车厘子之后,你可能要面对“酸奶自由”

文 | AI财经社 邵蓝洁

编 | 孙静

不要轻易拿起超市低温酸奶

让你高攀不起的可能只是一瓶酸奶。

精明妈妈张珊很早就认识到这个听起来似乎有点矫情的现实。在跟同事聊天时,她会自嘲,“不要轻易从超市的低温乳制品货架拿起一瓶酸奶,因为你可能买不起。”

张珊会赶在618等大促节点集中扫货。超市里8.9元一瓶的低温酸奶,在某电商平台上,618的折后价不到7元,“日期新鲜,价格感人。”她一口气买了24瓶,差不多是家里四口人一周的食用量。

图/邵蓝洁

她记不得从何时起,去超市买酸奶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如今酸奶的种类,至少可以摆满超市里面两三米的货架,口味和品种让人眼花缭乱,但价格会让你瞬间清醒。

某生鲜超市运营总监告诉AI财经社,一些酸奶品牌为了维持高端形象,宁愿买一送一(搭赠临近保质期的),也不会降价打折。所以要说超市买赠最多的品类,谁也争不过酸奶。

虽然消费者有自己的心理底线——90后文字工作者王宇就说,她一般只买5元以下的袋装酸奶,或者打折区的联排酸奶。即使打折,她也会掏出手机计算器,比较哪个折扣更划算。

在超市里,最便宜的酸奶是100g*8八杯装的联排酸奶。这一区域的“队伍”非常稳定,也是蒙牛、伊利、三元等乳业大厂的天下。一件联排杯装的日常价格在10元左右,活动价可以卖到5.9元。但越来越多的酸奶新品是单瓶装,通常在200g左右,不过价格已经比肩一件联排。

比如北京物美超市,酸奶商品数和销售额占比最高的价格区间集中在7元至14.99元,瓶装是最畅销的包装。在极少买赠和折扣,且不会销售联排酸奶的便利店渠道,也可一窥单瓶酸奶的市场表现——在便利蜂,酸奶主要以小包装规格为主,主流价格区间在5到15元。

不过真打算只花5元钱,你在便利店买酸奶的选择寥寥无几。以6月21日的便利蜂APP上的40多款酸奶为例,5元以下只有5款,其他大多集中在7-10元,容量也提升到200g以上,最贵的是乐纯的一款酸奶,18元135g。

酸奶从什么时候开始成了高消费?独立乳业分析师宋亮印象中,2009年前后,光明莫斯利安、蒙牛冠益乳、伊利安慕希相继推出,国内酸奶已经出现高端化趋势。自2014年以后,酸奶高端化按下了加速键,标志性事件便是日本明治保加利亚式酸奶引入中国,以及新品牌乐纯的出现。

乐纯在2015年打入市场时,每盒120g,平均售价22.5元。要说在当年花22.5元买一杯酸奶,还真是一件挺小众的事情。不过这个小众代表了一种市场力量,推动乐纯持续扩大规模,从国际酒店、精品超市渠道走向大卖场和便利店,让高端酸奶成为大众消费品。

“酸奶只是一个代表,”在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看来,整个乳制品产业结构正在发生变化,大家都在踮着脚,奔向高端化,包括纯牛奶、奶粉、奶酪无不如此。当然,消费者对健康生活的追求,让酸奶的受众群体扩容,也为更多的高端品牌的进入撑起了空间。

贵的有理由?也可能是智商税

但高端酸奶究竟贵在哪儿?这里面的水其实有点深。

君乐宝乳业相关负责人向AI财经社解释,最终产品的定价是研发和产品成本、市场需求和市场竞争等多种因素的综合结果。

而乳业专家宋亮透露,酸奶的毛利润率约为30-60%,接近普通牛奶的两倍,定价空间很大。“酸奶跟白奶不一样,它的搭配广泛,不同的菌种、发酵工艺,会产生不同的细分品类,产品价格纵深也很广。按照细分品类的针对对象,酸奶可以定义为时尚产品,也可以定义为营养产品,或者定义为功能化产品。不同的定位,也导致不一样的定价。”

图/视觉中国

先来看成本。科普作家云无心告诉AI财经社,判断一瓶酸奶的营养价值,主要是看蛋白质的含量,蛋白含量越高,成本越高,售价也会高。

蛋白质是酸奶的一个重要指标。乳品行业从业人士高强称,以高蛋白酸奶为例,假如希腊式酸奶蛋白质含量为6g/100g,普通酸奶一般3g/100g,这意味着前者需要两倍奶源,生产线上的分离机又有基础产能设定和原料浪费,成本一下子就上去了。

