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逃23年,他终于落网……丽水警方15天连破5起命案积案

今天上午,丽水市公安局组织召开命案积案攻坚行动新闻发布会。会上,丽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梅中仁向新闻媒体通报了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机关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行动的有关情况。侦破命案既是对逝者的告慰、对正义的伸张,更是直接关系人民群众安全感和公安机关公信力。

近年来,丽水市公安局始终坚持“破案就是公安GDP”理念,将命案侦破工作作为检验公安队伍核心战斗力的重要抓手,目前,我市已实现连续八年现发命案全破。特别是今年以来,丽水市公安局围绕公安部部署要求,在丽水市委市政府和浙江省公安厅的坚强领导下,强力推进“云剑-2020”专项行动,持续深入开展命案积案攻坚,想尽一切办法、用尽一切资源、穷尽一切手段,先后侦破命案积案9起,其中案发时间20年以上5起、10年以上4起,抓获命案积案逃犯12人。6月15日至30日,短短15天里,丽水警方连破5起命案积案。

觅踪追迹 锲而不舍

缙云警方抓获一潜逃23年命案逃犯

6月29日,潜逃在外隐姓埋名长达23年之久的犯罪嫌疑人应某某在广东省台山市被缙云警方抓获归案。至此,一起23年前的命案积案终于成功告破,也了却了缙云公安几代刑侦民警的心结。

23年,一代代缙云刑侦民警传承接力,锲而不舍,为这起案件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告慰了死者家属,维护了法律尊严,也为全市命案攻坚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23年前的命案,他们立誓不破不休

1997年10月5日凌晨3时许,缙云县东方镇姓徐村护村队队员周某某在溪边阻止一名电鱼男子时,被该男子用刀刺伤,后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而嫌疑人当场畏罪潜逃,杳无音信。缙云警方接到报警后迅速组织警力展开走访调查,经查,确认壶镇镇芦西村村民应某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办案民警立即对嫌疑人应某某展开全面追捕。

然而,由于当年各方面条件限制,案件一直未能突破,犯罪嫌疑人应某某就如同人间蒸发一样消失得无影无踪。但23年来,缙云公安几代刑侦民警从未放弃过对这名嫌疑人的追捕,办案民警换了一批又一批,这起待破的积案也成为历代刑侦民警未解的心结。虽然侦查工作几度陷入僵局,但侦查员从未气馁,一直锲而不舍地坚守,并立誓该案不破不休。

23年锲而不舍,觅踪追迹不负众望

今年以来,缙云县公安局加大对命案积案的侦办力度,抽调精干警力,整合优势资源,成立以缙云县副县长、公安局长陈卿为组长的命案积案攻坚专案组,对历年来的命案积案和命案逃犯进行全面梳理。陈卿局长专门就这项工作作出指示,强调必须举全局之力,集全警之智,全力以赴侦破命案积案。

对该案进行重启调查后,专案组通过大量数据分析,辗转徐州、南京等地开展侦查工作,但经过多日侦查,结果均不如人意。案件再次陷入僵局。

是继续追查,还是打道回府?

正当连日奔波精疲力尽的专案组人员一筹莫展之际,在莲都区公安分局的大力支持下,得到一条重要线索,该嫌疑人应某某于2009年曾在广东省台山市出现过。虽距2009年已过去11年,嫌疑人是否仍在台山市这是个未知数,但只要有一丝希望,就必须竭尽全力,专案组又立即赶赴广东开展侦查工作。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对海量数据的抽丝剥茧和20多天的细致侦查,确定嫌疑人应某某藏匿在台山市的可能性极大,且已漂白身份,一张追逃大网无形撒开。为将犯罪嫌疑人尽快绳之以法,专案组顾不上连续奋战的疲惫,确定应某某可能的藏匿范围后,在附近进行连续一个星期日夜不休的蹲守。

如今的应某某与23年前的年轻小伙相貌必定发生了极大变化,是否还能认得出来?专案组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24小时紧紧盯着过往的每一个人,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人物。

6月29日清晨,一个身高1米8几、体形魁梧的中年男子进入大家视线,凭民警敏锐的观察,断定就是他!“行动!”一声令下,大家按前期部署一冲而上,一举将嫌疑人按倒在地。经查,该男子便是大家苦苦追寻了23年的犯罪嫌疑人应某某。至此,经过连续30多天连轴转的侦查工作,历经几千公里的辗转追逐,潜逃23年之久的命案积案逃犯应某某终于被抓获归案。

23年的巨石终于落地,他坦言很想家

到案后,应某某平静地供述了23年前自己犯下的罪行,并详细讲述了自己的潜逃经历。当年案发后,应某某就害怕地逃离了现场,开始了逃亡之旅,经过数年辗转,来到台山。从此,他便化名“李某”定居下来,直至被民警抓获。

面对民警,应某某坦言:“终于放下心中巨石,可以轻松做人了。”23年来,他一直隐匿身份,担惊受怕,在高度紧张的精神压力下,夜不能寐,饱受折磨。惶惶不可终日的逃亡生活对应某某来说是一种煎熬,如今被抓获归案,对他来说也是解脱。7月2日,应某某在民警的押解下踏上了回家的路,这是他这23年来第一次回家。途中,应某某不禁流下泪水,感慨道:“真的很想家,现在终于可以回家了。”

应某某在台山的藏匿地点

目前,应某某已被缙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等待他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听闻应某某被抓获归案,当年的办案民警激动地拍手叫好:“这个案子一直是我的一个心结,以前条件差,要找个人很难,现在有大数据,果然给力!这案子破了,我的从警生涯也算是没有遗憾了。”

记者|麻东君 通讯员|王豪 朱晋葶 胡昌清

编辑|谢佳俊 责编|丁罡

丽水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