年1月范蕴若生于上海,与范廷钰、芈昱廷一同并称为上海棋界“二饭一米”。

范蕴若2009年定段,2019年升为八段。2009年进入上海围棋队,2012年成为上海围甲队主力,此前曾在国家围棋队集训。

范蕴若今年24岁,正处在棋手的黄金时期。2017年2月,范蕴若在第18届农心杯世界围棋团体锦标赛中,达到职业生涯巅峰。他执白于282手以1目半战胜韩国主将朴廷桓,帮助中国第六次捧起农心杯冠军。

他还曾获得2013年第20届建桥杯围棋新人王赛亚军、2016年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四强、2019年第三十三届中国围棋天元赛亚军、2019年代表上海获得第四届全国智力运动会混双金牌等。

范蕴若在上海队下围甲时颇受照顾,围甲上海队教练刘世振也对他评价很高:

我从北京回来接管上海队,最幸运的事情就是发现范蕴若竟然还没被外地俱乐部抢先注册掉。围甲四台棋,缺了谁都不行,所以前两年上海队老是辛苦保级。但范蕴若来了后,这一台顶得很稳定,去年就没遇到保级的煎熬。

范蕴若的人缘很好

噩耗传来后众多棋手发文悼念

范蕴若的人缘很好,虽然他性格很内向。回忆起范蕴若,从棋手到中国棋院人士,都用“好人、正直”来形容这个人。中国棋院里,上海籍棋手不少,和他关系好的人很多。

柯洁和范蕴若的关系就非常好,两人的网络对战也最多,在6月30日晚他们还在下网棋。没想到,那竟是范蕴若人生的最后一盘棋。

柯洁昨天发布微博悼念范蕴若:“跨过生死寒冬,记得多添置衣物……保重……”

棋手连笑也发布微博回忆起与范蕴若的相处,称他单纯善良乐观大度,文中也对没有及时发现范蕴若抑郁症的端倪颇感自责。

很多棋手都回复了连笑的这条微博,纷纷对范蕴若的离世表示惋惜……

事发之前,范蕴若曾5天5夜无法入眠

一直没有人料到范蕴若的病情。中国围棋协会负责人华学明回忆说,一点都没有觉得他是“那个病”:

他是上海棋手,疫情期间一直随着围棋国家队生活、训练,平时参加比赛。前一个多月,北京疫情降为二级时,棋手们在北京还踢球庆祝。这个消息太令人震惊了。

其实,在事发之前,范蕴若就已经出现了连续5天5夜无法入眠的反常现象。7月2日上午,他在家人的陪伴下前往上海一家医院就医,并被确诊患有抑郁症。之前他没有向任何人吐露过他的病情。

范蕴若上一次公开亮相是6月初在LG杯中,当时他迎战韩国当今第一人、也是LG杯卫冕冠军申真谞。比赛中范蕴若负于对手,这也成了范蕴若在职业生涯的最后一盘棋,实在让广大棋迷痛心。

网友悼念

@连笑围棋资讯站 :人生没有如果,心态要自我调节,节哀……

@头发浓密柯九段 :往事不可追,珍惜现在吧,你们都要好好的!

@河兔兔我是你的本命啊 :大家一定都要好好的啊!

@荒原不回家 :状态不对一定要及时向医生求助,这句话告诉每一个人!

@这样吧 :愿世间没有抑郁。

@四三三三三 :愿大家都平安……

@枕流msf :节哀……真的是时候多跟身边在乎的人多一点点心灵上的沟通了,多说说心里话,多陪陪在乎的人,这就很温馨了!

@绝情的Biscuit_kuki :所以人生那么长,你们要多看一些风景,哪怕走到最后也不一定能高山上捧起冠军,但是我们永远都会记得你们。

@MURILO-spiker :各位棋手朋友,围棋作为竞技体育的一项,那么职业棋手是有巅峰和运动寿命的,务必客观平和看待这个问题,毕竟,生命中该追求的,不只有世界冠军。

@黄金巨人之心 :大范一路走好!

@璨璨熊_Rita :说再见很难

大家都要好好的呀

一路走好!

来源:东方网、上海市围棋协会、北青体育、新浪微博等

部分文字作者:刘辉

声明:转载此文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来源:东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