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教育厅:今年高考报名已采用人脸识别,正调查“苟晶被顶替上学”一事

7月3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2020年山东省夏季高考工作情况。山东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关延平,省公安厅二级巡视员侯林山,省卫健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马立新,介绍了山东省2020年夏季高考工作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关延平表示,近期媒体报道、社会关注的冒名顶替入学事件,大多发生在2006年前,由于当时信息化手段不足、信息公开渠道不畅、身份鉴别技术限制等历史原因,相关人员采取违法违规手段获取入学资格。近年来,山东省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加强对考试、录取、入学等各环节的管理,采取多项措施,防范高考冒名顶替行为。
图片
关延平介绍,苟晶被顶替上学一事,有关部门正在调查,一有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
关延平表示,今年高考报名已经采用人脸识别,不再要求考生在签到表按手印。在试卷印制、流转、保管、施考、回收等各环节严把保密关;严格执行考点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两次安检制度”,严把入场关;遴选优秀监考员,强化现场监考、流动监考和电子监考有机协同机制,严把监考关;考试期间,组织700多名高校检查员到山东省所有高考考点驻点检查,严把检查关。
信息来源:山东省人民政府网站、北京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