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兵不当伙头兵?这位四级军士长告诉你真相

文 | 小军 图 | 占志松

张中华,2004年入伍,2007年入党,历任战士、炊事员、班长、司务长,现为东部战区陆军某保障室一名四级军士长。入伍16年来,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4次、“优秀共产党员”1次,荣获嘉奖3次。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刻苦训练,出色完成各类保障任务,受到战友和领导的一致好评。

战友的呼声就是我工作的出发点,战友的满意就是我工作的最大回报。”张中华总是这么说,也是这么一直严格要求着自己。

俗话说“当兵不当伙头兵”。本想到战斗班当打仗的兵,没想到却被分到了保障岗位,当上了炊事兵。刚下到炊事班,张中华心里还是有疙瘩。

实践是最好的教育,爱好是最好的老师。耐着性子在炊事班扎下根,张中华慢慢想通了:革命工作分工不同,只要用心做“平凡的岗位也能干出不平凡的事”。

炊事员虽然不能像战斗班排的战友那样一线冲锋,但是饮食的好坏关乎到战友的身体健康。作为保障人员,保障好战友们的饮食,也是一种本领,也是另一种冲锋。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炊事班的工作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枯燥单调,每天早上4点钟就要起床制作早餐,尤其是三伏盛夏天在大灶台前如同在火炉中炙烤,想干好绝不是看上去那么轻松简单。

部队官兵来自五湖四海,众口难调。怎样安排好战友们的一日三餐,让他们吃的开心,吃的舒心;怎样让每一名战友吃出家乡的味道,缓解思乡情绪,用实际行动来关心和鼓励战友们安心服役……这些都是不好解决的“挠头事”,也是张中华决心拿下的“阵地”。

为了解决好“百人百口”,张中华经常查阅书籍,查看资料,观看菜肴制作视频,和各地的战友交流学习,了解不同地区不同风味的主食和小吃,积累经验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他还经常利用休假时间向地方老师学习请教,努力提高自己的烹饪水平,尽力作出适合战友口味的饭菜。

张中华发现,伙食保障工作重点在于改善伙食结构上。不论是炊事员、炊事班长,还是司务长,首先要做好菜品的搭配,菜肴的成品上要追求多样化,然后控制成本,选择时令蔬菜,合理调剂,做到营养均衡。

“民以食为先,食以安为先”。当上炊事班长的张中华,十分重视食品安全卫生。每天,在做好膳食供应的基础上,他认真做好食堂炊具的日常巡查点验,做到分类摆放,生熟分开;做好食品留样,餐具消毒,食堂卫生,保证供餐的安全可靠。十多年来,他保障的炊事饮食从未出现任何问题。

他的努力赢得了官兵们一致赞誉,但是张中华并没有止步,当打仗的兵,一直是他心中不灭的追求。在做好日常伙食保障的同时,他苦练炊事装备,不断提升野战炊事保障能力,经常参加炊事技能比武,与兄弟单位交流学习,并取得师第二名和军区第三名的好成绩。

2007年6月,连队在金溪地区参加上级重大演习。野战条件下,张中华一人保障了连队60天的一日三餐,保证了战友们按时按点吃上可口的饭菜。

2009年8月,一次演习期间,突然接到上级命令,转移阵地,炊事班也跟随转移,在到达指定区域后,张中华带领炊事班25分钟内保障了整个连队的就餐,为部队演习争取了足够的时间。

2012年8月,部队在外驻训期间,张中华的妻子临产,可是部队马上要进行实弹演习,根本无法回家。他悄悄把这事装在心里,直到演习结束,才请假回家照顾妻子。妻子临产没能在身边陪伴,成了张中华心里永远抹不去的亏欠。

▲张中华制作的菜品

“人生的价值不在于索取了多少,而在于奉献了多少。”每每看到战友们在高强度训练结束后,能够吃到可口的饭菜,张中华就觉得,那是一种欣慰。不论是平时的炊事保障,还是各项重大任务伙食保障,他从未出现误餐情况。

平凡的岗位,16年的坚守。他没有惊天动地的先进事迹,有的只是作为一名老炊事兵应该做的;他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踏踏实实地做好战友们可口的饭菜。

▲张中华的食品雕刻

立足三尺灶台,青春奉献军营

向每一位坚守军营的平凡战士

致敬!

更多推荐

微 信 号 | 人民前线(ID:njjqrmqxb)

监 制 | 戴 强

编 审 | 张丙才 李庆金

责 编 | 王军华 陈前线

编 辑 | 吴荣鑫 吴雪阳

刊 期 | 3386期

感觉精彩,点击“在看”支持一下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