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浪戴姆勒押注电动车 追赶后浪特斯拉还有戏吗?这些公司有望躺赢!

《科创板日报》(上海,米娅)讯,2日晚间,孚能科技公告称,戴姆勒参与本次科创板发行战略配售。至此,孚能科技与戴姆勒“绯闻”终成真。

孚能科技是戴姆勒的长期电池供应商,并计划在德国建新的电池厂。今年5月有消息人士表示,德国戴姆勒集团有意参与孚能科技的科创板IPO,以确保来自该公司的稳定的电池供应。但当时该计划尚未最终敲定,投资的规模亦未明晰。

从本次发行公告来看,参投的5家战投中,戴姆勒大中华投入最多,将豪掷9.05亿元。

作为业内最早确立以三元化学体系,以及软包动力电池结构为动力电池研发和产业化方向的企业之一,孚能科技已成为全球三元软包动力电池的领头羊之一。2020年1-6月期间戴姆勒已成为孚能科技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同比增长超82%。

特斯拉成全球第一车企 海外巨头争夺锂电优质供应商

在全球共迎电动化元年的背景下,特斯拉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领头羊,第二季度交付量9.065万辆,超过市场预期。特斯拉股价应声大涨,本周四个交易日已经涨超25%,市值突破2200亿美金,超越丰田成为全球第一车企。

国信证券指出,从行业整体上看,由于欧洲各国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边际向好、欧洲车企陆续公布电动化大战略、以及特斯拉产业链进度超预期,海外市场有望改变以往特斯拉一枝独秀的局面。

2019年以来,海外巨头持续争夺锂电池龙头供应商,积极寻求优质电池产能合作。除孚能科技外,戴姆勒已与比亚迪、亿纬锂能、宁德时代等多家动力电池企业展开合作。大众持续发力电动化,入股动力电池龙头国轩高科。

随着国内中游的快速发展,多家优质企业已成功切入国外车企供应链,如宁德时代已基本覆盖主流欧洲车企,同时亿纬锂能进入戴姆勒、现代起亚供应链,欣旺达打入雷诺供应链等。动力电池已然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动力电池中长期需求明确 供应链有望共享红利

今年三月份以来,欧洲新能源车市场表现出较强的需求韧性,四月份短暂调整之后,五月份已经实现正增长。招商证券指出,未来3-4个月,欧洲新能源车市场将重回高速增长;中国新能源车中游产业已有较强的全球竞争力,未来有望迎来长周期增长。

平安证券预计,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规模达到260万辆,同比增长15%左右,其中中国100-120万辆,欧洲80-100万辆。全球动力电池中长期需求明确,财通证券判断,根据全球主要车企的新能源规划,预计2025年欧洲市场动力电池需求有望达到246GWh,国内市场动力电池需求有望达到225GWh。

动力电池行业具备护城河,有望形成寡头垄断的市场格局。中银证券推荐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建议关注具备进入海外高端供应链潜力的动力电池企业,推荐比亚迪、亿纬锂能、国轩高科、欣旺达;同时建议关注LG化学、宁德时代供应链标的,推荐璞泰来、恩捷股份、新宙邦、先导智能、当升科技、德方纳米、赣锋锂业、华友钴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