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2020年高考防疫最新规定!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天津今年中考高考时间均有所推迟。今天上午,天津市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第148场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卫生健康委疾病预防控制处处长韩金艳介绍2020年天津高考防疫及组织实施等工作安排。

确保医疗卫生资源全方位保障

各考点均增设1名卫生健康部门安排指定副主考

各考点均增设了1名由卫生健康部门安排指定的副主考,专职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成立疫情防控工作组,包含医疗卫生人员和校医;考前及考中安排疾控部门对各考点进行防疫工作巡查指导。

各区均为每个考点学校指定1至2所定点联系医院

各区均为每一个考点学校指定1至2所定点联系医院,作为考前防疫准备和考试期间出现突发事件处置的定点医院。定点联系医院为考前疑似病例考生,以及考试期间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的考生,开设“绿色通道”,考生凭“准考证”及时接受核酸检测和临床检查,并出具相关诊断结果。

设置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

本届考试将设置医院考点、隔离考点和隔离考场。

医院考点用于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进行隔离考试;隔离考点用于考前排查出的疑似病例,确诊/疑似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持天津健康码“红码”者,以及隔离医学观察期间的考生进行隔离考试;隔离考场用于考前14天内出现发热(1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或考试当天出现发热等症状的考生,以及持天津健康码“橙码”经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考生,经专业认定,可以在常规考点参加考试的考生进行隔离考试。

确保涉考人员健康监测全覆盖

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行最严格的健康监测

我市对所有涉考工作人员将进行最严格的健康监测,监测范围涉及工作人员及其家庭成员,监测内容涵盖旅行居住史、密切接触史、健康状况和“健康码”状态,凡考前3天内有发热症状者均不得参与考试工作,考前14天不得离津外出,确需出行者须报经所在单位批准。

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监测

针对考生除进行健康状况监测外,我市将加强重点人员摸排监测,高度关注持天津健康码“红码”或“橙码”的考生及外地返津考生,知悉其目前居住地及健康状况,掌握其抵津日期及抵津方式,并从考前14天开始监测考生健康情况。特别是具有高、中风险地区或风险等级调整为低风险且未满14天地区旅居史的考生,要求于考前14天返津纳入健康管理。

对无法提前返津者,应根据我市疫情防控要求,须提供抵津前7天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考前考生身体状况异常的,须经综合研判评估是否具备在常规考点和考场正常参加考试的条件,凡不具备的,不得与健康考生同考场考试。

确保考试期间全流程防控到位

进入考点时均须验卡、验码、测温

本届考试,考生和所有涉考工作人员进入考点时,均须验卡、验码、测温。体温低于37.3℃,并凭天津健康码“绿码”和个人合格健康卡,方可进入常规考点和考场。首测体温不合格者,可安排复测,仍不合格者,须经专业评估,确定是否可在普通考场考试。

每天上午第一场考试及下午入场后均将对考生进行体温复测

每天上午第一场考试及下午入场后均将对考生进行体温复测。为防止人员聚集,将实行错峰入点的办法,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和家长要注意入点时间,不要延误。消毒与个人防护也是本次考试的关键环节,考前,各考点均在专业部门指导下,对内部环境进行彻底清洁消毒和环境整治。

进入考点、考场前要佩戴口罩

考生进入考点、考场前要佩戴口罩,进入考场就座后,可以自主决定是否继续佩戴;全部涉考工作人员均将规范佩戴防护用品。

考试过程中,各考点也将尽量通过广播统一播放考试指令和要求,减少监考员面向考生讲话。

考虑季节因素,防暑降温和疫情防控同等重要,在温度适宜的条件下,尽量保持自然通风,或采用电风扇等设备加强通风。考试当天考场气温较高时,可按照相关规范使用空调进行降温。

考生出现异常情况将如何处置,操作过程中如何保证考试的公平性和其他涉考人员的安全性?

健康检测发现的异常情况较为复杂,我简单介绍以下几类常见类型。

未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且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考生,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若考前14天内,考生出现发热、咳嗽等可疑症状,考生须报告报名单位并立即到发热门诊或各区为考点学校指定的定点联系医院就医,两次核酸检测为阴性,持有复学复课证明或医院诊断证明的考生,可以在常规考场参加考试。未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且一次核酸检测为阴性的考生,考区经与本区卫生健康部门研究确定,安排在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被确定为密切接触者或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者,或持天津健康码“红码”,须在隔离考点参加考试

若考前或考试期间,考生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病例的密切接触者,或隔离医学观察期间者,或持天津健康码“红码”,考生须在隔离考点参加考试,隔离考点的考场与考生住宿房间不为同一房间,会选择采光、通风良好,环境安静、远离闹市的房间作为隔离考点的考场。考场每人单独一个房间,每个房间安装视频监控系统,考试过程中全程进行视频监控。考生若涉及转运,须由专业的医务人员,通过专用救护车进行,实行全封闭管道式管理,并由专业人员做好终末消毒。

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或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统一安排在医院进行考试

若考前,考生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且在考试期间尚未治愈,统一安排在天津市海河医院进行考试;被确定为无症状感染者,统一安排在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空港医院进行考试。考试全程实施视频录像,由市招生考试机构和医院专业人员共同做好考试实施工作,试卷答卷须由专业人员进行消毒。

考试当天体温超标安排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

若考试当天,考生入考点时或考试期间,体温复测温度仍达到或超过37.3℃;或考前已向考区报备持天津健康码“橙码”,且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或持有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排除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诊断证明,经现场专业研判,如条件允许,可立即通过提前设计好的指定路线,将考生安排到隔离考场参加考试,保持与绿码考生不交叉,耽误时间可予补时。考生所经区域会进行消毒处理。

来源:天天电台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