酸奶的另外一个价值指标是菌种。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是酸奶配料表里最常见的益生菌,不过在乳业专家王丁棉看来,这些益生菌早已经实现工业化生产,多加一种或者两种,平均到每一瓶里只是几角钱的事儿,“普通的发酵酸奶菌种可能一两毛钱,好一点的四五毛钱,不会超过五毛。”

在高强看来,从奶牛养殖,生鲜乳质量、工厂生产条件、生产工艺,生产设备,再到包材,灌装工艺、全冷链,都在进步,和十年前比已经是脱胎换骨。这些进步都会反馈到成本里,导致现在酸奶的价格越来越高。

不过,原料和生产工艺成本在奶制品成本中的比例并不大。根据农业农村部监测,6月第四周,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3.59元/公斤,比前一周上涨0.6%,但同比上涨也是0.6%。这意味着生鲜乳一年以来的价格几乎没变。

图/视觉中国

“一杯酸奶100克,一公斤牛奶能做多少酸奶?”在王丁棉看来,现在动辄十几元甚至二十几元一瓶的酸奶,已经卖出了“白粉价”。他自己测算过,“传统发酵的酸奶,已经满足日常营养所需。卖三块多一瓶,企业就已经有钱赚了,不亏本的。”

乳企对高端酸奶一腔热忱,内驱力还是更高的毛利润。宋亮举例,假设一杯中端酸奶的成本是1元,售价是5-6元;高端酸奶的成本是两元,原奶和益生菌等各方面都比中端酸奶要好,售价是8-10元。中端酸奶的毛利率可以达到30%,但是高端酸奶的毛利率高达60%,后者的边际收益远高于边际成本。

不过既然一杯酸奶的原材料成本并不高,究竟哪个环节拉高了产品成本?打开电视你可能会快速找到答案——营销及渠道费用。

乳制品属于高频消费,但国内产品同质化高,与此同时消费者忠诚度低。要如何占领消费者心智?最简单粗暴的方式便是大规模投放广告,用钱砸市场。

财报数据是一个很直观的窗口。2019年,伊利在营销费用上投入110.41亿元,约占全年总营收的12%,这相当于说,你买一瓶10元的伊利奶,其中有1.2元是在为广告营销买单。蒙牛此项花费为84.9亿元,约占总营收的11%。

粗算下来,两家乳业大厂一年的广告营销投入之和超过195亿元,这意味着,平均每天这两家企业会花5000多万元用于营销投放。相比之下,另一老牌乳企光明抠门得多,其2019年广告营销费用不到总营收的3%,花费仅为6.49亿元。

如果放在2019年全国广告经营总额——8674亿元这个大盘子里,伊利蒙牛两个金主的贡献占比超过2%。别看疯狂用钱砸市场,2019年伊利液体乳品类的毛利率还能维持在35.20%。

乳企的营销费都会花到了什么地方?首先是签代言人。曾有人统计,蒙牛一共邀请了23位明星为自家各产品代言,比如陈伟霆代言冠益乳、易烊千玺代言了优益C;而伊利前后有30位明星代言,比如王一博和杨超越代言了安慕希。

其次是热门综艺节目冠名。伊利和蒙牛简直占据了国内综艺节目的半壁江山,不管是《乘风破浪的姐姐》,还是《创造101》,都能看到两家奶企的身影。相比之下,伊利更为激进。据联讯证券不完全统计,2019年度伊利旗下品牌冠名了8档综艺节目。

“企业要生存,要完成销售目标、保证利润,只能走高端。高端意味着高价,意味着高利润,所以企业都在跟风做高端酸奶。”王丁棉认为,高端是企业出于竞争所作的商业选择,无可厚非,但是消费者如果盲目跟风,就有点不够理性,“不要有虚荣心,以为贵的、高端的就是好的,特别是送礼用的产品,这种倾向还是比较明显的。”

这一点在低线市场的常温酸奶领域尤其突出。数据显示,常温酸奶销售额七成以上集中在地级市、县级市、县城和乡镇,并且催生了百亿元销售的大单品。2018年,常温酸奶销售额超过300亿元,其中安慕希、纯甄和莫斯利安等高端品牌的市场份额分别是45%、31%、19%,三个品牌的市场占有率合计达95%。

