态度180度大转弯,特朗普为何突然赞成佩戴口罩?

拒戴口罩似乎已经成为特朗普在抗疫期间的标志性立场,但人们终于等到了他也改口的一天。当地时间1日,特朗普在接受福克斯商业(Fox Business)的采访时突然态度大转,表示自己“完全赞同”在大流行期间佩戴口罩,并且甚至还挺喜欢自己戴上它的样子。过去几个月里,在口罩问题上,无论卫生专家如何提倡使用,特朗普和白宫总能用各种理由搪塞回去,甚至搬出过“有损男子气概”的理由,如今,特朗普的态度为何能一夜间180度大转弯?

特朗普先前说了口罩什么?

从新冠疫情爆发至今,特朗普曾屡次发表言论不会佩戴口罩。

据悉,当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于4月初开始建议人们在公共场所佩戴口罩或布等覆盖物以帮助阻止冠状病毒传播时,特朗普告诉记者,他不会这样做,并反复强调,选择遵循有关口罩的官方健康指导只是“个人决定”。

他果断表明:“我不认为我会这么做。”特朗普同时指出,在问候总统、总理、国王、女王的时候戴上口罩会导致其“视力不佳”。

据《国会山报》报道,5月初,特朗普在参观完密歇根州的一家工厂时告诉记者,他其实在“后台”戴了口罩,但是面对相机时就拿下了,因为他“不想带给媒体看到它的乐趣”。后来媒体上只出现了那个场合总统戴有口罩的照片。而白宫也一再为特朗普不戴口罩的决定辩护,称官员们都会定期接受冠状病毒检测,因此没有必要这么做。

上个月,他对《华尔街日报》说,有些人选择戴口罩,不过是想对他亮出政治声明。然而美国民众对佩戴口罩一事日益重视,ABC 新闻和Ipsos上周的一项民意调查发现,有89%的美国人表示上周他们在出门时戴上了口罩或面罩,这一数字与4月中旬相比增加了20个点。

改口完全支持,称喜欢自己像“独行侠”

当地时间7月1日,特朗普在采访中说:“我完全赞同戴口罩,我认为口罩是很好的。”“如果我处于人群密集的环境中,我绝对会戴的。”

他的语气完全改变,特朗普表示,公开戴着口罩“不会有任何问题”,他“有点喜欢”戴上口罩的样子,就像 “独行侠”。不过也有媒体对此吐槽,表示独行侠的面罩明明是戴在眼睛上的,并不足以帮助阻挡新冠肺炎病毒传播。

不过,特朗普重申,他认为没有必要在全美范围内强制使用面部遮盖物,因为“有许多地方人们彼此住得相隔甚远”。但如果对此感觉良好,就应该这样做。采访中,特朗普还被问及他是否仍然相信冠状病毒会在某天“消失”。 他答道:“我是这么想。” “我知道会的,在某个时候。”

然而据CNN报道,美国近日的新冠病例数又迎来了激增,该国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Anthony Fauci)告诉议员,美国每日新增病例数可能会达到100000,而且佩戴口罩或保持社交距离的人仍不够。据悉,最近的激增势头导致许多州撤销或暂停了重新开放的计划,约有20个州开始要求在公共场所戴口罩。

共和党人纷纷倒戈,直言结束口罩的党派斗争

美媒普遍认为,由于大流行在其本州造成严重打击,越来越多共和党州长和党内其他人士人对病毒及其传播方式的理解发生了变化,也试图发出不同的信息。近日,他们的直言不讳和大力敦促给了特朗普一定的压力。

据BBC报道,包括负责美国COVID-19特别工作组的副主席迈克·彭斯(Mike Pence)、共和党参议院领导人米奇·麦康奈尔(Mitch McConnell),以及参议员米特·罗姆尼(Mitt Romney)和女议员利兹·切尼(Liz Cheney)等,越来越多的共和党人和保守派媒体都加入了佩戴口罩的呼吁,并劝特朗普不要再化口罩为政治斗争的工具。

田纳西州共和党参议员拉马尔·亚历山大(Lamar Alexander)表示,很不幸的是,“这种简单的救生措施已成为一场政治辩论的一部分,该辩论说‘如果你支持特朗普,就不要戴口罩,如果你反对特朗普,你就这么做’”。麦康奈尔在参议院表示强烈支持戴口罩,并表示口罩一定不能有“污名”。

美联社认为,特朗普的盟友劝他戴上口罩,也是旨在让他为美国公众树立榜样,赢回些许民意。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前副总统乔·拜登(Joe Biden)上周表示,如果当选,他将争取推出联邦口罩强制佩戴令。

不过做到比说到难,《国会山报》指出,戴口罩从未在美国成为一种普遍的文化习惯,同时,面对疫情反弹,特朗普的态度仍似乎平淡,并认为民主党人借此大做文章,以给自己造成政治伤害。据悉,特朗普7月1日还继续反对了某些州可能开放得太快了的说法。特朗普表示:“我认为民主党人希望该国尽可能地长时间封锁,因为他们认为这可能对选举有利。”

iWeekly周末画报独家稿件,未经许可,请勿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