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经济火爆:是风口还是坑口?

一场疫情,改变的不仅仅是人们的生活状态和习惯,还带来了社会经济形态的新转变。
当世界经济陷入低迷,中国经济却一枝独秀不断复苏,而直播经济这把火也越烧越旺。
图片
2月以来,淘宝直播迎来井喷式爆发,100多种职业转战淘宝直播间,在淘宝平台新开直播的商家数环比增长719%,每天有约3万新的直播商家入驻。
直播商家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以20%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跟去年同期相比翻倍。
4月1日,罗永浩完成了他的个人直播首秀,3小时带货1.1亿。
时隔两个月,董明珠也走进直播间为格力代言,带动成交额超过65亿,刷新了家电行业直播带货最高纪录……
艾媒咨询预计,今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将达5.24亿人,市场规模将突破9000亿元。
直播经济到底有多火?
稻香村公司春节期间尝试邀请时下知名网红主播,通过淘宝、抖音等网络平台为稻香村直播带货,速冻商品单元宵节期间的线上销售量就比往年同期增长了300%,正月初十当晚一次网络直播就收获了12万份订单。
银泰百货大概有5万的导购,第一期报名入住了2000个导购,2月中旬以来通过线上销售已经恢复了五成以上的生意。银泰百货预计把这个模式跑通,未来希望全员都去做直播。
直播看车也有“星火燎原”之势。
丰田、别克、福特等合资品牌,长安、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宝马、奥迪等豪华品牌,以及蔚来、小鹏等造车新势力,都开始进行线上营销。
图片
据字节跳动旗下品牌巨量引擎提供数据显示,车企、经销商在抖音平台开通开播账号接近5000个;懂车帝直播经销商数量接近5000家,累计直播场次超过8万场;快手上汽车类直播的日均场次已突破3万场。
直播卖房也不遑多让。
“直播7分钟卖房288套”是深圳万科星城日前的直播售房成绩,这只是房地产行业销售缩影,疫情期间全国近百个城市的5000多位房地产置业顾问已经在淘宝直播上“云卖房”。
房天下官方披露,在过去的一个月中,房天下累计在线直播卖房超过12万场,单日观看互动人次超过500万。
阿里财报显示,淘宝直播助力商家及网络红人通过直播方式与粉丝及消费者进行营销互动,已经成为淘宝天猫商家最为快速及有效的销售模式之一。
“直播带货”彻底出圈,似乎已迎来全行业风口。
直播带货为什么又越卖越亏?
薇娅、李佳琦等头部主播一直被看作是销量的保证。李佳琦就曾在直播间说过,因为拿到的是最低价,所以跟他合作的大部分商家都不赚钱。
图片
两大头部主播的直播间
超低价会大大削减利润,再剔除付给主播的费用以及后期退货款,很难赚到钱。
很多企业找头部主播带货都是亏钱的,一些企业的销售额也就几十万,但推广支出就已经把这些收入覆盖了,再加上给主播的佣金、坑位费,最后带来的不是利润而是高额亏损。
如梦洁股份与薇娅今年的四次合作中,其中3次累计销售金额为812.12万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0.31%,直播带货的收入份额可以说是微不足道。
并无亮点的带货业绩下,是头部主播的超高收入,薇娅从这三场直播中获利213万元。
图片
不过大多商家对头部主播还是情有独钟的:他们的主要目的已经不是获利,而是引流。
主播到底能为商家提供多少流量?
根据电商品牌报《2020中国带货主播排名榜单》显示,位居前六名的主播平均每场直播都能吸引超过千万粉丝观看,薇娅512淘宝直播当天观众甚至破亿。
对于大品牌来说引流作用更为明显,即便与罗永浩合作的汽车品牌因为低价亏损,但是通过直播间可以提高品牌的知名度,最终反推线下汽车销量。
资本市场热炒“直播”概念
梦洁股份与薇娅开展合作,随后连续7个“一字”涨停板,市值一度从32.78亿元直线拉升至77.32亿元,10个交易日内市值累计大涨45亿元,而相关高层却纷纷减持套现,为股民演示了一波教科书式“割韭菜”,引发深交所关注。
而搭上李佳琦的新文化股价上演5连板;搭上李子柒的星期六走上了“妖股”之路,26个交易日收获了17个涨停板,累计涨超370%,市值增加150亿元。
图片
而当热潮退去,股价大幅回落……重复的剧情在资本市场不断上演。
到头来,吃亏的仍是跟风炒作被套的投资者,以及在直播风口中困住的中小卖家。
直播行业需要更健康、长远的价值经济发展模式,而不是短时短视的“眼球经济”。
而对商家和主播来说,诚信经营才能真正抓住直播经济的风口和红利,实现自身长久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