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收紧楼市调控 西安会跟进吗?

7月2日,杭州市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商品住房公证摇号公开销售有关要求的通知》,对高层次人才购房实施5年限售,同时,严格了“无房家庭”的认定条件,进一步加大新房摇号公开销售对“无房家庭”的倾斜力度,并对购房意向登记的有关要求进行了调整。

这三方面政策的调整,被外界视为“限售”、“限购”和“限摇”的收紧,具有风向标意义。

在杭州收紧楼市调控之前,长三角楼市处于回温状态。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5月份在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11个长三角地区城市的新房价格均实现同比正增长,其中徐州、扬州、无锡、宁波、金华和杭州的上涨幅度达到5%以上。

价涨量也升。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1-6月,杭州、南京、苏州、温州等地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增幅都超过了10%,其中杭州前6月成交113.32万平方米,同比增加了13.17%。

与此同时,长三角地区也成为房企重点布局区域,土地市场火热。中指数据显示,在其监测的30个城市中,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最大的20个城市里,有8个来自长三角地区。其中,杭州以1757亿元高居榜首。

在疫情防控逐渐常态化以后,今年房地产市场传出升温消息。那么杭州收紧楼市调控,是否对全国其他城市,如同为副省级城市的西安有指向意义并跟进呢?

先来看看西安房地产市场上半年变化情况。据中指数据,今年1-6月,西安住宅成交24129套,成交面积310.32万平方米,虽然成交量超过收紧调控的杭州,但与自身2018年同期相比,西安住宅成交面积同比减少53.18%。此外,在反映未来供应的土地市场方面,上半年西安住宅成交楼面价同比增22.04%,土地出让金同比增27%。当然,对于不少购房者来说,最大的感受可能是市面上高总价改善房源增多,低价刚需房源减少。

在此前一段时间,西安、南昌、上海等全国多个省事,涉房政策主要集中在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层面,在疫情冲击下给予地产企业支持。

尽管杭州已率先收紧房地产调控,但业内人士认为,还需要观其效果,毕竟人才房房源占比一般较小,所以杭州这次的限售等政策,对市场影响恐怕很难有大到扭转市场形势的程度。短期内西安跟进概率不大,政策层面很可能将以稳为主。不过,杭州的举措也表明了地方政府的态度,即人口流入、楼市火爆地区,可能会收紧政策走向,而不是一味放松。

华商报记者 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