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反诈进行时】紧急预警:针对财会人员的诈骗又来了!

作为财务的你接到老板付款通知

是立即执行?

还是多个心眼?

在纷繁复杂的网络世界里

如果不多些戒心

那么等待你的往往是

骗子的套路!!!

案例一

近日,A公司出纳小何接到电话,对方称是常合作的某公司老总,现在有一笔货款要求A公司支付。对方添加小何为QQ好友,发了一张货物签收单照片,称A公司已经签收了货物,现在需要支付货款24万余元。

这时候,公司王总通过QQ发来消息称,这笔货物已经通过验收了,没有问题,现在可以将24万余元货款支付到对方提供的账户了。小何按王总要求转账。

后来小何当面跟王总提起这笔货款的时候,王总表示并没有通过QQ要求支付货款,小何这才发现被骗,QQ好友中的“王总”是假冒的。

案例二

小丽是某企业财务人员,某日,同事将老板的QQ发给她,告诉她老板现在要相关工作报表,让她通过QQ发过去。小丽搜索同事给的QQ号时,看到此人网名是老板的名字,头像是老板的照片,应该是老板无疑,就立即添加了好友。

老板首先问小丽要了相关工作数据报表,并询问了近期工作重点情况,而后,老板说有一笔85万元的重要款项关乎企业信誉,要求小丽马上转账,小丽便照做了。

后来,小丽去老板办公室核实该款项时,老板表示并没有通过QQ要求其汇款,小丽这才发现被骗。

手 法 分 析

在此类冒充公司老板对财会人员进行诈骗的案例中,不法分子在QQ中搜索财务相关群,伺机混入,“潜伏”在QQ群中,通过会话摸清楚老总和客户人员身份。然后伪装成与该公司有商务合作的单位负责人去添加群内财会人员,直接向财会人员提出汇款要求,或通过单位其他人员去“结识”财会人员,再进行诈骗。

还有一些不法分子前期获取老板QQ的网名、头像等内容,伪装成公司老板,长期潜伏,伺机进行诈骗。

警 方 提 示

1、财会人员如接到通过QQ、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要求转账汇款时,要提高警惕,进行线下核实确认,避免上当受骗。

2、对电脑定期杀毒、增打补丁,以防不法分子借木马病毒盗取信息。

3、千万不要点击、下载接受陌生人的文件或链接。一旦受骗,请立即保存好聊天记录、转账记录等完整的电子数据并报警。

值班编辑:朱宁悠

更多重要警务资讯