而业内众所周知的是,常温酸奶毛利润比低温酸奶高出一大截,“根本不是一个量级的”,高强直言,主打一二线城市的低温酸奶需要冷链支持,冷链费用在成本中至少占20%。当然,这一领域也更容易涌现出高端酸奶品牌,甚至做成网红。

图/视觉中国

心智拉锯战

即使真相摆在眼前,消费者还要面临一场心智拉锯战。为了让你拿起货架上的酸奶,心甘情愿为高价买单,企业费尽了心思。

酸奶界的“创新”已经突破了消费者的想象力:也许你喝过各种添加果粒的酸奶,但喝过阿胶酸奶吗?喝过折耳根酸奶吗?喝过酒酿酸奶吗?想要喝一瓶简简单单的酸奶越来越难了,似乎没有“特异功能”的酸奶,都不好意思摆放在货架上。

2019年蒙牛推出了中华滋养暖妍酸奶,把阿胶、枸杞这些听起来很有“档次”的滋补食材融入酸奶,一瓶220g的酸奶售价超过8元。不过跟一瓶200g、接近20元的衡安堂酸奶相比,这还不算贵。三元的这款酸奶主打卖点就是,除传统益生菌外,复合添加了6重活力菌,以及添加6种益生元与膳食纤维,宣称可以提高免疫力。农夫山泉去年还推出了一款植物酸奶,135g售价9.9元,卖点在于低糖以及0胆固醇,这些心机过于明显的酸奶,目前买账的人不多。

图/邵蓝洁

高端酸奶看起来花样繁多,思路通常就两大类:一类作为功能饮品存在,喜欢突出配料里的各种菌种;一类作为休闲食品存在,追求口感,最爱在不同的口味上创新,早期喜欢加水果,现在喜欢加芝士、加谷物。

不过风水轮流转,最近酸奶行业的风向又转向了,高端酸奶企业喜欢的概念是“0添加”。这一概念是由近年进入酸奶领域的网红品牌带火的,这些品牌在社交媒体上有极高的曝光度,产品包装简约克制,但是定位明确,最重要的特点是,价格也高。

青桐资本投资副总裁李政云解释,酸奶产业链非常成熟,品牌方不需要自己拥有牧场、加工厂,凭借成熟的供应链和产业链支持,创业公司也很容易地切入这个业态。对于创业公司来说,只能走高端酸奶,高客单价才能覆盖其成本。

举个例子,简爱裸酸奶135g,一组四瓶32.6元,单瓶定价为8.1元,成分为生牛乳、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蛋白质为3.8/100g。每100g的价格为6元。而新希望一桶纯酸奶340g,成分同样为生牛乳、保加利亚乳杆菌、嗜热链球菌,蛋白质3.5/100g,但价格为14.9元,每100g的价格为4.3元。

简爱裸酸奶强调0糖,在图文介绍中,针对性的提到了健身人群、宝宝和孕期妈妈,这些群体是愿意付出更高价格来获取健康和营养;新希望一桶纯酸奶虽然也有“0添加蔗糖”,但并未当做突出卖点宣传,所以只是一罐平淡无奇的酸奶。差价自然而然的就产生了。

不过这些网红高端酸奶也没有逃脱同质化的命运,比如一股脑都在做0添加。云无心认为,“无添加并不是法规术语,而是个营销术语”,大众理解的无添加,是只有牛奶和菌种,这当然可以实现,但是可能没多少人能喜欢吃。有的无添加只是把“无添加某类成分”作为“无添加”去宣称,玩弄文字游戏。

图/邵蓝洁

某国际认证机构的一名工作人员直言,“企业在宣传中,有一些宣称无添加、纯天然,或者不加什么别的东西,只要是你想宣称的,我们具备能力的都可以给你出具证书和报告,说明宣称和产品是对应的。”

该工作人员向AI财经社透露,这项认证业务是去年开始的。当时他们帮一家知名奶企的一款产品做了0添加认证。在这款产品上,糖依然在列,只是在产品介绍页面上,用小字标注了“无添加香精果胶增稠剂”。

面对诸多复杂的营销套路,高强对消费者的建议一针见血:“如果酸奶成分接近,价格就不会相差很大,太大价差就是收智商税了。”

(注:张珊,高强,王宇均为化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